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呈坎慢下来

2016-07-08 14:54: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程宣

  罗青曾在呈坎旅游公司干了15年的旅游经营管理工作,对呈坎古村落的发展、蜕变深有感触。“我们呈坎是个原生态的古村落,互联网时代让旅游更加智慧和便利,呈坎的乡村旅游也日益展现出自己独特的文化气质:游客从‘逛’风景到体验‘慢’生活,很多游客从中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对呈坎流连忘返。”

  “我们与携程、去哪儿网等都有合作,平时游客入驻率在70%左右,现在都已经有人预定春节的客房了。”罗青高兴地介绍说,她和姐姐正在加紧对另一幢老宅“湄洲太守府”进行修复,预计明年“五一”正式开放,而弟弟经营的行德堂乡村客栈如今已是红红火火。“今年村里已有十多家不同档次和规模的乡村客栈,2016年就会有20多家了!”

  呈坎村位于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距离热闹的市中心只有约30公里的距离。但它却是中国保存最完整的明代古村落,村里有150余处宋、元、明、清等历史古建筑,其中有21处为国家级重点保护文物。

  走过永兴湖,这个有着1800多年历史的村子便呈现在眼前。它是一个典型的徽派村落,房子大都为粉墙黛瓦,石灰墙面在岁月磨砺中已渐斑驳,墙上爬满青藤,高高的马头墙形成了独特的天际线。脚下的青石板路已经变得光润如玉,把村里的600户人家连接起来。

  在呈坎村南水口处有一幢老宅,高规制的牌坊式门楼暗示着主人不一般的身份——这是明万历年间徽州大儒罗应鹤的官邸。现在,罗青一家人正精心地打理着这里。“这是罗家祖上的老宅,我们对它有很深厚的感情,”罗青说:“这些年村里旅游发展很快,我们在这里生活的同时整理了一些房间对游客开放,就是想让游客在真正的徽州老宅里过一种慢生活,体验家的感觉。”

  呈坎村的最高点在保纶阁顶。宝纶阁始建于1542年,后来经过扩建成为占地五亩的罗姓祠堂。祠堂分前、中、后三进,五层山墙层层升高,是目前国内难得一见的明代民居。宝纶阁的精华在于明代书法家董其昌手书的匾额,以及大量精美的木雕和砖雕。

  登上保纶阁顶,可以看到村子四周环绕着连绵的群山,山与山之间有梯田、旱地相互连接。众多小河流绕村而过,故而呈坎村桥多,其中著名的有元朝的造型优美的环秀桥、明代的江南单孔跨度最大的石拱桥——隆兴桥。村子里的街巷曲曲弯弯,分不清东西南北,如迷宫一般。

  呈坎其实是完全按照《易经》的风水理论建造的。相传建村的罗氏兄弟精通风水,他们发现呈坎“枕山、环水、面屏”,是一块风水宝地,就将原来的村名“龙溪”改为“呈坎”,都取自八卦:呈意为“阳”,坎意为“阴”,即二气统一、天人合一之意,希望子孙后代能长久地兴旺。

  村落周边的八座大山自然形成了八卦的八个方位,古老的龙溪河呈“S”形由北向南穿村而过,形成八卦阴阳鱼的分界线。两条水圳引众川河水穿街走巷,为每家每户提供日常用水,还发挥着消防、排水、泄洪、灌溉的功能。

  呈坎的建造和兴盛都同徽州商人密不可分。徽商自宋代开始活跃,到明清时期达到顶峰,控制着中国最富庶的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商业命脉。而徽州作为中国宋朝时期的理学大家程颢、程颐兄弟以及朱熹的祖居地,整个地区长期受儒家思想的巨大影响。因此徽州商人重视教育、敬畏先祖、强调家族,在商业上获得成功以后,一般都将大量财富送回家乡,不仅用于修缮自家房舍,还大力兴建书院、祠堂、牌坊、水口园林等公共建筑,并使用了大量反映儒家士人情趣、志向的对联、雕刻等装饰,使得今天徽州地区(即黄山市)的许多村子都成为游客寻找诗意的田园生活的理想之地。

  整座罗氏老宅刚刚结束为时2年的修缮,耗资达400多万。整体结构依然是最典型的明代徽派建筑,内部保留了古井、土灶、廊亭、老藤等中国传统文化的元素,也增加了现代化的独立卫浴,以适应游客的需求。午饭时,一位来自江苏的游客正在用土灶做饭:“亲自动手做饭的感觉特别棒!这里的主人非常用心地将这栋古董级的徽派建筑和温馨雅致结合在一起。吃一顿食材新鲜、烹饪可口的饭菜,听一听老房子的故事,掰一掰明朝村里那些事,仿佛住在历史里。虽然一直下着雨,内心却是充满喜悦!”

  顺应着旅游发展的新需求,近年来,呈坎地方政府和旅游公司积极探索古民居合理保护利用模式,吸引社会力量投入古村落古民居的保护利用,越来越多的村民通过开办乡村客栈、民宿等吃上了“旅游饭”,不仅腰包鼓起来了,而且更加懂得只有保护好老祖宗留下的“宝贝”大家的日子才更有奔头。

  2014年,呈坎村以被列为全国文物保护样板工程和全国古村落保护利用综合试点。村里邀请专业修缮工程队对古建筑进行全面修缮,确保修旧如旧,并同步完善古村落消防、防雷设施等,做好防虫处理。目前文物保护样板工程一期10幢古建筑保护已基本完成,并启动了二期5幢古建筑修缮。

  程宣: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公务员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