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马儒沛:大侨务,重在做好人的工作


2015-03-09 16:57:42     作者: 文/本刊记者张洪    字号: T|T    来源:

2015两会期间,国务院侨办副主任马儒沛在接受本刊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下,中国保持了一个良好的发展态势,“很给力。”

他向记者介绍了国务院侨办一直以来推进的“大侨务”工作,旨在充分发挥华侨华人在政治、经济、社会,以及智力、人才等各方面的优势,借助他们在当地主流社会的影响力,实现中国梦两个百年的目标。

“大侨务要全方位布局,重要的还是要做好人的工作,把重要的侨领,重要的侨的资源凝聚到共同实现中国梦这一目标上。”

作为民间外交的重要力量,马儒沛表示,在新的一年里,国侨办会一如既往地继续在公共外交,大外交中发挥自己作用。

“民间外交是对公共外交的一个重要补充,是统一在国家外交主旋律下的,发挥侨领在民间外交方面的重要作用,是在不同的方向使力。”

他表示,中国正在倡议的“一带一路”战略,华侨华人有很多优势,“很多侨史反映出一带一路发展的历史沿革、现实发展以及未来展望,这也是‘侨’使力的一个侧重面。”

他表示,“一带一路”不仅能给沿线国家带来利益,同时对世界都是一个福祉。

海外华侨华人主要靠社团来凝聚力量,而侨办的品牌活动如“侨商投资企业协会”、“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都在凝聚侨力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他介绍说,国侨办每年都会举办侨领培训班,积极鼓励他们参政议政,鼓励他们融入主流社会。马儒沛表示,“从第一代海外华人华侨开始,他们就没有忘记对自己母语的学习和传承,针对海外华裔子弟进行华文教育,目前已有2万多所华文学校。”

国侨办通过多种方式予以扶持,“比如扶持重点实验学校、基地院校,教材方面无偿提供,还会派遣部分师资。”这些华文学校被侨胞生动地形容为“留根工程”。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3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更多>> 深度报道

科技创新 撬动...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车库:创业从 ...

昔日四处寻找合伙人的草根创业者,通过“车库”的孵化,如今,都有了自己的一方领地。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