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贾康:积极财政政策也可增加弹性空间


2015-03-08 10:44:37     作者: 陈君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

3月5日,全国政协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原所长贾康在全国政协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认为,可以给积极财政政策一定的向上发展的弹性空间。

 
 

贾康说,从政府工作报告和已经拿到的预算报告看,已经很清晰地看到中央政府在贯彻中央今年施行积极财政政策的力度,它的指标是财政赤字的增加。政府工作报告中安排财政赤字总体规模达1.62万亿元,比去年增加27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增加1700亿元,地方财政赤字增加1000亿元。这使得财政赤字率从去年的 2.1%提高到2.3%。这是在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指导方针,并已落实到操作层面是很值得肯定的。

贾康表示,目前经济继续下行,新的特征已经有了,新常态的“常”还没有企稳,还没有实现常态,从继续寻求经济软着陆,要完成探底的过程来看,进一步提高财政扩张力度的安排是很有必要的。但是在提高扩张力度的同时,结构导向是非常重要的,财政政策具有的这种天然功能,必须是在配合货币政策调总量的同时,要更突出的优化结构,支持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事项,特别是老百姓关心的医疗、教育、住房、社会保障等,所以资金还是非常紧张的。

在经济进一步下行期间,“新”之后怎么“常”,还必须要把握好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过程中引领新常态,政府在这方面是有一定能动空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广义货币政策M2预期增长12%左右,在实际执行中,根据经济发展需要,也可以略高些”。这句话是很有意义的,因为政府作为调控主体已经意识到不可能把宏观政策的目标用具体的数字来设定,宏观政策的目标只能是一个预期值,松紧适度就隐含着在原则之下是可以做弹性调整的,根据经济发展情况可以略高一些。

贾康就此提出,货币政策的这个弹性安排,也应该体现在财政政策上,使财政政策也可以做弹性调整。地方政府过日子,有个清晰的大账,在上一年度4000亿赤字基础上多出来的1000亿元赤字,原先的资金来源方面,很大部分来自地方融资平台和土地批租收入来支撑发展战略;自从地方融资平台不允许增加任何新的债务,要靠阳光化的举债获取资金来源,从一个简单测算看,原来的地方负债存续期一般3到5年,一年要置换的融资规模主要是补缺口;土地批租收入难以预测,但在房地产市场完成调整的过程中,不要指望这一块收入还能一下子向上迈一个台阶,剩下的除了主打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似乎就没新来源了,PPP应积极发展,但所要求的法制环境、契约环境标准是相当高的,难以很快兴起,PPP能置换多少地方政府债务的不确定性还很高,今年的财政政策可以效仿货币政策有弹性一点。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科技创新 撬动...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车库:创业从 ...

昔日四处寻找合伙人的草根创业者,通过“车库”的孵化,如今,都有了自己的一方领地。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