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中国经济走势

2016-07-08 15:17: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记者/矫枫

  受世界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影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降至6.9%,创25年来新低。2016年开年,中国股市和汇市仍然低迷,外贸进出口降幅比2015年还大,这使外界对中国经济的担忧升温。

  3月2日,世界三大评级公司之一的穆迪发布报告,将中国政府债券的评级展望从稳定调整为负面。但评级发布后,市场后续反应波澜不惊,离岸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中国国内债券和股票市场也未受到影响。

  2016年是中国“十三五” 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经济将怎么走,宏观经济是否能守住底线,是否能战胜困难和挑战,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众多专家和学者给出了他们的答案。

  中国经济会硬着陆吗?

  2015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但是从国际上看,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复苏乏力,国际贸易增长低迷,金融和大宗商品市场波动不定,地缘政治风险上升,外部环境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对中国发展的影响不可低估。国内看,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风险进一步显现,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阵痛、新旧动能转换相互交织,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界对中国经济的担心和忧虑较多,连索罗斯也预计中国经济硬着陆几乎不可避免。

  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教授曹和平认为,中国是一个国民经济体系全覆盖的经济体,涵盖了所有行业产业,虽然外贸和投资增速下降,但“互联网+”等新兴业态不断涌现,中国经济仍有巨大发展潜力。

  国家发改委主委徐绍史表示,中国经济具有较强的内在支撑弹性空间和抵御风险的能力,物质基础雄厚、市场需求巨大、区域发展空间广阔、生产要素质量提升、宏观调控经验丰富,“我们完全有能力使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中国经济绝对不会‘硬着陆’。”

  中国经济拖累了世界经济吗?

  2016年以来,全球金融市场出现大幅动荡,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暴跌,新兴经济体陷入困境,有国外媒体认为世界经济“重感冒”是因为中国“打喷嚏”。

  “这种说法不成立。”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说,“2015年中国GDP增速是6.9%,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也高于发达经济体,说明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发挥的是正面积极作用。”

  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小济表示,2015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25%,仍处于历史高位。他坦言,国际金融危机期间,中国曾通过大规模基础设施投资等为提振大宗商品价格、拉动全球经济增长做出显著贡献,但那种状态不正常也不可持续,长此以往对中国不好,对世界也不好。

  徐绍史说,现在中国的进口额仍居世界第二位,原油、铁矿砂、矿物肥料和化肥、天然及合成橡胶、粮食及其他产品的进口都有增长,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十分明显。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正常吗?

  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低于7%的预期,中国引擎失去增长动力了吗?

  经济学家厉以宁认为,中国经济增速仍属于合理区间。中国经济正处在从工业化向后工业化转换时期,中国第三产业占到了GDP总量的一半以上,这样看经济增长下滑在全世界都是一样的。

  厉以宁称,中国过去之所以能保持高速增长,是因为第二产业为主。到了第三产业为主的发展阶段,发达国家能维持3%-4%,他们认为已经是很了不起了。“所以中国在这个阶段应该注意到,关键还是在结构调整,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而不再是追求数量性的扩张,结构调整比总量要重要。”

  徐绍史说:“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从这个角度看,我觉得中国2015年的经济表现是非常亮丽的。2015年就业平稳增长,预期目标是1000万,实际是1312万。居民收入也是平稳增长,增幅快于经济增长达到7.4%,同时, CPI温和上涨,2015年一年也就1.4%,环境质量还在不断改善。所以我说,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中国经济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是什么?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报告称2016年中国经济处于探底过程中。

  徐绍史认为,世界经济环境当中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会通过各种不同途径影响到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金融市场动荡,大宗商品价格下挫,地缘政治的风险也不容忽视。中国经济处在“三期叠加”阶段,同时经济下行的压力仍然比较大,经济增速下降,工业品价格下降,实体企业盈利下降,财政收入下降,而且财政金融领域的一些风险也在积累。国家发展面临的形势更加错综复杂。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认为, 2016年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一个是去产能化,产能严重过剩,这个仍是未来非常重要的任务。第二是环境的约束,需要加快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型。第三个是贫富差距的拉大。

  财经作家吴晓波看来,2016年面临重重困难,中国经济仍然有可能在一个下滑的通道里,即新常态通道。“广大的传统制造业企业的苦日子远远没有到头,甚至仍然暗无天日,但是我们同时看到了新兴中产阶级已经崛起,新的消费能力正在诞生,无论是内贸也好,无论是外贸也好,存在着种种变革的可能性。”

  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可能吗?

  2015年1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核心数据显示,CPI回暖;PPI环比跌幅、同比跌幅收窄;贸易顺差为4062亿元,创历史新高;对外投资快速增长,“一带一路”战略成效凸显。

  尽管2015年经济增长低于7%的预期,但在厉以宁看来,中国经济7%左右的增速依然是可以维持下去,关键在于推行结构性改革。“中国经济的确遇到了困难,谁也不能否认,经济下行压力存在也是事实。只有通过改革,中国经济才能转到‘新常态’所需要的增长轨道上去。”厉以宁表示,目前重要的是要有信心。

  显然,信心来自“十二五”所呈现的靓丽答卷中,和中国政府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中。目前,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为重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积极推进中,释放出的改革红利加强了经济中的周期性力量,从而在长期内防止中国潜在增长水平迅速降低。

  对市场最敏感的无疑是企业。联想集团总裁杨元庆表示,像智能手机、个人笔记本电脑等市场看似饱和,其实通过产品升级可以刺激出新的需求,对此企业要有坚定的信心。首先要提升产品品质,拿出更多高端、高价值的创新产品。此外,服务的扩展和升级也是机遇。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也表示,伴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消费将是未来的增长空间,品质消费、品牌消费必然是未来引领消费经济发展的趋势。他认为,新常态下的中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推进新型工业化、缩小城乡差距、增加公共产品供给、区域协调发展等措施都将持续为中国经济注入活力与动力。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