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环保部长陈吉宁:决不允许环评机构"戴着红顶赚黑钱"


2015-03-08 16:36:49     作者: 龚寒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

"我们决不允许'卡着审批吃环保、戴着红顶赚黑钱'。"环保部长陈吉宁3月7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说。他说,环保部所属事业单位的8个环评机构,今年率先全部从环保部脱离,其他地方的分批分期也要全部脱离,逾期不脱离的,一律取消环评资质。

陈吉宁表示,环保部今年将开展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决查处一批未批先建、擅自变更的环评违法行为,要把违法企业纳入诚信"黑名单",把一些情节恶劣的企业移交司法。在社会上引起震动,表明坚决态度和信心。

二是彻底解决深化环评制度的改革,决不允许环评机构"卡着审批吃环保、戴着红顶赚黑钱"。

三是压缩环评审批权的空间,强化两项宏观控制,"一个是项目落在什么地方,不能把一个不该建的项目放在生态敏感区和饮用水保护源地;另一个是要强化行业的污染源总量控制"。

四是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的力度。要把环评项目从环评开始到审批和验收,全部向社会公开。要把这个权力置于公众的监督之下,做到"阳光环评"。要把政府和企业同时放在阳光下,接受公众的监督。

在此之前的3月5日,刚上任环保部长不到一周的陈吉宁参加北京团小组审议时对媒体表示,任职环保部部长之职的首要任务是"依法治污",虽然身为学院派官员,但肯定会采取"铁腕"手段治理污染。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科技创新 撬动...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车库:创业从 ...

昔日四处寻找合伙人的草根创业者,通过“车库”的孵化,如今,都有了自己的一方领地。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