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国一流的经济技术开发区——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

2013-08-12 17:17:00 来源: 作者:胡晓东 潘忠明

国家级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中国新疆乌鲁木齐西北部,集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出口加工区、行政区、兵地融合发展区、经济合作区,以及新疆软件园、留学人员创业园、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产业园等多种体制和功能为一体。

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管理面积480平方公里,其中园区面积133平方公里,注册重点企业588家,包括12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0家外资企业、13家上市公司,拥有18家“世界500强”、37家“中国500强”投资项目,创造工业总产值近千亿元。现辖9个街道、68个社区,总人口27.4万人。

 

 
陕汽新疆厂汽车下线

 

根据现代产业经济发展日益呈现出的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趋势,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采取了集中优势资源、滚动开发的模式,逐渐形成了各具优势特色的功能园区组团。目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1+3”多心组团的发展格局已基本成型,“1”是指工业园区组团,“3”是指外向经济组团、总部经济组团、知识经济组团。

工业经济组团为经济发展的核心,包括合作区、八钢、甘泉堡工业园、头屯河工业园、二期,随着产业集聚,形成风电工业园、冶金工业园、汽车工业园、装备制造工业园等一批特色区内园,打造新疆现代制造业高地。

外向经济组团:包括出口加工区、铁路国际物流园、拟建的综合保税区和依托“一场三站”(国际机场、西站、北站、铁路集装箱编组站)的大物流,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

总部经济组团: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与总部经济、文化旅游等产业,包括高铁核心区、白鸟湖新区。

知识经济组团:包括新疆软件园、大学城“一城五校”、留学生创业园、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大学科技园等创新载体,依托信息、科技和智力支持,打造全疆自主创新高地。

东靠在建的乌鲁木齐高铁综合交通枢纽,北邻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有全疆最大的列车编组站、全疆最大的货物储运站和集装箱中心站,乌昌大道、乌奎高速公路贯区而过。

 

 
驻区企业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风电场

 

2012年,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总体上呈现“稳中有进、进中趋优、蓄势聚能”的特点,投资吸引力显著增强,全面招商引资核准项目31个,投资总额452亿元,亚欧博览会签约总额占全市四成,为实现主要经济指标“三年翻一番”目标奠定了基础。全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0亿元,同比增长19.8%;工业增加值141亿元,同比增长20.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50亿元,同比增长63.7%;外贸进出口总额28亿美元,同比增长15.5%;本级财政收入47.2亿元,同比增长28%。在国家商务部全国开发区环境综合评价结果中,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位居中国西部第三。

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按照转变发展方式的战略要求,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目前区内有全国领先的风电装备制造企业金风科技,新疆最大的钢铁企业宝钢集团八一钢铁,另有伊泰集团、上海大众、阜丰集团、中国重汽、三一重工、红云红河、陕汽集团、东风汽车、新研股份、海螺型材、中粮可乐、康师傅等众多国内外著名品牌企业。形成了冶金、风电、食品饮料加工三大支柱产业;汽车制造、机械装备、新型建材、现代物流四大主导产业;新型煤化工、信息工程、生物医药、新材料四大新兴产业。努力打造全国最大的风电装备制造基地、西北最大的冶金工业基地、西北新兴的汽车及工程机械制造基地、新疆最大的食品饮料加工基地、新疆创智商务总部基地、面向亚欧的国际商贸物流及出口加工基地、面向中亚的软件信息产业基地,“3447”现代产业发展体系基本形成。


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园区开发与城市建设“双轮驱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两业并举”,按照“双核、三带、四团、三圈”的空间构架和功能布局,推动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由高铁核心区带动白鸟湖新区发展,形成城区建设的“双核”。按照“南部建城、中部整合、北部联动”的思路,统筹“三带”发展。促进功能区组团式发展,加速工业经济组团、外向经济组团、总部经济组团、知识经济组团的要素集聚和功能完善。围绕一期、西站、八钢三大生活服务圈,提升配套功能,形成对各自周边区域更大范围的综合服务辐射。

 

 
驻区企业八钢生产线

 

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发区坚定“十二五”时期“三年翻一番、五年新突破、十年大跨越”目标,2013年预计将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38亿元,增长29%;工业增加值180亿元,增长28%;地方财政收入57.4亿元,增长22%;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20亿元,增长28%;进出口贸易总额35亿美元,增长25%;实现工业总产值率先突破1000亿元。努力把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成产城融合、功能叠加、生态宜居、充满活力的美好新城。

1

更多阅读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