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刘明康:经济下行压力还在加大绝非危言耸听


2015-03-08 16:33:41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

在全国政协经济界别分组讨论上,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委员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说的经济下行压力还在加大,绝非危言耸听”。

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委员

刘明康摆出了一组数据:2014年中国全年经济增速达到7.4%,但要单看下半年,只勉强达到7.3%。作为国际贸易晴雨表的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就在3月4日创下了历史新低,只有560点。刘明康解释说,“这个数字比2014年同期的1391点跌了800多点,不仅如此,这个数字还低于2008年金融危机时机时候的667点,也低于2012年欧盟面临债务危机时候的663点。而全球的航运公司都清楚BDI在低于2000点时候,是赚不到钱的,这说明中国进出口形势极其严峻,国际对中国货品的需求量在下降”。

能源是经济发展的先行指标,尤其是用电量。各行各业,尤其中国制造业复苏发展,必然会反应到用电量的升降上。刘明康接着说,“2014年12月中国的发电量4902亿度千瓦时,同比增长1.3%,2014年全口径发电量只比去年增长了3.6%。即使是2015年2月,发电量同比增长也仅有1.7%。”

刘明康表示,这两组数据是值得关注的,这充分说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经济下行压力还在加大,绝非危言耸听。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科技创新 撬动...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车库:创业从 ...

昔日四处寻找合伙人的草根创业者,通过“车库”的孵化,如今,都有了自己的一方领地。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