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经贸论坛:独有的中阿合作“宁夏渠道”

2012-08-31 16:08:02 来源: 作者:徐影

来到宁夏,特别是南部山区,总能碰到用或绿或黑或白的细薄纱遮住头部和脖子,只露出两只乌溜溜眼睛的女子,而且这些女子的眼窝较深,眼睛很大,肤色稍白。如果对伊斯兰教有些许的了解,你就会明白自己来到了一个穆斯林聚居地。因为她们头上戴的,就是完全符合伊斯兰教习俗的盖头。

宁夏是中国唯一的省级回族自治地区,也是中国回族聚居最密集的地区。在全区近640万人口中,信奉伊斯兰教的回族人口占三分之一强。他们的宗教习惯和生活习俗有着独特魅力和风貌。在这里,可以看到高大肃穆且造型各异的清真寺,可以听到如诉的口弦、看到高亢的花儿,可以品味羊肉的多种吃法,以及盖碗茶和油香的浓郁香甜。

 
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王正伟在第二届中阿经贸论坛高峰会议上演讲

宁夏不沿边、不靠海,但地理位置独特,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及丰富的旅游资源。“大漠风光”、“黄河文明”、“西夏文化”、“回乡风情”、“塞上江南”,这些都是宁夏最靓丽的名片。

那么,如何以这些靓丽的名片为钥匙,打开宁夏大开放、大交流、大合作的全新格局,迅速改写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的局面,一直是自治区党委、政府需要破解的难题。

机会总是垂青那些有准备的人。进入21世纪,随着中国加快实施面向阿拉伯国家和穆斯林地区的“向西开放”战略,努力促进世界各国特别是阿拉伯国家和穆斯林地区与中国各省(市、自治区)的经贸合作、项目洽谈和友好交流,2000年3月,阿拉伯国家联盟外长理事会通过决议,提出成立“阿中合作论坛”的建议。这一建议随后得到中国政府积极回应,双方之后经过多次榷商,于2004年9月签署《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宣言》和《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行动计划》,这标志着“中阿合作论坛”正式启动。

国家高度重视促进阿拉伯国家和穆斯林地区的经贸合作和友好交流,这令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兴奋不已。

2005年8月,宁夏回族自治区发挥自身独特优势,成功举办了宁夏投资贸易洽谈会,从此宁夏发展开放型经济有了一个稳定的基础性平台,而这次会议,也成为“中国(宁夏)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中国·阿拉伯国家经贸论坛”的雏形。

品牌的建设总是要付出巨大的代价。之后再经过四年精心打造,宁夏投资贸易洽谈会的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2009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宁夏投资贸易洽谈会”正式更名为国家级的“中国(宁夏)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由商务部、中国贸促会和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2010年5月,国务院正式发文同意从2010年起在宁夏举办“中国-阿拉伯国家经贸论坛”,由商务部、中国贸促会、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搭建起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及穆斯林地区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2010年9月和2011年9月,2010宁洽会暨首届中阿经贸论坛和2011宁洽会暨第二届“中阿经贸论坛”分别在银川成功举办。

“中阿经贸论坛”举办两届以来,已有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毛里塔尼亚总统阿齐兹、斐济总统奈拉蒂考等9位中外领导人莅临会议,126位中外部长级官员,20000多名外交官、专家学者、企业家、参展商、投资商和采购商参会参展。两届“中阿经贸论坛”的成功举办,深化了中阿合作,传递了中国信心,提升了宁夏形象,有力地推进了宁夏的大开放、大交流、大合作。

2012年9月13日至17日,“2012宁洽会暨第三届中阿经贸论坛”将在宁夏银川再次拉开帷幕。自本届论坛开始,大会将借鉴国际惯例引入“主宾国”机制,每年由一个阿拉伯国家担任大会主宾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成为今年首家“主宾国”。会议将在“中阿经贸论坛”框架内,同时举办第三届中阿能源合作大会、第四届中阿友好大会、2012中国(银川)国际穆斯林企业家峰会、第五届中国(宁夏)回商大会等11项活动以及金融、农业、人才、清真产业等方面的论坛,形成“既有论坛的丰富内容,又有博览活动;既有经贸合作,又有文化教育科技旅游交流;既有项目投资,又有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的中阿经贸论坛模式,开创出中阿经贸合作中独一无二的“宁夏渠道”。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