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政协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2015-03-09 16:55:13     作者: 文/本刊记者 陈君    字号: T|T    来源:

陆启洲:不能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道路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投资集团总经理陆启洲在经济界别小组讨论会上表示,国有企业有一些通病,要从根子上改:要通过优化配置国有资本来提高资本利用效率;提高公司治理能力,充分发挥董事会、监事会作用,降低决策失误概率,可宽容失败,但决不能宽容腐败;继续深化用工分配激励机制改革,不能管得太死。传统产业可以长期存在,但是要向清洁生产的方向升级改造。

陆启洲建议,国家层面继续完善有关法律和政策,鼓励企业转型,不能仅靠企业的自觉性。全社会要形成共识,不能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道路。企业要主动调整发展战略,充分利用现有的先进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

张晓强:审批权下放要能接得住、管得好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执行副理事长张晓强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大限度下放行政审批权,但下放的审批权也要能接得住、管得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他提出建议:一是确保有关地方政府不要截留国务院及有关部门下放的审批权。二是国务院各部门要协同推进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三是主要通过完善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等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四要加大事中事后监管执法力度,并在执法中加大信息、智能等现代技术应用,降低执法成本。五是要发挥舆论、公众监督和行业协会及企业的自律作用。

林金星:要把质量立国视为国家战略

在农业界别的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林业大学林金星认为,去年政府工作的亮点在于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上海自由贸易区的建设,步子迈得很大,为全国深化改革作出了很好的榜样。他对今年的政府工作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在鼓励创新的同时要倡导质量立国,不仅重视品牌培育,更要把质量立国视为国家战略。二是在推动退耕还林时要鼓励林业走出去,扩大木材进口量,加大林业工程机械投入,在政策和科研项目投入方面给予倾斜。三是要出台具体措施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刘凤之:农业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

全国政协委员刘凤之建议:一是农业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既要自身挖掘潜力,也要向海外拓展。二是要实现农业发展生态化。提高耕地质量,减少化肥施用量,防治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土地退化、酸化,加快农村垃圾、污水处理。三是强化科技对农业现代化的支撑作用。完善现代种业配套法规,加大小型农机研发投入。四是建议国家建立科研项目的公共管理平台,实现管理体系和评价体系分开。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3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更多>> 深度报道

科技创新 撬动...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车库:创业从 ...

昔日四处寻找合伙人的草根创业者,通过“车库”的孵化,如今,都有了自己的一方领地。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