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 入世11年:对外贸易大幅增长 开放经济充满活力


入世11年:对外贸易大幅增长 开放经济充满活力


2012-10-25 14:17:57     作者: 记者 万荃    字号: T|T    来源: 金融时报

20011211日,中国正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WTO)成员,中国经济全面融入国际分工体系,在积极扩大对外开放中谋求发展和转型机遇,在参与国际交换、国际合作和国际竞争中不断增强经济竞争力。中国的开放型经济日益充满活力,与世界经济紧密融合,对外开放的广度、深度空前提高。可以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11年,是中国开放型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的11年。回顾过去,成绩斐然,展望未来,令人鼓舞。

我国加入世贸组织11年来,全面享受了世贸组织成员的各项基本权利,获得了稳定、透明、可预见、非歧视的多边贸易机制保障。我国也全面履行承诺,营造开放市场环境,依托自身比较优势,大力发展对外贸易和促进双向投资。中国开放型经济迅猛增长,产业竞争力明显增强,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截至2011年底,我国商品出口增长4.9倍,跃居世界第一位;商品进口增长4.7倍,跃居世界第二位;累计吸收外商直接投资居发展中国家首位;从2002年到2010年,对外直接投资年均增速接近50%。成绩充分说明,加入世贸组织,扩展了我国发展的国际空间,极大地发挥了我国的比较优势,推动了我国经济体制改革、政府职能转变和产业升级,不仅惠及13亿百姓,而且也为世界经济的繁荣发展和稳定作出了贡献。

从进出口贸易类型看,我国货物贸易规模实现高速增长,10年内跨越三大步,分别在2004年、2007年和2011年突破1万亿美元、2万亿美元和3万亿美元关口。我国贸易结构不断优化,包括电子产品、纺织服装等在内的数百种产品的国际市场份额居全球首位,汽车、船舶、铁路机车、飞机、卫星等技术含量和附加值较高的产品成为新的增长主体。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和梯度转移取得明显成效,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和中西部地区中心城市形成了各具特色、主业突出的产业带。服务贸易竞争力逐步提高,2001年至2010年,我国服务贸易总额从719亿美元增加到3624亿美元,增加了4倍多,在世界服务贸易出口中的比重从2.3%提高到4.6%,成为世界第三大服务进口国和第四大服务出口国。新兴服务贸易部门出口增速加快,服务贸易结构不断优化,通讯、保险、金融、专有权利使用费和特许费、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咨询、广告等服务进出口迅速发展。

随着我国与世界经济联系加深、投资环境逐步完善,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将中国作为其全球投资战略的重要区域,来华投资的全球500强企业超过480家;外商投资规模在2009年、2010年连续两年居全球第二,在20111月至11月达1037.7亿美元,同比增长13.2%。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承接离岸服务外包市场。外资在促进国内产业升级、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的作用明显增强。与此同时,我国已连续多年成为吸收外商直接投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全球排名也上升至第二位。有效吸收和利用外资对促进我国经济增长、吸纳就业、产业升级、对外贸易等发挥了积极作用。

我国对外投资实现迅猛发展。对外投资从2001年的几十亿美元,增长到2011年的688亿美元,位列全球第5位。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由单一的绿地投资向跨国并购、境外上市等多种方式扩展,投资领域不断拓宽、合作水平不断提升。目前,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已覆盖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日益呈现出市场多元化发展态势。同时,我国也在努力进行外汇储备多元化以及人民币的跨境流动,以支持中国企业的对外投资,并在积极创新吸引外商投资的新方式,如鼓励外商企业通过兼并、购买等方式参与国有企业的重组改造,引导符合条件的外商投资企业境内上市等。

当前,我国正在迈入新的发展阶段,比较优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发展面临新约束和新目标。与此同时,外部环境正处于大变革、大调整之中。在国际国内新形势下,中国的对外开放战略必须进行相应调整。对外开放将从以往以实体经济为主扩展到金融开放、规则制定与全球治理,贸易和投资从制造业为主转变为制造与服务并重,跨境投资从引进来为主转变为引进来走出去并重。对外贸易与投资领域要把促进进口贸易更快增长作为未来中国对外贸易发展的重要政策目标,加快推进再平衡进程。要优化进口结构,积极扩大先进技术、关键零部件、国内短缺资源和节能环保产品进口,适度扩大消费品进口,发挥进口对宏观经济平衡和结构调整的重要作用。加快推进国际收支平衡,重点从贸易转向资本领域。同时创新利用外资方式,优化利用外资结构,发挥利用外资在推动自主创新、产业升级、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11年,是中国与世界分享繁荣和实现共赢的11年,是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发展取得丰硕成果的十年。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需要中国。展望未来,中国将继续实施互利共盈的开放战略,不断拓展新的开放领域和空间,进一步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为世界经济稳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2-10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在全面小康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深度报道

塔克拉玛干沙 ...

在新疆,有水就有生命。绿荫深处,掩映着一栋栋富有民族特色的建筑物和一条条纵横交错的马路,南疆重镇和田扑面而来。这里也是新疆建设兵团农14师师部所在地。

郭明义:平凡 ...

我一次次地问自己:生命究竟对我意味着什么?是我面对失败后的哭泣,还是成功后流下喜悦的泪水,还是不经意的瞬间流逝?

更多>>在线调查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