互联网改变中国

2016-07-08 15:20: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记者/胡月

  “2015年‘两会’前,我们几位互联网大佬提出希望‘互联网+’成为国家的行动计划,很神奇地,第二天就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看到了‘互联网+’这个字眼。”马化腾在谈起这段经历时神采奕奕。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总裁马化腾可以说是推进互联网在中国发展的先驱人物,作为人大代表,每年他都会向政府提出与互联网产业相关的建议。

  近20年来,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势头很猛,从最初的586电脑,到互联网的普及,再到今天微博、微信、电商、互联网金融,移动互联等各种应用蓬勃发展,中国互联网不仅走上了一条迅速发展的道路,也改变了中国的许多产业和人们的生活。

  经济新动力

  自从2014年马云(阿里巴巴总裁)、马化腾、李彦宏(百度总裁)三位互联网时代的风云人物成了中国富豪榜的三甲以来,一个新的经济时代就此宣告开始。

  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增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目前中国的经济已经进入一个新常态,基于互联网发展起来的新产业成为了中国新的经济增长点,也将成为整个“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增长的持续动力。

  从电子商务领域看,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2015年上半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7.63万亿元,同比增长30.4%。其中,B2B交易额达5.8万亿元,同比增长28.8%。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达1.61万亿元,同比增长48.7%。

  这些有力的数字可以证明,中国的电子商务已经进入成熟期,其中B2B占据了主导地位。而且,电子商务仍然在不断寻找新的盈利模式,从而推动整体互联网经济的稳定增长。

  从金融资本行业角度讲,在有效的监管下,互联网金融的兴起可以说是激活了中国的资本市场。全国政协委员、原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对互联网金融表达了极大的兴趣和支持,他说:“互联网经营、移动互联网金融、大数据、云计算等等这些新的金融形式都有可能颠覆目前传统金融行业的发展。这种颠覆会带来成本的下降,提高资本配置和市场配置的效率,是非常好的尝试和创新。”尤其是在2016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再次表示,“要鼓励金融机构发展创新的消费信贷产品。”

  互联网金融也首次被纳入到中国的“十三五”规划中,规划提出,要“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加强监管,真正让这一新生事务健康发展,为实体经济输血。

  改变生活方式

  “媒介即讯息”是20世纪加拿大新闻传播理论家麦克卢汉非常重要的一个观点。在当今的互联网时代,这个观点更是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印证。网络作为承载信息的工具,不仅在信息传播领域占据主导地位,甚至也改变了整个中国。

  目前,对于近一半的中国人而言,日常生活、学习和工作几乎都无法脱离互联网。联系朋友、查阅资料、了解社会最新动态、购物、外出订票和酒店……不可否认,互联网正在改变中国,乃至世界人们的生活方式,使人们成为信息的共同体。孟军贤,手机APP“功夫熊”创始人在谈及互联网和移动互联时说出了很多年轻人的心声。他说:“互联网对一部分中国人,尤其是年轻人来说,不但改善了我们的生活质量,还打开了我们的思路和视野,让我们有机会实现与其他国家的信息对称,甚至在某些领域中,中国有的点子,在国外还没有实现,这是中国社会进步的体现。”

  “互联网+一个传统行业”的模式,不仅可以实现交通运输、商贸旅游、物流配送、餐饮家政、育幼养老、在线教育等公共服务领域的资源整合与优化配置,还能够催生一大批新的消费业态。比如,大规模在线教育培训平台的搭建,新型居家养老服务模式的形成,智慧物流的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构建等。

  甚至政府公共服务也已经开始积极地拥抱互联网,实现更深层次的改革。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简除烦苛,禁察非法,使人民群众有更平等的机会和更大的创造空间。”

  腾讯CEO马化腾介绍说,2015年腾讯与各省市政府合作,完善互联网城市服务项目,从公共服务、交通、医疗、卫生等各领域进行了‘互联网+传统行业’的新尝试。“2016年,配合‘十三五’规划创新发展的理念,各地方政府的公共服务领域将继续进行深层次的改革。”马化腾说:“比如,腾讯即将与地方税务系统合作,实现发票的电子化,虽然有阻力,但是通过创新和实践,政府的公共服务领域将会越来越快捷和人性化。”政府服务机制的改革,将在未来打造出更高效的、更简洁的政府服务模式。

  影响产业结构

  “十三五”规划指出,要拓展网络空间,牢牢把握信息技术变革趋势,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这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作为国家战略要素首次被写入“十三五”规划中,意味着在未来的5年,甚至更长远的未来,“互联网+传统行业”模式将不断壮大,逐渐渗透到各个行业中,潜移默化的改变着行业的结构和规则。

  “作为传统行业的一员,我们希望积极地拥抱互联网。”全国人大代表、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子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十三五”的新态势下,为了创新经营手段,积极转型,同时迎合顾客的需求,老百姓大药房作为传统药品零售企业,几年来不断尝试利用互联网实现突破,公司在走传统路线成功上市的同时,开拓了淘宝和京东官方旗舰店,开发了手机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终端和会员服务终端。谢子龙表示:“我们传统企业希望能找到更多的渠道和方法同互联网合作,不管是响应国家‘互联网+’的政策,还是企业自身经营的需求,这都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互联网作为一种创新的手段,不但能为传统产业搭建一个拓展业务的平台,还能形成一个行业内的良性发展机制,促进高效的、创新的企业不断扩大业务,实现产业内的优胜劣汰。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在过去两年,移动互联对中国的出租车行业形成了巨大的冲击。滴滴打车、快的叫车等APP一度让传统的出租车行业不知所措。然而,在挑战之下的结果确实,中国的出租车行业经过改革和调整,也迎来了发展机遇。由于移动互联的介入,曾经处于半垄断状态的出租车行业调整规则,获得了重新洗牌的机会,从乘客、司机到出租车公司都从中获益。

  在目前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的第三产业外,工业和农业这两种传统产业也正在与互联网进行结合和推进。比如农业领域的粮油、蛋肉等农产品,越来越多地开始利用移动互联网来销售和溯源,用二维码追溯农产品的产地来源。这不但能大大改善中国食品安全的现状,更能为农产品销售打开一条全新的思路。

  此外,“互联网+”战略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各行各业的创客应运而生。

  孟军贤2012年大学毕业以后进入百度公司成为了一名地地道道的IT精英,2014年离开百度创业,开始做各种方向的APP产品,包括“功夫熊”——基于互联网的上门推拿服务APP,这个应用让数以千计的推拿师更加灵活自由地选择顾客提供个性化服务。

  “功夫熊”只是千千万万中国创客中的一个例子。目前,国家已设立400亿元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为产业创新加油助力,从而真正汇聚起中国发展的巨大动能。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