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国外交关键词


2015-03-10 15:05:36     作者: 张洪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

3月8日,中国外长王毅在北京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用“一个重点,两条主线”概括了中国新一年的外交关键词。他说,中国在2015年将保持进取势头,拓展全方位外交,在坚定维护国家利益的同时,不断扩大与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

“一带一路”不是马歇尔计划

王毅对“一个重点,两条主线”做了进一步阐述。他说,一个重点就是全面推进“一带一路”。王毅表示,中国将进一步加强与各国的政策沟通,不断扩大彼此利益契合点;在探索互利合作的有效途径方面,将重点推动互联互通基础设施、陆上经济走廊、海上合作支点的建设;中国还愿意促进人文交流合作,加快自贸谈判进程。王毅认为,“一带一路”会取得更多的早期收获,助力亚欧大陆实现整体振兴。

王毅说,两条主线就是要做好和平与发展这两篇大文章。他表示,中国将同国际社会一道,办好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以史为鉴,开辟未来,使中国成为维护和平的强大力量;中国还将以纪念联合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积极参与联合国发展峰会和国际气候变化合作,推动制定符合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的2015后发展议程和新的应对气候变化安排,发挥中国的建设性作用。

针对有人把中国的“一带一路”比作马歇尔计划,王毅不认同。他说,二者不可同日而语。因为“一带一路”传承着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古丝绸之路精神,又诞生于全球化时代,是开放合作的产物,而不是地缘政治的工具,更不能用过时的冷战思维去看待。王毅强调,在推进“一带一路”过程当中,中国将坚持奉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坚持平等协商,坚持尊重各国的自主选择;注重照顾各方舒适度,注重保持透明和开放,注重与各国的发展战略相互对接,注重与现有的地区合作机制相辅相成。“一带一路”的理念是共同发展,目标是合作共赢。它不是中方一家的“独奏曲”,而是各方共同参与的“交响乐”。

中国社科院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将“一带一路”称为“中国的倡议,大家的项目”。他说:“它表明中国要走不同于传统大国称霸扩张的道路。”

早在去年习近平访问蒙古国时,中国便表达了欢迎“搭便车”的意愿。在塔吉克斯坦,习近平会见塔国总理时说:“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家想搭中国发展的便车,我们欢迎,越多越好,大家互利共赢……”

“中国的诚意会让周边国家感受到,‘一带一路’追求的是大家共同富裕”,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赵梅在接受采访时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吴恩远表示,“通过‘一带一路’,重塑西伯利亚大铁路,在技术方面,中俄两国有很多合作空间。”他强调,中国应承担更多的责任,“因为我们是蓝图的设计者,拿出实惠的计划是很多国家的期待。”

构建新的周边关系

“构建新的周边关系,对中国来说是一个强国之机。”谈及周边外交的重要性,国际学专家张蕴岭认为,“周边是对中国的耐心、智慧和能力的考验。”

发展同周边国家睦邻友好关系是中国周边外交的一贯方针。1949年后,中国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与周边发展友好关系。2007年召开的十七大又亮出“大国是关键,周边是首要”的姿态。2012年十八大召开,中国首次把“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摆上案头,2014年外事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在讲话中第一次把周边问题放在了大国关系前面。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履新后,实现了对周边国家高访的全覆盖,足见对周边的重视程度。

“中国发展最重要的元素就是周边。”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方立认为,通过经济的连接把分歧矛盾化解掉,形成共同的利害关系,有助于中国和周边的共同发展。

“很少有国家像中国这样与20多个国家形成一个特殊的周边关系。”张蕴岭说,“从古至今,周边关系都是中国自身发展的一面镜子,国家强大,周边就好,国家衰弱,周边就差。”张蕴岭分析说,“没有一个国家愿意和中国对抗,构建新的命运共同体不是恢复旧秩序,而是建立一种新型的国际关系。”

谈及中国在国际社会上的责任,吴恩远希望中国量力而行,“一方面要睦邻友邻,带动周边发展,合作共赢;另一方面,还是要按照市场规律办事。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我们还有很多贫穷地区,首先要解决好自己的问题。”

中美关系稳步推进

去年,中美关系经历了一系列考验,即使如此,在美国问题研究专家赵梅看来,中美关系还是在稳步推进。“两国都意识到了对方的重要,不可忽视两国合作的必要性。在反恐、环保等方面,中国离不开美国,美国也离不开中国。”她表示,“两个大国要坐在一起携手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问题。”

中国提倡和美国建立“新型大国关系”,“合作共赢是最大的公约数”,王毅外长一再强调。

对于中美之间的合作,张蕴岭持乐观态度,“中美两国在经济上的合作机制较多,历史上从未有过一个守成大国和一个崛起大国有如此密切的经济联系。”他表示,“我们现在讲得更多的是经济,在推进全面外交中,必须加强安全合作,为周围提供安全保证。”

对于中美之间存在的分歧,王毅坦言,“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是一个创举,不会一帆风顺,但却势在必行,因为它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符合时代发展的潮流。”他强调,不必总是用显微镜去放大问题,而是要更多地端起望远镜去眺望未来,把握好大方向。他建议双方拿出诚意,守住“不冲突不对抗”的底线,筑牢“相互尊重”的基础,做好“合作共赢”大文章。

今年,习近平访美将是中美关系的最大亮点。这次访问将对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进行充实,联合国前副秘书长陈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做负责任大国

今年是二战胜利70周年,中国将举行阅兵式并邀请二战主要参战国及有关国家领导人出席。作为当年的同盟国,中俄两国将共同庆祝。俄罗斯研究专家吴恩远表示,中俄双方解决了历史性遗留问题,目前已经“没有了包袱”。中俄双边贸易今年有望实现 1000亿美元的目标,而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协议也将启动对接。

王毅透露,今年,中国还将以纪念联合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积极参与联合国发展峰会和国际气候变化合作,推动制定符合发展中国家利益的2015后发展议程和新的应对气候变化安排。新上任的环保部长陈吉宁也对中外记者表示,他期待发达国家进一步展现领导力,切实落实公约下率先减排和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的义务,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提振国际社会携手应对气候变化的信心和雄心。

“负责任大国有两个概念,一是推动世界发展,二是维护世界和平。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是负责任的。”方立说,他强调,重要的还是要先把国内的事情搞好,在国际上把握话语权,用经济学的语言来说就是“盘活存量,扩大增量”。中国要在“增量”上多做文章。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3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更多>> 深度报道

科技创新 撬动...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车库:创业从 ...

昔日四处寻找合伙人的草根创业者,通过“车库”的孵化,如今,都有了自己的一方领地。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