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善谷:打造生态移民的宁夏典范

2012-11-09 18:54:00 来源: 作者:文/徐 影 图/王昱

高速公路在连绵起伏的山丘中伸向远方的绿洲,透过车窗,跃入眼帘的是无数架挺立在一座座小山头之上的风车,它们巨大的叶轮在微风的吹拂下不知疲倦地旋转,蔚为壮观,好似列队欢迎远方到来的客人,要不是大型标牌“红寺堡欢迎你”的提示,我还以为进入了陌国异域。

 

 
新移民一家

 

在宁夏中部滕格里沙漠和毛乌素沙漠的夹击地带,有一个地方叫红寺堡。3年前,这里还是亘古荒塬,随着宁夏扶贫扬黄灌溉工程的实施,宁夏南部地区的20万移民迁居此地,红寺堡也便成为这些憧憬美好未来的移民的新家园。自此开始,广大干部群众荒漠作画、战天斗地,“荒漠变绿洲,沙丘起高楼”,一座充满生机的移民新城在亘古荒塬上初现轮廓,成为全国生态移民的典范。

红寺堡移民新城,是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生态移民工程获得成功的一个缩影。宁夏是中国西部少数民族欠发达地区,总人口639.45万,现有101.5万贫困人口、42.7万残疾人。

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从区情出发,立足现代慈善前沿,紧扣发展第一要义,着眼大力改善民生,围绕持续有效地解决残疾人和特困群众的就业及脱贫致富问题,作出了打造“黄河善谷”这一重大战略决策,旨在在沿黄河城市以及南部山区建设新型慈善工业园区集群,集聚产业慈善资源,探索扶贫助残新模式,变传统慈善“输血”模式为“造血”,实施优惠政策,吸引慈善企业,让慈善企业为残疾人和特困群众提供就业机会,帮助他们增收,帮助他们脱贫致富,为贫困百姓撑起了一片天。

经过两年的实践,“黄河善谷”已在2011年先期规划建设红寺堡弘德、利通立德、海原厚德3个慈善园的基础上,2012年又建设了同心同德、原州圆德、西吉吉德3个慈善园。慈善园区的建设、慈善企业的发展,让一大批特困群众和残疾人实现了就业,为一批热衷公益慈善的企业开展助残扶贫搭建了新平台。近年来,慈善园区先后实施了“重生行动、生命抢救、爱心助学、扶老助残”、“微笑列车”、“先天性心脏病”、“少儿疝气”等慈善项目,宁夏慈善公益组织联合会等一批公益慈善组织和宁夏燕宝基金会等一批基金会落户园区,涌现了党彦宝、陈逢干、朱奕龙等一些知名慈善人士,在改善民生、解决社会问题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全区慈善组织已达193个,专职从业人员1000多人。仅2011年,全区培育发展各类基金会10家、慈善会14家,募集善款4.5亿元。

2012年4月,自治区制定了《宁夏“黄河善谷”建设规划(2011-2020)》,规划提出,将通过招商招善,引导企业家、慈善家及社会公益组织入驻园区,积聚慈善资源,把这一地区打造成政策洼地、道德高地、企业家投资兴业行善的福地,实现“黄河善谷”的可持续发展。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