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西藏的非凡之年


2015-03-10 16:37:02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 对于很多人来讲,50和30只是两个数字。在扎桑和鹰萨·罗布次仁眼中,这意味着2015年有着特殊的意义。今年西藏自治区建立50周年,西藏班开办30周年。

扎桑比西藏自治区大一岁。

这位那曲地区的教育体育局干部还有另一个身份:“拉萨毛泽东纪念馆馆长”。

虽然在西藏,不少人家里至今都挂着毛泽东像,但是没有人像扎桑这么执著。

在山南,40岁的藏族作家罗布次仁以自己的经历创作了纪实文学作品《西藏的孩子》。

这部纪念西藏班开办30周年的作品,已被拍成电影将在今年10月正式上映。

“吃水不忘挖井人”

30多年来,扎桑一共花费十几万元购买了一万多件跟毛泽东相关的物件,堆满家里的房间。藏品中有当年的毛泽东雕塑和像章,以及记录上世纪50年代西藏风光的老画报。

不过他自己最满意的还是摆放在玻璃柜子里的各种纪念章,有十八军进藏的、开建川藏青藏公路的、自治区成立的……“每一枚纪念章所代表的事件对西藏来说都意义重大。”他说。

扎桑出生在西藏的一个普通牧民家庭。他的父母当年是农奴,常给他讲述当年吃不饱穿不暖还要担心农奴主责罚的日子。当时,西藏有百万农奴,他们被农奴主当作“会说话的工具”,生活悲惨,还被随意打骂、出售,甚至被杀害。

1959年3月10日,以十四世达赖为首的西藏上层集团为保住政教合一的农奴制永远不变,发动了全面武装叛乱。

这年3月28日,西藏地方政府被宣布解散,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行使职权,领导西藏各族人民进行民主改革。自此,黑暗的西藏封建农奴制度被彻底废止,百万农奴得到彻底解放。

1965年9月,西藏自治区正式成立,标志着西藏开始全面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小时候听老人们讲毛主席、共产党给农奴分土地,看到别人佩戴毛主席胸章,心里就羡慕得发痒。”他说。

自治区成立时的生产总值为3.27亿元。2014年,西藏全区国内生产总值为920.83亿元,连续22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增速居全国第二。

旧西藏没有一所现代意义上的学校,没有一条公路。

截至2012年底,西藏不但几乎所有孩子有学上,96.88%的小学生和90.63%的中学生还能享受汉藏双语教育。截至2013年底,西藏公路通车里程超过7万公里,98.6%的县和61%的乡镇通了客运班车。2013年10月31日,墨脱公路正式通车,“全国唯一不通公路县”成为历史。

此外,2013年底,西藏安居工程“收官”,230万农牧民圆了“新房梦”。

“我小时候住帐篷、土坯房,如今住进了宽敞明亮的藏式小楼,生活衣食无忧,这就是西藏发展进步的明证。”扎桑说。

他自称对马列主义理论没有很深的研究。“但我知道一些基本的道理,比如‘吃水不忘挖井人’,是毛主席共产党带领西藏农奴翻了身。”

现代化

50年,见证了西藏走向现代化的进程。雪域高原上的人们生活有大的改观,视野也得到很大拓展。

来自西藏的藏族委员仲布·次仁多杰是知名藏学家,曾去多个国家交流。在与西方学者的交流中,他开始对自己本民族的文化有了新的思考。

一次在美国弗吉尼亚大学,仲布·次仁多杰与来自数十个国家的学生、老师们一起讨论民族文化在现实社会中的优越性与制约性问题。他意识到,西藏的传统宗教文化固然很好,但却在某种程度上远离现实生活。

