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李建华:发挥区位优势,搭建丝路战略支点


2015-03-08 16:29:24     作者: 李媛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

3月6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宁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宁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建华就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一带一路”建设等热点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在回答宁夏在积极参与、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发展中有何优势时李建华表示,首先,宁夏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宁夏是典型的资源输出型城市,宁夏煤炭资源储备全国排名第六位,可以转化为二次能源,转为新能源,甚至转化为新的增长点——煤化工、机械化工等。今后,我们要把煤炭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

其次,宁夏具有区位优势。宁夏虽然既不沿边、也不沿海、地处内陆,但它是中国西部的东部,承东启西,在“一路一带”的发展战略中起到了战略支点的作用。

“宁夏不封闭、不保守,始终以开放的心态,敢于超越地域局限,主动融入全国、走向世界,坚持大开放引领大发展,打开大门搞建设,对外开放的力度越来越大、对外交流合作也越来越广泛,开放已成为促进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已经成功举办的中阿博览会就是很好的对外开放的平台。未来,我们将利用这一平台搭建向西开发的重要的空中丝绸之路,打破地域界限,加大西部合作的步伐。”李建华说。

李建华介绍,在内陆发展方面宁夏也具有很大发展空间。东部纺织产业正在逐步向宁夏转移。如今,最优质的纺织企业,最高端的纺织机械已经落户宁夏。未来,纺织产业将逐步成为支柱产业,宁夏也将打造成为现代纺织工业西部摇篮。此外,服务业,旅游业,金融业,也有很大发展空间。

“不沿边、不沿海,不意味着我们在发展中就会受到制约,相反会变成激励我们发展的区位优势,在‘一带一路’战略格局下,我们将努力结合实际,推进开放宁夏、和谐宁夏、富裕宁夏、美丽宁夏的建设。”李建华说。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科技创新 撬动...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车库:创业从 ...

昔日四处寻找合伙人的草根创业者,通过“车库”的孵化,如今,都有了自己的一方领地。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