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人大代表建言:优美的生态也是经济发展的动力


2015-03-09 16:44:01     作者: 文/本刊记者 李 媛    字号: T|T    来源:

3月8日,记者就环境治理这一话题采访了多位人大代表。

全国人大代表、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陈振楼认为要扭转大气污染现状,重要的一点在于,被称为史上最严新环保法执行时还需强势落地。他说:“环保问题非常复杂,牵一发动全身。新环保法赋予环保部门更多权力,但这个权力如何拿捏,还要看经济发展水平,这就考验领导的智慧,搞环保工作几十年,我的体会是不能放弃发展搞环保。”

无独有偶,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南平市市长林宝金也认为不能走“边发展、边污染、边整治”的老路,保护好青山绿水是政府的责任,优美的生态也能成为经济发展的动力。

南平地处闽江源头,山清水秀,是福建的重要林区和生态屏障。南平也是苏区、老区和贫困地区,有五个县是全省扶贫开发重点县,没有大型工业项目,如何实现发展,尽快摆脱贫困,政府面临压力。

两年多来,南平先后拒绝了90多个不符合环保要求的投资项目,其中不乏大项目。南平还先后关停了26家矿产企业和480多家小木材加工厂,全市林木年砍伐量从“十一五”期间的244万立方米持续下降到如今的160万立方米以内。

放弃高污染、高耗能项目,保护好青山绿水让更多绿色环保、有质量、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和项目落户扎根南平。林宝金说,很多企业正是看中了南平的生态优势才到这里投资。

而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司法厅副厅长傅莉娟认为全面落实依法治国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除了要建设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和健全的法律执行监督制约机制,最基础、最关键的是全体社会成员必须具备符合法治要求的法律知识和法律意识、法治理念。只有全社会公民的法律意识、法律观念和法律素质增强到足够的水平,社会才能进入真正的“法治”状态,法治社会建设才会有坚实的群众基础。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3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更多>> 深度报道

科技创新 撬动...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车库:创业从 ...

昔日四处寻找合伙人的草根创业者,通过“车库”的孵化,如今,都有了自己的一方领地。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