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茶的人

2016-07-08 14:54: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农健

  谢雨是一个商人,但有时候更像个农民。1997年他和妻子来到广西横县宝华山,承包了宝华村的茶山,种茶、采茶、制茶,一干就是18年。

  宝华山与横县县城横州隔江相望,主峰海拔564米,雨量充沛,云雾缭绕,不仅适合茶叶生长,而且景致怡人,“宝华朝烟”是古书记载的横县八景之一。宝华村位于宝华山主峰山腰位置,民居如乐高积木一般散落在绿树中。

  “我和妻子需要干净的空气和灵魂的宁静,我们喜欢宝华山的秀美和宝华村的安逸。”谢雨这样解释当初的选择。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先富起来”的受益者,谢雨夫妇厌倦了城市的喧嚣,便开始找寻属于自己的田园生活。而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因为同样的原因,开始选择逃离大城市,走进乡村休闲度假,甚至扎根。

  隐居深山的谢雨不仅收获了健康,而且因为这份坚守“意外”成就了商业上的第二次成功,如今他的茶厂生产的有机茶受到市场的追捧,他的茶园也成为当地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

  通往宝华山和宝华村的道路被政府拓宽修整,村舍修葺一新,从南宁驱车到横县县城之后再到宝华山,只需要2个小时。宝华山所在的横县因为大量种植茉莉花而被称为“中国茉莉之乡”,如果是在每年的4月至10月之间前往,正好赶上横县广布乡野的茉莉花盛开,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清香。

  谢雨的茶厂和茶山成为宝华山风景区的旅游目的地,谢雨给他生产的茶取名叫“圣种”,意思是“皇帝的茶”,他的新山庄于2015年中旬投入运营,白色的复古建筑在满山绿树、茶园的映衬下格外显眼。

  “我现在快成半个建筑师了。”谢雨自我打趣道,他现在越来越忙了。

  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自驾到宝华山旅游,他们住在茶山的庄园,品尝乡野美食,领略云蒸霞蔚的万千气象,跟着茶农上山采茶,同村民打上一场酣畅淋漓的篮球,在应天寿佛寺聆听晨钟暮鼓,徒步穿越并不险峻的山岭,循着建文帝当年的足迹到宝华山主峰远眺,体会建文帝北望江山的无限苍凉。

  游客们聚在这里,描绘着各自心目中的远方和诗。

  宝华村和村民们也悄然发生着变化,过去宝华村的闭塞和落后迫使很多村民远走经济发达的广东打工,村里只剩下老人和儿童。现在姜湖宗和村民们有了新的选择,姜湖宗和很多宝华村村民把土地租给谢雨,并受雇于他的公司,帮助他打理茶园和山庄,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收工后就能回到家和家人团聚。

  这样的变化正在横县宝华村,乃至很多的中国农村发生。人们既在追逐财富,也在追寻生活的意义。

  农健:广西南宁市人力资源服务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