“为什么一些西方民族能走在科技的最前沿,我想跟文化有很大的关系。”仲布·次仁多杰说。

在山南,40岁的藏族作家鹰萨·罗布次仁期待着自己的作品《西藏的孩子》被搬上银幕。那部更名为《永不放弃》的影片预计今年10月正式上映,纪念西藏班开办30周年。

1984年,国家为加大西藏各类人才的培养力度,决定在北京等省市筹建3所西藏学校,在上海等16个省、市的中等以上城市各选择条件较好的一二所中学举办西藏班。1985年,以藏族为主体的第一批西藏学生开始来到内地学习。

西藏班是西藏走向现代化的缩影。影片讲述的是西藏孩子在内地求学、学有所成、健康成长的故事,而这正是罗布次仁亲身经历的写照。

1975年,罗布次仁出生于曲松县的一户普通藏族人家。1991年,他考上北京西藏中学的西藏班,第一次远离故乡,第一次坐飞机,见到了传说中的天安门。高考后他进入了北京广播学院(现中国传媒大学),从大学二年级开始,就着手写这部内地西藏班学生成长录,直至出版,前后经历了10来年时间。

“内地西藏班开阔了我们的视野,也彻底改变了我们的人生。”罗布次仁说,“学生回西藏后,带去了新的知识、新的观念、新的视野,对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影响极大,提升了西藏的教育和人才培养。”

截至2014年9月,全国2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32所学校开办内地西藏初、高中班(校),累计招收初中生4.32万人,高中生2.89万人,为西藏培养输送了高中以上人才3万余人。

罗布次仁在自治区文化厅文化产业处工作。“内地西藏班的学生必将成为未来西藏发展的中坚力量。我写西藏班,就是关注西藏的未来。”他说。

未来的愿景

2015年,在“四个全面”的引领下,中国进入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即将进行“十三五”规划制定。西藏又将迎来大发展、大变革的契机。

然而,对于不少人来讲,西藏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相比之下,西藏在中国仍是经济欠发达地区。据统计,目前西藏全区尚有32.7万农牧民未摆脱贫困。数据显示,2014年,西藏城镇居民人均收入达22026元,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76%,贫困人口占农牧区总人口的18.73%。

来北京参加两会20位西藏人大代表和26位政协委员带来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我希望借着全国两会的契机,努力促成‘实施和田—狮泉河—日喀则铁路修通工程’。”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人大阿里地区工作委员会主任平措说。

阿里是西藏第二大地区,位于西藏自治区西部,东与那曲地区相连,西及西南分别与印度、尼泊尔及克什米尔等国家和地区毗邻,边境线长达1116公里。

“如果没有强大的交通运输体系,很难把阿里建设成为中国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门户。”他说。

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音乐家协会主席美朗多吉说:“五年前有了京戏进校园,现在总理说要扶持传统文化,我希望五年后看到藏戏也走进校园。”

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委副书记旺堆则提到了提高边境群众生活水平。“加强边境地区产业建设和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拓宽其增收致富渠道,提高其生活质量,使他们留得住、稳得下、富得起。”旺堆还希望继续加强反对分裂、维护稳定的斗争。

十四世达赖2015年将度过80岁生日。去年他曾声称,自己将是最后一个达赖喇嘛,达赖喇嘛这一宗教制度将终结。这违反了藏传佛教传统定制。

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白玛赤林9日表示,西藏现在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的安全感是历史上最好的,十四世达赖要尊重历史,不要亵渎藏传佛教。

事实上,这说出了不少西藏人的心声。“我们不希望再出现像‘3·14’那样的暴乱了。”美朗多吉说,“那个时候我们的工作生活都受到了严重影响,很长一段时期里,很多地方都因为不安全而没法去采风。”

罗布次仁说:“稳定是基础,稳定了就能发展,提高老百姓的生活。看到田地里青稞发芽了,大家带着工具忙春耕,我们是生活在希望的田野上呢!”(采写记者:白旭 张京品 许万虎 姚远 黎华玲 韩淼 郭信峰)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3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更多>> 深度报道

科技创新 撬动...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车库:创业从 ...

昔日四处寻找合伙人的草根创业者,通过“车库”的孵化,如今,都有了自己的一方领地。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