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两会声音:"一带一路"并非中国版的"马歇尔计划"


2015-03-08 16:37:21     作者: 龚寒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

"'一带一路'比马歇尔计划古老得多,又年轻得多,二者不可同日而语。说古老,是因为'一带一路'传承着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古丝绸之路精神。我们要把这条各国人民友好交往、互通有无的路走下去,并且让它焕发新的时代光芒;说年轻,是因为'一带一路'诞生于全球化时代,它是开放合作的产物,而不是地缘政治的工具,更不能用过时的冷战思维去看待。"3月8日上午,外交部长王毅答记者问时表示。

王毅说,在推进"一带一路"过程当中,中国将坚持奉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坚持平等协商,坚持尊重各国的自主选择。将注重照顾各方舒适度,注重保持透明和开放,注重与各国的发展战略相互对接,注重与现有的地区合作机制相辅相成。

他强调,"一带一路"的理念是共同发展,目标是合作共赢。它不是中方一家的"独奏曲",而是各方共同参与的"交响乐"。

"一带一路",是否是中国版的"马歇尔计划"?早在3月2日下午,全国政协发言人吕新华答记者问时就说,他在外出演讲的时候,有很多人问到这个问题。

"首先,'一带一路'是谋求不同种族、信仰、文化背景的国家共同发展,强调共商、共建、共享,而'马歇尔计划'有特定的时代背景,政治意图和大量的附加条件。"吕新华说,"'一带一路'从互联互通做起,倡导成立丝路基金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为周边国家和区域合作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是'南南合作'区域合作的新模式,所以简单的把它比作'马歇尔计划'是不妥的。"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种类比本身是对"一带一路" 性质、特点的不了解。张蕴岭说,"一带一路"主要是共同合作、共同建设、共同设计、共同受益。共同建设,不仅需要中国投入资金、技术和经验,也需要征得对方国家同意和投入,比如出资金、土地、人力等,并不是中国单向援助,也并不是只有中国企业参与,是开放给大家参与的。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科技创新 撬动...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车库:创业从 ...

昔日四处寻找合伙人的草根创业者,通过“车库”的孵化,如今,都有了自己的一方领地。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