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两会民生细节暖人心


2015-03-10 09:26:06     作者: 赵艳红    字号: T|T    来源: 人民网

2015全国“两会”正在进行时。9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吉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扎实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要一诺千金,说到就要做到”。

细数过去几日的“两会时间”,总书记的每一次发言都不离民生。8日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时,总书记说,要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少搞一些盆景,多搞一些惠及广大贫困人口的实事。6日参加江西代表团审议时,总书记说,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5日,参加他所在的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总书记强调,创新社会治理,要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根本坐标,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

立国之道,惟在富民。李克强总理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谈的尽管都是国家大事,却也随处可见关乎民生的“小细节”: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综合治理农药兽药残留问题、大幅提升宽带网络速率、实带薪休假制度、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全面完成西部边远山区溜索改桥任务、力争让最后20多万无电人口都能用上电……“民生”一词在报告中直接被提及了16次。

除了就业、社保、医疗等直接关乎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方面,进入到“两会时间”以来,“反腐”、“有权不可任性”、“立法法”等接连锁定媒体头条的热词,无一不有民生的细微落脚。

除恶务尽,才有改革和民生。6日江西代表团审议时,代表们谈到江西省2014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指标全线飘红。与此同时,狠抓反腐倡廉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习近平说:“可见,反腐并不会影响经济发展,反而有利于经济发展持续健康。”习近平一语点破“反腐影响经济”伪命题。有评论指出,反腐对我国当前的货币权利调整、社会基础维护、经济持续发展极端重要,而这些都是“最基本的民生工作”,因而可说,反腐也是当下基本的民生工作之一。

“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李克强总理亲自为政府工作报告加入的这句表述,在会场内外都被广泛点赞。《人民日报》6日刊文《“任性”荣幸登殿堂 民本本是施政纲》指出,文风的活泼与简练,背后是亲民的风格,而亲民背后呢,是“以人民之心为心”的政治理念。

“要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长江时评》指出,所谓权为民用,那就是在政府工作中,要能够将权放下来,尤其是涉及到民生的问题,不管大小,在政府的工作中都体现出百姓的利益第一,都体现出服务百姓至上这一宗旨来。

作为民生保障,依法治国维护的是人民群众的权益和社会的公平正义,事关人民幸福安康。法律是治国之重器,立法是善治之前提。去年的人代会会期为8天半,今年增加了两天,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给代表充分时间审议立法法修正案草案。立法要实现全面覆盖,更要彰显高质量,使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志。

无论是大会发言还是分组审议或是接受媒体采访,“民生”都是代表委员们心之所系,也是他们建言献策的重点领域。“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要向一线生产劳动者倾斜。”全国政协委员梁志敏认为,加快实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向已经明确,应加快制定可操作的具体措施。“在山区,上学翻山越岭单程两小时的情况很常见。”来自贵州侗寨的全国人大代表梁文同说,希望教育改革能更多关注山区教育落后状况。全国政协委员莫言建议“通过立法使农村学前教育水平得到提高,并实现学前教育免费化”。

天下顺治在于民富,天下和静在于民乐。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今年“两会时间”里的直接或者间接关乎民生的那些细节,传递出党和中央政府之于民生工作的务实精神。也给各级政府提了个醒儿:“‘时刻把百姓放在心上’不能空喊口号,谋划民生工作要从实际出发,真抓实干,赢得群众认可与满意。”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3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更多>> 深度报道

科技创新 撬动...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车库:创业从 ...

昔日四处寻找合伙人的草根创业者,通过“车库”的孵化,如今,都有了自己的一方领地。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