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人大代表献计融资难题 为小微企业引活水“解渴”


2015-03-08 14:59:10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新网

人大代表献计融资难题 为小微企业引活水“解渴”

中新社北京3月6日电 (记者 赵晔娇)农历羊年首个工作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宣布三大减税降费的优惠政策,为广大中小微企业送上“减负大礼包”。6日,在全国两会上,人大代表纷纷建言引金融活水,更好地为小微企业减负“解渴”。

数据显示,中国小微企业对GDP的贡献超过65%,税收贡献占到50%以上,出口超过68%,吸收75%以上的就业,但当前面临诸多难题。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华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爱华认为,缺乏资金是小微企业失败最主要因素。

“扩大动产抵押范围,允许各类市场主体以生产设备或产品、半成品、原材料及拥有的动产权利设立抵押权,支持市场主体以股权、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徐爱华提出破解融资难的建议。

此外,她认为,作为金融创新的众筹模式会越来越完善,特别是债权类和股权类众筹模式的出现,将给那些已经进入运营阶段的小微企业带来更多的融资便利,要鼓励互联网金融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制定加大流入小微企业实体经济的政策和措施。

“要大力发展地方股权交易市场,引导鼓励金融机构开发面向初创小微企业的各种融资产品和服务,规范完善股权众筹融资机制,拓展创业融资渠道。”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长张鸿铭说。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浙江省副主委车晓端则聚焦商业性融资担保机构,为促进融资提供另外一种思路。

“商业性融资担保机构虽然只收取2-3%的担保费,却要承担百分百的风险,而且由于金融机构对非国有担保公司的歧视,其资金放大系数仅在3倍左右,担保机构难以盈利。”车晓端说。

她建议,在制度上合理设计融资性担保行业的盈利模式,允许融资性担保机构对其担保对象的担保贷款开展过桥服务,增加担保机构盈利空间,解决中小微企业转贷难、转贷贵。

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看来,小微企业贷款难、贷款贵是全世界的难题,可以通过使用互联网金融降低成本。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科技创新 撬动...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车库:创业从 ...

昔日四处寻找合伙人的草根创业者,通过“车库”的孵化,如今,都有了自己的一方领地。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