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农村电商成两会关注热点


2015-03-08 16:32:35     作者: 张洪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

在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徐向东关于农村电商有序发展的建议引起重视和讨论。

据他了解,浙江临安有座小山村,全村556户人家,1532人,山林有14600亩,主要经济作物为坚果山核桃。2014年,该村通过网络销售的山核桃及加工产品突破了2亿元。经营山核桃的一个普通村民2014年网店的营业额达2000多万元,“发了25万个快递包裹。”

在3月6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肯定了“农村电商发展迅速”,2014年销售额已经超过1400亿,正在成为引领农民,特别是引导农村农副产品走向市场、走向全国,甚至走向世界的一个新的增长点。全国人大代表、海尔轮值总裁周云杰则预言,农村电商物流和跨境电商是2015年物流发展重点。

随着内地城市网购市场的逐渐饱和与增速放缓,多年来苦心构建城市网络的电商们已将触角伸向广袤农村。

中国有超7亿农民,乡村市场空间巨大。在中国网购市场规模突破万亿元人民币后,农村市场已成为电商未来的增长点。2014年起,阿里巴巴、京东、苏宁易购等各大电商企业“争食”蛋糕,抢占市场份额。

“据阿里巴巴研究院的数据报告,作为农村电子商务的典型代表——淘宝村,2009年全国只有3个,2013年20个,2014年爆炸式地增长到211个。”在小组讨论中,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政协主席齐传秀表示。

自2014年底,中央政策层高频释放“推动农村电商”的强烈信号,《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完善农村物流服务体系。

“发展这样的农村电子商务,可以拓展农村消费市场,可以带动农产品进城,可以促进农村青年回乡创业就业,对促进农村经济转型升级、提升农民生活水平意义非凡。”徐向东说。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携带六份提案参加两会,其中的内容锁定农村电商。2014年开始,苏宁通过改造、新建乡镇服务点,将电商触角伸向干线物流覆盖的农村地区。

虽然农村电商呈现不断增长态势,但是,徐向东认为,当前农产品网络销售、农民网络消费服务和农村青年网络创业等方面还存在许多问题,基础设施建设也比较落后。“2013年,农村宽带人口普及率仅为6.3%,农村网民网上支付使用率仅为25.7%。物流快递、公共服务等方面相对都比较滞后。”

为此,他建议,加快形成政府行业管理工作合力,加快完善农村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加快培育农产品电子商务市场主体。

“同时,要加快推进农村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工作,加快推广农产品追溯体系试点。”

齐传秀委员特别强调政府“要加大对农村电子商务的信贷支持,来降低农村电商融资的成本。”

在分析农村电商遇到的两个瓶颈时,周云杰说,诚信以及物流是有待克服的问题,他关心的是“能不能最后一公里配送到位。”

对于农村电商的前景,徐向东表示,“农村电商有可能成为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有别于‘红海’的‘一片新蓝海’,促进乡村由建设成果向经营成果转化,有望为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开拓一片天地。”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科技创新 撬动...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车库:创业从 ...

昔日四处寻找合伙人的草根创业者,通过“车库”的孵化,如今,都有了自己的一方领地。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