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旅游重构新版图

2012-10-23 18:06:26 来源: 作者:徐 影

她,地处祖国版图的中轴线上,冬无严寒,夏无酷暑,自然风光旖旎壮美。她,是全国唯一的省级建制的回族自治区,除有占全区总人口36%的回族人口,还有满、蒙古、朝鲜等33个散居少数民族,各族群众团结得像一家人一样,是全国民族团结的典范。她,就是古有“塞上江南”美誉,今有“十大新天府”盛赞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宁夏位于中国中部偏北,处在黄河中上游地区及沙漠与黄土高原的交接地带、高原与山地交错带,从西面、北面至东面,由腾格里沙漠、乌兰布和沙漠和毛乌素沙地相围,南面与黄土高原相连。黄河宛如一条玉带,397公里自南而北奔流不息,世代哺育着宁夏平原。以首府银川为龙头,一个新兴的沿黄河城市带(群)正在崛起。

 
秋染六盘

滔滔黄河的波涛在宁夏大地上流淌,起伏的山地见证着宁夏西部崛起的步伐。感受宁夏,欣赏宁夏,她的美丽,她的富饶,她的历史,她的传奇,令多少旅者心向往之。

宁夏的美丽,在于她拥有独特的气候,旖旎壮美的自然风光,黄河宛如一条玉带,为她的美丽锦上添花。宁夏的富饶,在于她拥有丰富的光热、土地、水和矿产资源,人均发电量全国第一,国务院现代农业、旱作节水农业、生态农业三大示范区,国家级煤炭基地、煤化工产业基地、“西电东送”火电基地和循环经济示范区……张张名片令她鲜光夺人。

宁夏的历史,在于她拥有悠久古老的黄河文明,历史上的宁夏曾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东西部交通贸易的重要通道。早在3万年前,宁夏就已有了人类生息的痕迹,公元1038年,党项族的首领元昊在此建立了西夏王朝,并形成了独特的西夏文化。

宁夏的神奇,在于既有雄浑的大漠风光,又有塞上江南新天府的美景,既有神秘的西夏历史渊源,更有浓郁的回乡风情、醇厚的黄河文化,“两山一河”(贺兰山、六盘山、黄河)、“两沙一陵”(沙湖、沙坡头、西夏王陵)、“两堡一城”(将台堡、镇北堡、古长城)、“两文一景”(西夏文化、回族伊斯兰文化、塞上江南景观)星罗棋布,交相辉映,岳飞《满江红》、毛泽东《清平乐•六盘山》等不朽诗篇使这方神奇的土地蜚声四海。

文化是旅游的深刻内涵,旅游则是对文化的深入体验。当文化与旅游结合,文化便拥有展示自我的舞台,旅游便拥有活着的灵魂。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抓住西部大开发的重大机遇,培育旅游主导产业,着力打造西部独具特色旅游目的地和面向阿拉伯国家及穆斯林地区的国际旅游目的地。

2012年3月审议通过的《宁夏旅游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将采用鹅黄、天蓝、碧绿和金黄四种颜色,以银川为中心,石嘴山、吴忠、固原、中卫为副中心的“一个轴心旅游带,三大旅游板块,五个城市乡村旅游圈”,即以402公里“黄河金岸”为轴心的沿黄城市旅游带,“塞上江南新天府、贺兰山历史文化、六盘山红色生态”三大旅游板块和以五个地级市为中心、半径50公里左右的城市和乡村旅游圈,把宁夏建成海内外旅游者向往的、具有强大市场竞争力的中国西部特色旅游目的地和面向穆斯林的国际旅游目的地。深度挖掘宁夏的生态之绿、大漠之美、胜利之红,自治区政府正在重构“塞上江南•神奇宁夏”的旅游新版图。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