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高吉喜: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构建国家生态安全格局


2015-03-10 10:14:12     作者: 陈君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

根据《人民政协报》对今年“两会”热点问题调查的数据显示,在生态文明中,民众对于生态红线关注度达到13.2%。对此,全国政协委员、环境保护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高吉喜表示,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既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加强生态保护,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美丽中国的重大举措,也是国家法律的要求,是实现国家生态安全的必然选择。

高吉喜说,国家和党中央对于生态红线的划定十分重视,2011年,《国务院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意见》中明确指出“在重要生态功能区、陆地和海洋生态环境敏感区、脆弱区等区域划定生态红线”。2013年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6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划定并严守生态红线,构建科学合理的城镇化推进格局、农业发展格局、生态安全格局,保障国家和区域生态安全,提高生态服务功能。要牢固树立生态红线的观念。在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上,就是要不能越雷池一步,否则就应该受到惩罚”。十八届三中全会更是把划定生态保护红线作为改革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推进生态环境建设的重点任务。新颁布的《环境法》将生态保护红线写入法律,明确提出“在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敏感区、脆弱区等区域划定生态红线”。在《国家安全法》征求意见稿中也提到划定并实施生态保护红线。

对于如何划好生态红线,发挥生态红线作用,高吉喜提出以下建议:

国家安全委员提出以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构建国家安全体系,其中明确将生态安全纳入其中,标志着生态安全已正式被列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就是要在空间上建立与国家生态安全密切相关的关键生态区域并实施严格保护,有效维护国家和生态区域安全,确保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生态保护红线的划定与实施纳入国家安全战略框架,成为国家安全和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

生态保护红线是划定国家最基本、最需要保护的生态保护用地,应将生态保护红线纳入国家土地使用总体规划,为其他土地规划提供生态基础空间。

要按照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和后果严惩的要求建立生态保护红线的考核体系,并纳入各级政府的政绩考核体系中。

建立生态保护红线制度支撑体系,要明确部门的职能与分工,确定生态资源的用途管控、用量管控、用地管控;要制定生态保护红线区域产业准入和退出政策;建立生态保护红线的补偿机制和补偿标准,加大政府对生态保护的补偿力度。

建立生态保护红线的公众参与平台,通过多种途径加强对生态保护红线的宣传力度,政府加大企业对生态保护红线认知的引导,鼓励和引导公众广泛参与对生态红线保护监督。确保生态保护红线的监管、评估和考核过程透明。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3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更多>> 深度报道

科技创新 撬动...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车库:创业从 ...

昔日四处寻找合伙人的草根创业者,通过“车库”的孵化,如今,都有了自己的一方领地。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