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交会:打造全球服务贸易权威平台

2013-06-17 11:16:00 来源: 作者:孙 莉

对任何一个为全球企业牵线搭桥的大型贸易类展会来说,展会期间的签约额都直接体现了展会的层次和对参展商的吸引力。但是,比签约额更重要的,却是有多少合同额能落到实处。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京交会”)组委会欣慰地发现,他们所跟踪的交易额超过500万美元的项目实际交易签约额比原意向交易签约额不仅没有缩水,还有了不同程度的增长。

他们跟踪的项目在2012年5月底开幕的首届京交会上签约。虽然京交会是国际会议会展中的新品牌,但其成果却不容小觑。在为期五天的展会期间,共签订项目458个,成交601.1亿美元,其中国际服务贸易交易额高达112亿美元。

 

 
京交会会场:国家会议中心

 

为了推动这些项目的落实,北京市商务委牵头对重点项目进行了两次跟进调查。8月份的第一次跟进调查发现,实际的交易签约额比原定意向额高出15亿美元,增长了3.1%。不论是“引进来”还是“走出去”的项目,都进展顺利。亚马逊集团亚太区总部、云计算中心落户北京,这个总投资2.9亿美元的项目,对北京市电子商务的持续快速发展将是一个助推器;而由北京海山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安哥拉C集团共同投资的中安国际物流商贸园区,总投资总额约3.5亿美元,位于安哥拉罗安达市,工程进展顺利,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中国在非洲的第三个物流基地,必将有效促进中国与安哥拉之间的贸易和经济交流。

在第一次调查的基础上,从2012年11月份开始,相关部门和企业又通过电话回访、走访座谈的形式,对第一轮跟踪调查中处于正在实施和计划实施阶段的项目进行了第二轮跟踪调查。截至2012年12月31日,得到有效反馈的跟踪调查项目80个,实际签约金额合计504亿美元,比意向签约金额485亿美元高出19亿美元,增加了3.9%。其中,国际服务贸易项目24个,实际签约金额合计110亿美元,比意向签约金额89亿美元高出21亿美元,增加了23.6%。

 

 
第二届京交会瑞士推介会

 

正是因为首届京交会效果显著,定于2013年5月28日至6月1日举办的第二届京交会从开始筹备就对境内外的参展商产生了极大的吸引力,英国、新加坡、韩国、巴西、日本、印度、阿根廷等多个国家确定组团参加。第二届京交会以“服务贸易:价值提升新引擎”为主题,展览面积由首届5万平方米扩大到近7万平方米,国内部委的支持单位共20家,也比首届增加了4家。

而在展会内容上,本届京交会涉及服务贸易12个领域,有36个板块进行展览展示,还会举办100多项内容丰富的会议活动。除上届活跃的文化贸易板块、交通运输服务板块、教育服务板块、研发服务板块、体育服务板块等板块外,新增加的版权交易板块等也吸引了众多目光。

 

 
中国老字号北京同仁堂凭借京交会与亚太卫视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合同,入主海外电视行业

 

目前,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已经从2000年的660亿美元增加到2012年的4705.8亿美元,世界排名也由第12位上升到第3位。作为全球权威服务贸易交易平台的京交会可谓应运而生。而中国庞大的内需市场对世界先进服务业的需求,也决定了被称为中国服务贸易新里程碑的每年一届的京交会定将一直受到各国客商的重视和喜爱。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