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今后我们如何养老


2015-03-08 13:53:55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光明日报

养老改革

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建立与企业相同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行单位和个人缴费,改革退休金计发办法:

1.机关与事业单位同步改革

2.职业年金与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同步建立

3.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与完善工资制度同步推进

4.待遇调整机制与计发办法同步改革

5.改革在全国范围同步实施

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

采取新老有别的政策,是改革顺利推行的重要措施。“老人”和“中人”都有社保视同缴纳的阶段,继续认可这一缴费工龄很重要。而新人则需要全程自己缴费。至于缴费工龄在并轨后如何折算退休待遇,还需要有关部门后续出台相关细则加以明确。

养老产业

十八大指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大力发展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社会保险和社会救助等制度解决的主要是退休收入问题,面对人口老龄化,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也面临诸多挑战。无论是养老床位的数量,还是养老机构的质量;无论是生活照料、长期护理、医疗康复的市场化服务提供模式,还是政府与市场混合提供的模式,都在考问我们的政策与制度。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郑秉文:

老龄化、少子化、失独和空巢家庭等人口结构快速变化带来的社会问题已初露端倪。北京打造的“9064”养老格局也好,上海推出的“9073”养老模式也罢,都期待着政策的支持。积极应对老龄化,考问的不仅是资金这个硬件,还与服务这个软件有很大关系。

延迟退休

“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一是要有一个预告期,提前若干年告知社会,而不能今年宣布明年就实施。二是要分步走,比如先从退休年龄最低的群体开始,从人力资源替代弹性系数低的群体开始,逐步扩展到各类群体。三是要迈小步,比如每年只延迟几个月,小步徐趋,用较长的一段时间完成平稳过渡。四是要多措并举,在延迟退休的同时,严格控制提前退休,进一步强化养老保险长缴多得的激励机制等等,最大限度降低对相关群体的不利影响。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

社会上对于延迟退休年龄的态度多种多样,这正说明了解决这一问题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延迟退休政策不能急于求成,要“小步渐进、兼顾特殊”地向前推进,要明确这一政策的中长期目标,采取分步渐进的方式加以实施,兼顾各个群体的不同利益。

(本报记者邱玥整理)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科技创新 撬动...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车库:创业从 ...

昔日四处寻找合伙人的草根创业者,通过“车库”的孵化,如今,都有了自己的一方领地。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