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李东东呼吁加快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


2015-03-10 17:38:41     作者: 文/本刊记者 张洪    字号: T|T    来源:

在3月10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会长、中国报业协会副会长李东东作了《加快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大会发言。

她表示,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媒体融合发展,出台了重要的指导意见,既着眼于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的巩固和政权安全,又关系到主流媒体的生存发展与现代传播体系的建立。新闻出版界委员在2014年进行的媒体融合专题调研中了解到,从中央到地方各类媒体融合的力度在加大、速度在加快、投入在加重,同时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她建议,首先强化对内容资源有效保护的宣传。引导传统媒体树立自我保护意识;引导新兴媒体强化“先授权、后传播”的自觉,从源头上减少侵权行为。

其次,加强与完善网络著作权保护的立法工作。在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中,加强对网络侵权的明确界定并制定侵权赔付标准,改变现有侵权界定模糊和赔偿标准过低的现状。

第三,加大版权执法监管力度。出台加强网络转载版权保护的指导性文件,推动形成报刊社与互联网企业的合作双赢机制;同时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转载行为。

李东东认为,体制机制改革滞后是传统媒体在数字化发展中落后于新兴媒体的关键,不解决滞后问题,融合就缺乏根本的推动力。她建议,按照中央深化改革的决定,加快公司制、股份制改造,打造合格的市场主体。对多数报业集团,要按照采编、经营两分开的设计,抓紧对经营部分进行企业化改造。同时,在现代企业制度基础上,探索实行股权激励,特别是对优秀骨干人才实行股权激励制度,积极鼓励和扶持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开展良性合作。

李东东表示,传统媒体应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加强自身新媒体舆论阵地建设,结合云媒体等形式开拓移动互联网生态布局,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与开放性互联网技术公司加大在技术、大数据、渠道领域的深度合作,打造出个性鲜明、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新媒体产品,实现业务全面融合,构建市场有序竞争并有利于媒体健康发展的良性生态圈。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3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更多>> 深度报道

科技创新 撬动...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车库:创业从 ...

昔日四处寻找合伙人的草根创业者,通过“车库”的孵化,如今,都有了自己的一方领地。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