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雾凇岛

2016-07-08 14:55: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魏尧

  48岁的晁桂贤是吉林省一位普通农民,两年前她最主要的劳动就是在地里种玉米,由于地处高纬度,气候寒冷,过了十月几乎就没有什么农作物可以生长了,于是她只能窝在家等到来年五月开始下一年的耕种。

  这曾经是中国东北地区农村生活的常态,不过比其他东北农民幸运的是,晁桂贤生活的曾通村因有着不一样的风景而有了另外一个名字“雾凇岛”,这让她有机会过上不一样生活。

  雾凇岛位于吉林省吉林市北郊松花江上,以雾凇美景闻名于世。雾凇俗称树挂,是中国北方冬季可以见到的一种自然现象。每年11月中旬正式进入了冬季后,因为区域内有松花江,在水汽和寒冷空气的共同作用下,雾凇便在这里频繁亮相,尤其是降雪量大、天气特别寒冷的年份,雾凇出现的几率更大。

  在吉林,市民们几乎把欣赏雾凇当作冬天的一个节目,每到这个时节,当地电视台每天像天气预报一样,预报雾凇出现的时间,一旦有大规模雾凇形成,市民们便纷纷走出家门,到松花江畔欣赏美丽的雾凇美景。

  而雾凇岛则是吉林市最容易形成雾凇的地方,这缘于小岛独特的地理环境,地势平缓,四面环水,上游的水库容易带来温度相对高的水流,在冬季,升腾起的大雾常常笼罩着这个近6平方公里的小岛,在这样的天气下挂在树上的雾凇是不会掉落的,并且夜里又会挂上一层,第二天一早,树上的雾凇粗得像壮汉的手臂似的。

  除了雾凇美景,因为当地属于满族聚居地,所以有着浓郁的民族特色,比如乌拉街镇最有名的乌拉街火锅,也算是满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乌拉街火锅是铜锅涮肉,看上去与北京的涮羊肉相似,只是汤底用各种食材熬制,鲜香扑鼻,东北菜中传统的酸菜、白肉、粉条都可入锅,而鹿肉,狍子肉,山珍和海鲜也一盘一盘端上桌面,光看食材就让人胃口大开了。正因为如此,近年来,一到冬天,许多摄影爱好者和驴友便从各地来到这里,顶着严寒赏雾凇。

  正是看到了雾凇岛越来越火热的旅游市场,晁桂贤在2013年下定决心和丈夫及大伯子一家合伙在岛上修建了一个300多平的农家客栈,采用当地传统家居风格,和东北地道的火炕,同时又具备独立卫浴的现代化居住条件。另外她又买了辆面包车,专门接送往来的游客。

  开了这家客栈后,晁桂贤家一年四季都没有空闲的时候了,传统的农忙时节在五月到十月之间,他们像往常一样种地干农活,接待游客从十月开始,一直持续到春节过后,到3月中旬才算结束。

  因为晁桂贤将客栈的床位预订放到了互联网上,在中国最有名的旅游商务网站像是去哪儿、携程、艺龙和百度都能了解到客栈的信息并预定到他们家的床位,因此整个旅游旺季他们家的床位基本都是客满。虽然比以前的生活忙碌了很多,第一年他们就挣了10万元,这让晁桂贤一家很开心。

  在雾凇岛周围,像晁桂贤这样的农家客栈比比皆是,主要集中在雾凇岛上的曾通村和一江之隔的韩屯,以及乌拉街镇上。80后小伙子赵彦飞也是土生土长的当地人,平时去大城市打工,冬天回到老家经营客栈。他向记者描述起20多年前第一次来岛上看雾凇的情景,整个世界就他一个人,雪景完整而无人破坏,树上的雾凇丰满肥厚却又不失轻灵,看上去如同奶油蛋糕,江面的雾气轻飘飘的,因为没有冬天常见的大风,那水雾分着层次,又像是一张一张薄薄的烙饼。

  像晁桂贤这样的当地人,从旅游中尝到了甜头,当然比谁都懂得保护好雾凇岛的自然环境就是保护了自己往后的生计,所以他们在旅游开发中,越来越关注保护和开发的关系。她向记者描述了她对未来充满信心的期望,认为来雾凇岛的人会越来越多,这座美丽乡村也会保持着它美好的风景迎接这些游客。

  魏尧:北京周报图片编辑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