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规范软件召车的哥开车不许抢单 将严惩违规者

2014-08-08 08:51: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操作台上架着两部手机,出租车司机一边看车,一边盯着屏幕,随时准备抢单。眼下,这样的情境在江城并不少见,行车安全问题让不少乘客感到担忧。 

  正当打车软件“退烧”补贴大战之际,武汉市客管处昨日出台新规,要求出租车司机在营运途中不得使用移动通讯设备“抢单”,确保车辆安全行驶。对违规出租车驾驶员,一律按照武汉市出租车相关管理规定上限处罚,并记入2014年度行业《企业服务质量信誉考核档案》和《驾驶员诚信档案》。 

  的哥开车抢单乘客提心吊胆 

  “有次打的,的哥为了抢单一脚急刹,我手上的奶茶泼了一身。虽然的哥立刻道歉,但这样开车未免也太危险了。”武汉市民余女士向记者表示,打车软件带来了便捷,但每次看到的哥为了抢单,开车时不停摆弄手机,让她感到不安全。 

  眼下,这样的情境在江城并不少见,行车安全问题令人担忧。 

  记者注意到,在网上,也有不少市民反映的哥抢单造成危险。 

  昨日下午2时,记者搭乘一辆出租车从光谷到中北路,一路上,的哥刘师傅关掉收音机,不断关注着手机的打车软件。车辆行驶至八一路段时,刘师傅为了抢到一个“大单子”,没注意前方车辆,等看到时突然甩了一把方向盘,记者冷汗直冒。 

  虽然使用打车软件能够为自己增加不少额外收入,但刘师傅这样的行为也让很多同行感到有安全隐患。大通出租司机张师傅告诉记者,“现在武汉市交通压力很大,很多路上只能走走停停,带着打车软件开车很容易让自己分神,一不小心就会追尾。” 

  武汉出台规定禁止开车抢单 

  记者昨从武汉客管处了解到,针对这个现象,武汉市客管处近期多次约谈打车软件相关负责人、出租车监督员座谈会后,昨向武汉市全行业56家企业发出《关于进一步规范出租车驾驶员营运的通知》,出台多项措施规范出租车运营。 

  新规要求,出租车司机在营运途中,不得开车“抢单”,确保安全行驶。同时,出租车仪表台及操作台面上不得放置手机、广告宣传卡等杂物。此外,为杜绝的哥以“已预约”为由拒载,还要求出租车在接受电召、软件召车等乘客预约后,必须使用“暂停”标志。 

  武汉市客管处表示,即日起,将会同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综合执法队伍,加强市场监管,12345专线电话24小时受理乘客投诉,对违规出租车驾驶员一律按照《武汉市城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和《武汉市城市客运出租汽车营运管理实施办法》相关规定上限处罚,并记入2014年度行业《企业服务质量信誉考核档案》和《驾驶员诚信档案》。 

  另据楚天金报 

  的士载客行驶时禁用打车软件 

  武汉客管处:空客停驶时可以开启 

  金报讯(见习记者张吉晴 通讯员李钧)如果你坐出租车时,司机还开着打车软件一边开车、一边随时准备抢单,那你可以举报这样的危险行为。昨日,武汉市客管处向全行业56家企业发出通知,要求出租车在营运途中不得使用移动通讯设备,仪表台及操作台面上不得放置手机、广告宣传卡等杂物。 

  据武汉市客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司机载客行驶过程中长时间开启打车软件,抢单、电话联系乘客等做法已严重影响行车安全,所以下发通知,不允许司机在载客行驶途中使用打车软件。但在空客状态安全停驶后可以开启打车软件,一旦接受乘客预约,必须使用“暂停”标志。 

  这位负责人表示,为了保证通知落到实处,武汉市客管处会同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综合执法队伍,对在运营中使用打车软件的驾驶员进行查处;乘客可24小时拨打专线投诉电话12345,对违规出租车驾驶员一律按照《武汉市城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和《武汉市城市客运出租汽车营运管理实施办法》相关规定上限处罚,并记入2014年度行业《企业服务质量信誉考核档案》和《驾驶员诚信档案》。 

  此外,交管部门表示,市内各大路口均安装有电子眼,驾车时如有妨碍安全行车行为的可记2分罚款200元,驾驶时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的可被记2分罚款50元。 

  另据武汉晚报 

  武汉针对打车软件出台规定 

  空车不得以接单为由拒载 

  如确已抢单成功 必须挂“暂停”标志 

  武汉晚报讯(记者胡蝶 通讯员李钧 实习生许考娜)司机营运途中不得使用移动通讯设备;空车待租状态下不得以接单为由拒载乘客——昨天,武汉市客管处出台措施规范司机的营运行为。 

  市客管处昨天向全市56家出租车企业发出《关于进一步规范出租车驾驶员营运的通知》,提出了一些规定。其中的新规定有: 

  司机在营运途中不得使用移动通讯设备,确保行驶安全。市客管处有关人士解释,交通法规已规定司机开车时不能使用移动通讯工具,那么出租车司机载客时使用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接单属违法。司机可在空车状态下接受打车软件订单,然后出示“暂停”标志赴单; 

  接受乘客预约后,必须挂“暂停”服务牌,空车待租状态下不得以“已接受预约”为由拒载乘客; 

  车容车貌要整洁,不得乱贴广告,仪表台和操作台面上不得放置手机、广告宣传卡等杂物。 

  另外,《通知》还重申,必须按照规定的标准收费,使用税务部门监制的发票;不得故意绕道,无正当理由不得终止服务,未经乘客允许不得另载他人;营运时不在车内吸烟,不利用电台、手机闲聊等。 

  即日起,各职能部门将组成综合执法队,对使用打车软件议价、挑客、拒载、开车抢单等违规行为进行查处;市长热线12345二十四小时受理乘客投诉;组织第三方测评机构和义务监督员,对违规行为进行重点检查,并及时通报、按规定处罚。出租车调度中心整合接入打车软件的“招安”可行性也正在探讨。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