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开发下的准东未来——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

2013-08-12 17:25:00 来源: 作者:胡晓东 潘忠明

中国国家级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坐落在广袤浩翰的新疆昌吉州,是新疆新型工业化发展的重要梯队,是昌吉州经济发展的增长极。

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以规划为龙头,以项目为核心,以低碳宜居为目标,以配套基础设施为重点,立足于煤炭资源,以实现资源高效、清洁、高附加值转化为方向,大力发展煤电、煤电冶一体化、煤化工、煤制气、煤制油、新兴建材等六大支柱产业,是中国西气东输、西电东送的重要基地。

 

 
新疆准东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新疆宜化低碳循环经济产业园

 

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按照已通过的《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总体规划》,立足于打造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国家级大型煤电煤化工基地,打造世界级煤炭资源综合利用产业聚集区、国家战略型能源开发综合改革试验区、国家西部地区能效经济发展示范区、国家级资源型地区绿色发展先导试验区、天山北部工业生态文明发展示范区。

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开发大型煤田为主。区内的准东煤田是中国最大的整装煤田,是国家确定的第14个大型煤炭基地。准东煤田东西长约220公里,南北平均宽60公里,面积约1.3万平方公里,煤炭探明储量2136亿吨,预测储量3900亿吨,是良好的动力、化工、制油用煤。

截止2012年底,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入驻各类企业集团56家,建成及在建项目46个,其中:已建成项目10个,在建36个。开发区基础设施和工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779.4亿元,其中:基础设施累计完成投资88.3亿元,工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91.1亿元。2012年,开发区完成投资331.3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完成投资37.6亿元,工业项目完成投资293.7亿元;完成工业总产值73.4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22.6亿元;生产原煤3137.2万吨,尿素58.8万吨,铝锭13.6万吨,已实现就业超过2万人。2013年,计划完成投资407亿元。其中:企业项目投资362亿元,基础设施投资45亿元;全年计划完成工业总产值176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41亿元。

2013年,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前期工作项目77个,计划总投资超过8000亿元。续建项目21个,计划新开工项目5个,全年计划完成项目投资362亿元。到“十二五”末,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实现煤炭采选11800万吨/年、煤电装机容量2200万千瓦(其中内部消耗1200万千瓦,外送1000万千瓦)、煤电冶480万吨/年、煤制烯烃120万吨/年、煤制尿素120万吨/年、PVC 60万吨/年、煤制天然气120亿立方米/年的发展目标。


目前,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公路、铁路、供水、供电、通信五大骨干基础设施已累计完成投资88.3亿元,已形成较为完备的路网、电网、水库、通讯网。主干的公路网覆盖全区,综合货场加紧建设,铁路通道正逐步构建完善,750KV特高压输变电工程建成投用,220KV输变电网络基本构建完成,准东至内地的±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正式启动,5000万立方水库开闸蓄水,已具备1亿立方米/年供水规模通信实现全覆盖。公安、医疗、银行、广播电视等公共服务机构已基本到位,物流、宾馆、酒店建设按规划稳步推进,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具备承载大产业、大项目开发建设的能力。

 

 
神华神东电力新疆准东五彩湾发电分公司中控室

 

到2015年,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形成完善的生活服务配套体系,公共基础设施体系,行政、文化和科技服务中心,建成以资源节约和环境无害化的煤炭产业循环经济系统。

未来的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展现综合环境优越、体制机制高效、社会和谐文明的科学发展高地风采,实现工业新区、城市新区和生态新区目标,成为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国家级一流经济开发区,成为带动昌吉州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引擎,成为托起新疆新型工业化建设的能源砥柱!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