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给世界带来机遇

2015-11-23 12:13:00 来源:今日中国杂志社 作者:骆元军

 

  “中国改革世界机遇”是第六届世界中国学论坛(20151120日至21日在上海举办)主题。研究当下中国,绕不开“改革”二字。自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1979)以来,“改革”成为历届政府提及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改革中途虽然不免曲折坎坷,但终究一个强大而包容的中国逐渐浮现,并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贡献出越来越多的助力。 

 

  第三届中国学贡献奖得主,印度尼赫鲁大学终身教授、中国研究所前所长谭中说,在国际上,研究美国看美国人著作,研究俄罗斯看俄罗斯人著作,研究印度看印度人著作,但是,研究中国很少有人看中国人著作。诚然,过往的中国局限于相对封闭的话语体系之中,中国人自己做的中国学研究客观性有所欠缺。随着中国由封闭逐渐走向开放,积贫积弱的状况彻底改观,中国自信已经建立起来。同为第三届中国学贡献奖得主,美国哈佛大学燕京学社社长裴宜理就坦言,她在研究中国学的时候,曾专门到中国听取中国学者的意见。 

 

  中国改革 世界机遇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伟大历史转折,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经济体量跃居全球第二位,不仅增进了13亿多中国人的福祉,也有力促进了全球发展事业。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说,中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置身于世界经济舞台的中心,成为世界及各国最大的利益相关者,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对世界经济发挥最大的影响。 

 

  在美国,中国投资从2000年几乎空白已经增长到2014年的500亿美元,预期可在2020年达到2000亿美元。中国投资者在15年里购买或创立了1600家在美公司,现在雇佣着超过80600名全职工人。尼日利亚是非洲最大的经济体,2014年拥有来自中国企业的超过180亿美元的总投资,而在2000年,这一数字仅不足20亿美元。如今,有超过200家中国企业在尼日利亚经营。 

 

  整体上,2014年中国对外投资规模达到1400亿美元。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授李鹏认为,目前中国的对外投资处于增长态势,十年以后可能会出现十倍、十五倍,甚至二十倍的增长。未来十年中国的对外投资规模可能会达到两万亿美元。 

 

  中国所追求的发展,是可持续的发展。在当前世界经济普遍复苏乏力的情形之下,中国经济不断孕育出新的增长动力。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为6.9%,增速虽有所放缓,但对s世界的贡献率仍在30%以上,仍是世界重要动力之源。 

 

  在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新鲜血液的同时,正如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蒋建国所说,快速发展的中国、更加富裕的中国百姓,还为世界提供了巨大的市场。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商品,还将有超过5亿人次出境参观访问、旅游购物。中国愿意把自身发展同世界发展更紧密结合起来,让中国经济发展成果惠及更多国家。 

 

  时下中国改革开放动作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五中全会(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审议通过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国开始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起冲刺。创新发展,理念先行,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五大发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也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发展经验的集中体现,反映出我们党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 

 

  十八届五中全会更是对时下改革做出了具体部署,“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改革户籍制度”“改革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环境治理基础制度”……这一系列的改革举措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以改革促发展,以改革惠民生的坚定决心。 

 

  就拿“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来说,新加坡国立大学副教授顾清扬认为,国企改革能否成功就是要看它能否高效运营,为国家股东创造最大的回报,而实现这一目标的主要途径应是最大限度地引入市场的力量,别无他法。2015年8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鼓励非国有资本投资主体通过出资入股、收购股权、认购可转债、股权置换等多种方式,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或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增资扩股以及企业经营管理。而这里说的非国有资本并不排除外资,只是要求依照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和相关安全审查规定,完善外资安全审查工作机制。 

 

  对内深化改革,对外扩大开放,扩大开放也是改革的内容之一。时下中国不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牵头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率先提出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了丝路基金等,都是直接作用于世界经济格局。正如蒋建国所说,这是改革开放的中国,为国际合作共赢提供了“中国选择”。随着中国实力增强,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发展合作,力所能及地为世界提供更多的中国公共产品。为推动全球减贫,中国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为维护世界和平,中国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发展基金等。中国的发展将与世界各国发展更加紧密联系在一起,逐步构建起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结语 

 

  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仍是主流,但地区冲突不断,恐怖主义更是给全人类带来挑战。中国在推动全球治理理念创新发展上,弘扬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2013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演讲,第一次向世界传递对人类文明走向的中国判断,此后两年多,更是数十次谈到“命运共同体”。倡导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表达了中国追求和平发展的愿望,体现了中国与各国合作共赢的理念。英国中国问题专家班可夫认为,在21世纪,世界已经全球化,人类命运共同体事实上是唯一可持续和现实可行的选择,只有英明而有远见的人才能认识到这一点,并能明确阐述和倡导这一观点。 

 

  中国是一个有着13亿多人口的大国,中国改革成功,首先有利于地区的稳定,有利于地区的和平与发展。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升,正如美国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与荣鼎咨询公司共同出台的一份报告所说,中国改革成功与否不仅事关中国前途,也会对整个世界造成深远影响。全世界贫困人口还有近20亿,中国人民脱贫致富的经验是他们所亟需的。中国制造的低价商品提高了许多国家人民的生活水平,而且帮他们在促进经济繁荣中避免了通货膨胀。不断努力的“中国创造”也有利于全人类的进步。总的说来,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在未来较长一段时期都能保持经济的中高速增长,同时,基于中国共商共建共享的国际治理理念,中国将继续为各国发展创造机遇。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