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关注大数据,委员建议加快“数据中国”建设


2015-03-09 16:57:07     作者: 文/本刊记者张洪    字号: T|T    来源:

“云”计算、“链”建设,“端”创新,数据时代的两会,“大数据”再度成为代表委员的关注话题。

全国政协委员骆沙鸣提议,将大数据产业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加快“数据中国”建设。

他预计中国大数据潜在市场规模将达2万亿元人民币,大数据、3D打印、物流等代表性的生产性服务业前景将“一片光明”。

骆沙鸣建议,借助大数据对接产业生态和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互联网发展和区域经济转型升级,营销服务模式转型为“大数据、超细分、微营销”。

就中国的现状,他分析说,目前中国数据资源储备不足,开放流通程度较低,大数据技术水平不高,缺乏平台的自主创新技术,大数据应用等相关法规也有待进一步完善。

他建议海峡两岸共建良好的大数据产业生态系统,探索构建以技术为支撑,数据中心和数据应用构成的产业生态。

骆沙鸣表示,“中国应优先将大数据与移动健康、医疗、可穿戴设备、智能交通、物联网等联姻。”同时,“加强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顶层设计和规划,合理布局中国数据中心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朱奕龙建议,用“大数据”整合交通资源,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利用采集的交通数据和合理规划道路来提高通行率,依据交通数据建立不同的应对模型,达到对各类交通需求以及趋势的准确把握,及时调节交通路线的供应量,对交通进行精细化调整。

全国政协委员、建行原监事长谢渡扬认为,大数据的发展与应用是大势所趋,建议将银行业作为重点示范行业,率先启动,以带动和推动大数据应用在中国的发展。、

他建议国务院明确一个部门,牵头组织相关机构,做好大数据发展的顶层设计,负责在国家层面制定大数据技术研究和人才培养机制,推进相关基础数据库及数据中心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神州数码董事局主席郭为提议,利用数据资源创新创业者应予以鼓励,支持传统行业利用数据资源转型升级,通过数据资源实现全社会的共享共治。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3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更多>> 深度报道

科技创新 撬动...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车库:创业从 ...

昔日四处寻找合伙人的草根创业者,通过“车库”的孵化,如今,都有了自己的一方领地。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