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张晓明:香港的优势仍很多


2015-03-08 16:35:16     作者: 李媛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

3月7日下午,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主任张晓明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香港代表团全体会议时说,香港应看清与内地的经济关系,更加积极主动地抓住机遇,在激烈的国际和地区经济竞争中不甘落后,在巩固原有地位的同时增加创新优势。香港必须北望神州,顺应大势,善借东风,提升自身经济实力和竞争力。

张晓明说,怎样看待香港与内地的经济关系,也是正确认识香港与国家关系的一个重要方面。他把香港与内地的经济关系概括为“三个最”:第一,香港发展的最大优势就是有内地作为“靠山”;第二,香港未来经济发展最重要的战略方向是与内地加强合作;第三,香港将会在内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继续长期发挥最特殊的补益作用。

张晓明表示,香港在营商环境方面仍具有许多优势,香港在增强忧患意识的同时,也要自信自强。香港的优势仍然很多,软实力不小。

“即使一些内地城市将来的经济总量赶超香港,但香港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特殊地位、对国家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特殊作用,仍将是内地任何一个城市都无法取代的。”张晓明说。

谈到香港与内地民众间的关系,张晓明表示,随着交流合作日益密切,难免出现一些偶发的、个体性的摩擦,两地居民都应该理性对待和处理,相互尊重和包容,避免说气话,做伤感情的事。对于近期围绕“个人游”和“水货客”产生的争议,张晓明认为不应将问题夸大化、政治化,更不应将活动激进化、暴力化。

张晓明表示,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已向中央提出了有关调整建议,国务院港澳办正在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研究落实有关具体方案。从长远来说,香港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与旅游相关的配套设施,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

张晓明说,当全世界都看好中国,都期待搭乘中国这趟快车,都在热情地加强与中国在有关领域的交流合作,此时香港没有理由变成旁观者或落伍者。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科技创新 撬动...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车库:创业从 ...

昔日四处寻找合伙人的草根创业者,通过“车库”的孵化,如今,都有了自己的一方领地。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