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引领贵州“提速转型”

2012-10-23 16:33:44 来源: 作者:徐 影

走进“十二五”的贵州,正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和魄力实施工业强省和城镇化带动“两大战略”,坚持“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主基调,拿“落后”开刀,向“贫困”总攻,缩小和发达地区的差距,实现贵州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

“贵州贫穷,表现在农村,根子在城市,根本出路在城镇化。城镇化是投资拉动的助推器,是加速发展的‘牛鼻子’。贵州未来最具潜力的发展动力在城镇化,最雄厚的内需潜力也在城镇化。”2011年底,贵州省委机关期刊《当代贵州》杂志的一篇封面文章指出。

作为全国唯一的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贵州是典型的“八山一水一分田”之地,92.5%的面积为山地和丘陵,世居着48个民族,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全省总人口36.1%。根据2012年全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发布的数据,截至2011年底,全省城镇化率为35%,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呈现出基础弱、压力大、空间广的特征。

 
遵义市枫香镇苟坝村新农村建设 图/贵州画报社

山多、人多、地少,在资源如此稀缺的情况下,贵州不仅要发展,而且要加速发展、转型发展。那么,如何才能让城镇化这门助推器尽快点燃起飞呢?

2012年1月12日,对于长期困惑与贫瘠中的贵州,无疑是厚重记忆的日子。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颁布,给“既贫又困”的贵州人有种“忽如一夜春风来”之感,顿增突破困境的勇气与信心。

该《意见》指出,贵州城镇化空间布局上,将按照“黔中带动、黔北提升、两翼跨越、协调推进”的原则,充分发挥黔中经济区辐射带动作用,加快建设黔北经济协作区,积极推动毕水兴(毕节、六盘水、兴义)能源资源富集区可持续发展,大力支持“三州”(黔东南州、黔南州、黔西南州)等民族地区跨越发展,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遵义市马蹄镇新农村建设

此前一年出台的《贵州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则对贵州城镇化空间布局提出:构建以快速铁路为发展主轴,以黔中经济区为战略重点,以其它重点城市化地区为重要组成,以快速铁路沿线和高速公路网络节点上的重点城市为支撑,能更便捷地融入全国经济大循环的城镇化战略新格局。以贵阳为中心,以贵阳-遵义、贵阳-安顺、贵阳-都匀和凯里为主轴,以六盘水、兴义、毕节、铜仁为区域中心城市,以一批中小城市为网络节点,全面强化城镇集聚与辐射能力,形成中心集聚、轴线拓展的集约发展态势。加快发展黔中城市带,构建黔中城市群,带动全省城镇化加快发展。2015年全省城镇化率达到40%,到2020年城镇化率达到50%。


战略决策已经出台,关键就看执行力。2011年,贵州省委、省政府就已经开始推进城镇化的“赶”与“转”。当年毕节地区、铜仁地区获国务院批准撤地设市,并启动了省级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编制完成了《贵州省城镇体系规划纲要(2011-2030)》和《黔中经济区核心区空间发展战略规划》,编制并启动实施了《贵州省“十二五”城镇化发展专项规划》,城镇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

在2012年1月,《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城镇体系建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城市是区域经济的增长极,贵州要以城镇化水平的提高带动区域发展。在接下来的一年,贵州将加快推进城乡规划全覆盖,争取国家尽快批准实施《贵州省城镇体系规划(2011—2030)》,完成黔中经济区范围内各市、县总体规划修编,做好设市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着力培育发展黔中城镇群和区域中心城镇。

 
黔西南兴义县桔山新城区一角 图/贵州画报社

2012年7月,贵州省委书记、省长赵克志表示,推动贵州经济社会实现新的跨越,关键在工业化和城镇化,要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和魄力重点实施工业强省和城镇化带动“两大战略”,聚集发展要素,既“赶”又“转”,缩小与发达地区差距,实现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

作为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布局的重点经济区之一,贵州正在加快建设以贵阳—安顺为核心,以遵义、毕节、都匀、凯里等城市为支撑的黔中经济区。同时,推进贵阳—安顺经济一体化发展,加快建设贵安新区,重点发展装备制造、资源深加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努力打造贵州实现科学发展、推动跨越的强劲动力。

“十二五”时期正是贵州进入工业化、城镇化的加速期,贵州山多人多地少,城镇化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完善功能、以大带小的原则,积极推进黔中城市群建设,建设一批区域性中心城市,培育快速铁路和高速公路网络节点上的中小城市,打造一批交通枢纽型、旅游景点型、绿色产业型、工矿园区型、商贸集散型等不同类型城镇。加强对民族和历史文化城镇、村寨的保护。提高城镇发展水平。加强城市道路等基础设施和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公共服务功能,加强城市管理,增强城镇综合承载能力。鼓励企业参与所在地城镇建设,美化厂区和职工居住环境。鼓励各类投资主体参与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建设和经营。

“赶”与“转”的交响,工业化与城镇化的和弦,奏响了贵州“提速转型”的交响曲。而贵州人同样深知,只有牢年抓住城镇化这个加速发展的“牛鼻子”,金灿灿的机遇才能变成金灿灿的效益。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