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李军:大众创新关系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2015-03-08 10:47:34     作者: 陈君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

3月5日,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各界别政协委员在住地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展开讨论。全国政协委员、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李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本届政府工作稳健、务实、创新的特点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有很好体现,尤其是在近几年国际环境比较复杂,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很不容易。这是一份让人深受鼓舞和激励的政府工作报告”。

全国政协委员、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李军(左一)

李军认为,将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是值得称赞的,但关键是怎么落实。他认为应该把落脚点放在万众创新上。“中华民族有勤劳的传统,因此在创业上问题不大,主要还是如何创新,怎样成为创新国家、创新民族,这直接关系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李军坦言,“中华民族很有智慧,但是创新不够。李克强总理在昨日的联组讨论会上指出,‘供给可以产生新的需求,供给可以拉动需求’,而需求往往能激发创新,互联网的普及以及最近日本马桶盖的脱销就是很好的例子。虽然马桶盖在中国生产,但是它毕竟不是中国设计。因此,提出万众创新就需要有具体的措施来配合,虽然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国家已设立400亿元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要整合筹措更多资金,为产业创新加油助力’,但这些资金主要是被安排在创业上。国家可以考虑制定‘万众创新计划’来保证国家创新战略的具体落实。

对于如何进一步促进服务业的发展,李军认为可以从落实《全民休闲旅游计划纲要》为着力点,“这样既可以拉动旅游又可以平衡发展服务业,而不是集中在黄金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带薪休假制度等,实际上在这个纲要中都有涉及,目前最主要的问题是怎么落实这个纲要,这需要政府认真研究。”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科技创新 撬动...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车库:创业从 ...

昔日四处寻找合伙人的草根创业者,通过“车库”的孵化,如今,都有了自己的一方领地。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