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艺院团改制“下海”

2016-07-05 11:15: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记者 张洪

  2013年是中国文化界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年。文艺演出“瘦身”,艺术院团“断奶”,一系列措施使得中国的演艺环境更加理性有序,同时赢得了更多观众的厚爱。

  堵住蹭饭的门

  2014年春节刚过,浓缩全球精华舞蹈的《天涯若比邻》在北京连演5场。看完演出,很多观众大呼过瘾。网友顿顿发布评论说:整场演出完全颠覆了我们对晚会的原有印象,没有大舞美、大制作,仅用20位舞者就创造了出人意料的舞台效果。东方歌舞团,太棒了。

  2013年8月,中国东方演艺集团首次推出这台舞蹈,首轮演出几乎场场爆满,一票难求。20人的表演团队是一支名副其实的“多国部队”,他们中有来自韩国、印度、西班牙、非洲的编导和舞者,还有精挑细选的17名集团尖子。

  在北京亮相后,这台晚会又辗转南京、苏州、杭州等地进行巡演,演出盛况见诸各大媒体:一场演出六个篇章,看尽全球最精彩的印度奥迪西舞蹈、西班牙的弗拉门戈、非洲鼓与舞、韩国民间歌舞,浓缩全球精华舞蹈。有观众表示:“太超值了,相当于看了六场顶级水准的演出。”

  这次演出是东方演艺集团改制后的一次成功亮相。中国9个国家直属演艺院团中,2009年,“东方”率先转企改制,由“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为“国有独资公司”的中央文化企业。从“摸着石头过河”到进一步走向“深水区”,用全国政协委员、董事长顾欣的话说——“东方不会坐在改革的观众席”。

  2013年,中国文化部等九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支持转企改制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根据国有院团的不同情况,文化部制定了“转制一批、整合一批、撤销一批、划转一批、保留一批”的改革路径,中国2103家事业单位性质的艺术院团开始转制为企业。转制后,国有文艺院团需要通过创作与演出实绩来获得财政支持,贡献越大,在争取政府文化投入上就越有优势。

  如何念好市场经是国家文艺院团改制的焦点。

  “企业是什么概念?以市场为主体,首先你的产品在市场上要经得住考验。”在接受采访时顾欣表示,“市场和世俗并不划等号。”

  改制给文艺院团带来了一些“阵痛”,但是成效却一目了然。从浙江话剧团改制前后的演出收入中,可以看出明显的对比:

  演出场次从2009年的450场跃升至2013年的835场,收入从312万元提升至789万元。其中,商业演出的场次从转制前的19场提升至2013年的337场。

  用浙江话剧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龙的话来说,改制就是,堵住蹭饭的门,捆住混饭的人,凝聚挣饭的神。改得成功不成功,就看有没有这个魂。

  机会多了,心情好了

  “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这是改制中的文艺院团所面临的两个核心难题。

  对于人员安排,东方演艺集团采取的是“全体‘卧倒’,重新竞聘”。

  2012年,“东方”对演员的考核是末位淘汰,只要不在后10名就行;而2013年开始的新考核是,只有进入前10名才能得到岗位。

  走市场就要打品牌,“东方”推出的《天际之爱》、《水墨中华》、《民乐也时尚》等大型晚会,将市场元素融入其中,向市场和观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改制让“东方”人的生活大为改观。一年多后,东方演艺集团经营收入首次超亿元,达到1.3亿元,跃居国有院团榜首;演职员工收入同比增长109.6%,人均13万元。4年过去了,集团的10个排练场昼夜不息、灯火通明,演员“收入高了,怨言少了,机会多了,心情好了”,以往“抱着金砖啃窝头”的日子一去不复返。

  除了激发演员活力,改制还使得中国国有骨干演艺企业不断涌现,北京、辽宁、江苏、上海等14个省(区、市)组建的省级演艺集团公司,成为演艺市场的中坚力量,其中多家实现注册资本或年收入超亿元,一个面向市场,富有竞争力的演艺新格局正在形成。

  2013年4月,在东方演艺集团调研时,中国文化部部长蔡武透露,中国2103家国有文艺院团如期全面完成了改革的阶段性任务。实践证明,改革是解放和发展演艺生产力的根本途径。

  刚刚完成转制的国有院团,市场能力较弱,仍需政府“扶上马、送一程”。在解读转企改革方案时,蔡武表示,转制院团的发展离不开政府“援手”。这种支持将更多体现在文艺院团发展的外部环境建设上。

  高品质、低票价

  2013年8月13日,中宣部等五部门发出通知,要求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加上此前中央出台的关于改进会风的“八项”规定,一时,晚会演出纷纷叫停,节会庆典陆续瘦身。文化部部长蔡武明确表示,“限奢令”有利于挤出“泡沫”,让演出业回归理性健康发展。

  以政府和国企为服务对象的文艺院团首先受到冲击,而俯身接地气、早已在市场上打拼过的演艺企业,不仅没受到影响,反倒认为演艺市场环境更公平了。

  以往的数奢侈晚会靠财政或国企支撑,一个晚上砸下上千万元。2013年10月在山东举办的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下称“十艺节”)原定有一场开幕式文艺演出,后来代之以16分钟的开场仪式,前者各项开支5881万元,后者总计投资不足100万元,一个晚上就节省下5000多万元。

  各地紧急叫停、调整的一批文艺晚会和节庆演出还包括辽宁将第十二届全运会开幕式,大型文艺演出取消,不燃放焰火,不请明星大腕。开闭幕式总预算为900万元,仅为原预算的十分之一。

  除了现场演出,“限奢令”还砍掉了大批电视晚会。“烧钱”最狠的跨年“春晚”类节目,如今只剩下央视一台“独苗”。央视还取消了有着13年历史的金牌节目《同一首歌》,从去年中秋到今年元旦减少播出17项晚会类节目,约占原计划播出量的50%,自2014年起,减少播出56项晚会类节目,约占以往播出量的60%。

  在顾欣看来,“五部委关于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的通知,对于演出市场的理性回归是一次倒逼,对于‘东方’更是一次难得的机遇。”

  “去奢瘦身”后,东方演艺集团的演出成本大幅降低。为了惠及更多观众,前不久,集团推出最低10元,最高200元的亲民票价。

  中国的演艺市场空间巨大,按每年人均观看3场演出这一世界中等水平计算,即使票价为20元人民币,中国演艺行业的总产值也将超过800亿元。

  顾欣表示,“13亿人的消费市场中,文化消费是比较大的市场,这是我们的空间,还有海外市场。目前的中华文化‘走出去’更多的还倾向于交流层面,而不是贸易。这都是‘东方’的机遇。”

  改制后的“东方”认识到,演出暴力时代终结,演出微利时代来临,薄利多销是赢得观众的正道。

  降低票价之后,东方演艺集团的每场演出可获得政府补贴近3万元,2013年起,北京市文化局对符合低票价补贴的单位,最高每张补贴100元。政府这只“手”对市场的调节作用得到了彰显。

  降低票价不仅不赔钱,反而赢得了较高的上座率。《天涯若比邻》推出不到半年,演出50余场,每场上座率最低也有八成。这让顾欣更加坚定了东方演艺集团未来的发展思路——“高品质、低票价”。

  “不能靠政府和国企养,而要靠市场和观众养。”国家文化发展国际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嘉珊认为,从短期来看,演艺企业要过“紧日子”,从长远来看,转型发展才是“硬道理”。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