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冰雪盛宴 共谋创新发展——专访中共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希斌

2013-01-17 11:47:00 来源: 作者:温兴煜 朱利丹 秦晓燕

2012年11月30日,第29届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此次发布会将冰城特色景观以情景表演的形式呈现在舞台上,通过一个雪精灵的冰城体验,展示了哈尔滨独一无二的冰雪艺术、文化和冰天雪地里当地人的火热生活。

发布会由哈尔滨市旅游局局长田岚主持,中共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希斌在会上进行了热情洋溢的主旨发言。

 

 
中共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希斌

 

来自全国人大、国家旅游局等有关单位负责人、瑞典、奥地利、丹麦等驻华使馆代表,新华社、美联社、俄罗斯塔斯社、德国电视一台等73家新闻媒体,以及在京大企业、京津地区100多家旅行社等共计200余人出席发布会。

哈尔滨独有的冰雪特色旅游项目作为国家旅游局推向世界的一个王牌旅游产品,历经29年的培育和发展,已经成为参与范围广泛、国际化程度较高、在国内外影响力较大的大型旅游节事活动,成为与加拿大魁北克冬季嘉年华、挪威滑雪节和日本札幌冰雪节并列的世界四大冰雪节之一。

发布会上,中共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希斌接受了本刊记者的专访。

《今日中国》:首届中国·哈尔滨松花江湿地旅游文化节的成功举办,叫响了“万顷松江湿地、百里生态长廊”品牌,让更多人领略了“冰城夏都”的风采。值此第29届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即将开幕之际,为了让更多的海内外朋友了解哈尔滨、认识哈尔滨、走进哈尔滨,请您首先介绍一下哈尔滨人文方面的整体概况。

宋希斌:第一,哈尔滨历史文化底蕴厚重,中西文化交融,城市风格独特,充满了浓郁的欧陆风情,被胡适老先生称为“中西文化交界点”。以中央大街为代表的470多座巴洛克、拜占庭式建筑随处可见,被联合国授予“万国建筑博物城”称号,享有“东方莫斯科”、“东方小巴黎”之美誉。拥有国际水准的“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已成功举办31届,并于2010年被联合国确定为世界“中国音乐之城”。

第二,哈尔滨生态环境宜人,是一座百临不厌的冰城夏都。庄子说,天地有大美而不言。这正是哈尔滨大冰雪、大湿地、大森林等广袤壮美风光的最佳写照。世界最大的室外冰雪主题公园“冰雪大世界”,松花江穿城而过带来的12.5万公顷城中湿地,以太阳岛为代表的45家A级旅游景区和12个国家级森林公园,无一不展示了哈尔滨神奇、浪漫、国际化的亮丽名片。近年来,我们依托这些优势,重点打造冰雪旅游、松花江湿地旅游,着力塑造“冰城夏都”旅游品牌形象。历经29年的培育和发展,哈尔滨冰雪旅游已经成为参与范围广泛、国际化程度较高、在国内外影响力较大的大型旅游节事活动。哈尔滨以其特有的恬静、壮美、深厚、华贵品质,进入了“中国十佳宜游城市”、“全球50个避暑旅游名城”行列。

 

 

《今日中国》:近些年,哈尔滨发挥区位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在调整产业结构、改善民生、培育新的增长极、扩大城市的知名度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为让更多海内外客商和有识之士通过此次盛会与哈尔滨共寓冰雪,共谋发展,请您介绍哈尔滨有哪些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进而被称为开发前景广阔,值得投资的热土?

宋希斌:哈尔滨是黑龙江省省会,幅员面积5.31万平方公里,下辖8区10县,总人口1064万,是中国省会城市中面积最大、人口居第三位的特大型城市。作为全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和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哈尔滨具有许多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

第一,哈尔滨区位条件优越,是一片方兴未艾的投资热土。我们积极搭建“哈洽会”、“冰洽会”等国际性经贸平台,扩大与俄罗斯能源技术等领域的交流合作。目前,哈尔滨正在申报综合保税区,打通对俄陆海联运、航空物流大通道,面向俄罗斯、服务全国的地位和功能越来越强,已经成为国内外企业抢占俄罗斯市场的重要生产基地和物流枢纽。


第二,哈尔滨产业基础雄厚,科技人才汇聚,是一个极具潜力的兴业之城。哈尔滨作为共和国的工业长子,13项前苏联援建工程和16家“南厂北迁”企业,使哈尔滨集聚了电站集团、哈飞集团、轴承集团等一批“国宝”级企业,素有“动力之乡”、“工具之城”、“中国亚麻城”之称,为我市奠定了雄厚的产业基础。哈尔滨科技实力雄厚,拥有高等院校49所,各类科技机构455个,各类专业技术人员40余万人,两院院士37人,市级以上各类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83个,哈工大、哈工程等高校全国闻名,焊接、计算机、机器人等重点学科和哈兽研、703所等科研单位,在全国均处于领先地位,曾为“神舟”飞天、“嫦娥”探月、“蛟龙”入海等国家重点工程做出过突出贡献。

第三,哈尔滨后发优势明显,正在加速崛起,是一片商机无限的创业宝地。随着我市“北跃、南拓、中兴、强县”战略的深入实施,哈尔滨已经拉开了城市骨架,发展空间正在沿着松花江这条城市中轴线,向北跨越、向南拓展、向县域延伸。新的战略,为哈尔滨开辟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创造了无限的发展商机,越来越多的海内外客商看重哈尔滨、看好哈尔滨。哈尔滨正以其独特的魅力和优越的环境,向世人展示她所蕴含的巨大发展潜能。

《今日中国》:请您通过我刊,向海内外各界人士就此次29届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发出最诚挚的邀请。

宋希斌:于2013年1月5日盛装开幕的第29届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是一个集冰雪文化、冰雪艺术、冰雪旅游、冰雪体育、冰雪经贸为一体,具有文化艺术性和国际交融性的冰雪嘉年华,是一个“满城冰雪,欢乐天地”的大众狂欢节,是一道美轮美奂、精彩纷呈的冰雪旅游大餐。一个充满朝气与活力的哈尔滨,正以崭新的姿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走向未来。

在这里,我代表哈尔滨1064万人民,真诚邀请海内外朋友光临哈尔滨,鉴赏冰雪,观光旅游。同时,我们也热切期盼国内外客商和有识之士,能够借助这个机会,到哈尔滨参观考察、寻找商机、洽谈合作,我们将尽全力为各界朋友提供最优质、最高效、最满意的服务。我们相信,有来自海内外各界朋友的热情帮助和鼎力支持,哈尔滨一定会越来越好,哈尔滨的明天一定会精彩无限。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