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 合肥的低碳发展路径


合肥的低碳发展路径


2012-10-25 11:02:04     作者: 本刊记者 唐书彪 李五洲    字号: T|T    来源:

合肥属于传统的农业区,虽然紧邻长江三角洲,但是不仅在行政规划上还属于中部,而且在经济发展上与东部沿海城市也有一定差距。

人均0.1公顷的耕地根本不足以在全市人口中占绝大多数的几百万农民富裕起来,富民还需工业化。作为中国最年轻的省会城市之一的合肥,近年来围绕工业化、城市化寻找自己的发展道路。

在合肥采访时,我们看到,市区内一座座高层居民楼拔地而起,以容纳不断涌入城市的劳动力;城市周边大大小小的开发区内一个个新建的厂房,则负责安置这些新增的劳动力。

通过深入走访,我们了解到,合肥作为承接东部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重要基地,资源和能源匮乏,其所选择的发展工业的路径,不是简单的工业企业的数量累积,而是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改造提升传统工业,优先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通过发展低碳经济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2011年,全市生产总值达3636亿元,增长15.4%,增速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连续7年居中部省会城市之首,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首次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 

节能和环保是准入门槛

从市发改委领导到乡镇村干部,在合肥采访期间,记者无数次从他们口中听到对招商引资的热切、对发展的期盼。人口700多万的合肥市,拥有大小招商队伍竟然有3000多个。

其招商成果也确实惊人。“十一五”期间,该市引进工业项目2000多个,净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423户。仅刚过去的2011年合肥市招商引资1700亿元,再比上年增长30%。

尽管发展之心急切,为招商引资也下尽功夫,但是合肥的发展思路是理性的。

一是坚持走集约型的园区发展道路,促进产业集群式发展和生产方式的转变,完善产业链条,增强产业竞争力。目前合肥经济开发区(家电产业基地)、高新技术开发区(军民结合产业基地)、新站开发区(新型平板工业化基地)都形成了国家级产业基地。以小家电为例,合肥的电视、洗衣机、电冰箱和空调产量均全国第一,配套率70%以上,节约了运输消耗。

2010年家电产业成为合肥市首个千亿产业后,装备制造业2011年也跻身千亿产业行列。未来5年,合肥有望形成新型平板显示、新能源、家电3个两千亿级产业和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食品及农产品加工3个千亿级产业。

二是合肥的工业发展瞄准高技术和新兴产业。新型平板显示、太阳能光伏、新能源汽车、公共安全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也确立了在全国领先优势,已合肥市占规模以上工业的30%。以京东方6代线为代表,合肥“平板显示之都”实现“平地起跳”;以赛维LDK、海润光伏为代表,合肥光伏产业初现端倪;以安凯客车、江淮汽车为代表,开启了合肥新能源汽车产业新天地;以乐凯薄膜、彩虹光伏玻璃为代表,引领合肥新材料产业快速崛起;以芯硕半导体、熔安动力为代表,合肥装备制造业迈向高端;以量子通信、美亚光电为代表,抢占全国公共安全产业“制高点”。

最重要的一点,合肥没有选择高耗能、高污染的发展模式,而是走上了低碳节能的绿色发展之路。在引进资金和项目中,注重吸引节能减排、环境友好型企业,对不能做到节能和环保的企业一票否决,并列入招商引资导向目录。

尽管招商引资和建设轰轰烈烈,但是今天的合肥没有高耗能产业、高污染企业、没有资源依赖型企业。“十一五”期间,合肥市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22%,目前万元GDP能耗仅为全省平均水平的一半。

“对于不符合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的项目,即使是世界500强企业、过亿元项目,我们也一律婉拒。”合肥发改委负责人表示。合肥市委书记吴存荣更是多次表示,合肥的发展必须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不能走其他发达地区资源高消耗,环境重污染,先发展,再治理的老路,“对于中西部发展来讲,环境保护应该坚持,环境优先。”

产品也要低碳

在投资175亿的京东方的展示间里,我们看到,同样大小的两台电视显示屏,市场上普通显示屏功率达到74.4瓦,而京东方的只有53瓦。

而合肥三洋通过产业升级推出的变频洗衣,能根据衣物的质量和不同状况自动调节输出功率适应各种衣物洗涤情况,不仅满足每件衣服的个性化需求,而且起到了节能效果,引发了洗衣机市场的新一轮营销大战。

通过技术升级,不仅家电等传统产业向高端化、节能化发展,工业园区也整体向生态化转变,其中合肥高新区已成为安徽省首个获批建设的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高新区已拥有荣事达洗衣机、三洋洗衣机、科林环境生物、皖仪科技等十几家被安徽省环保协会认定为环保型产业的企业。   

合肥的低碳发展路径,不仅指生产过程是节能和环保的,而且其产品也朝着节能和环保,甚至其6大支柱产业中就有两项属于新能源产业——新能源汽车和光伏产业。

以江淮汽车、安凯客车等为龙头,目前合肥已经聚集了国轩高科动力、安赛锂能、华霆动力等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企业25家,产业涵盖整车开发、电池开发、电机开发、管理系统开发、充电站()开发及建设管理等领域,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初步形成。

安凯的纯电动客车在开空调的情况下,每行驶1公里,只耗电1.4度,与同等座位的柴油车比较,运营中的能源开支就降低了一半。2011年安凯摘取了中国客车出口的第一大单1.52亿美元,其纯电动客车国内市场占有率约70%

近年来,合肥市还依托强大的光伏产业集群,大力发展光伏产业。随着赛维LDK、海润光伏等太阳能光伏产业项目发展壮大,一个千亿产值的新能源产业呼之欲出。

尽管当前国内光伏行业普遍遭遇“严冬”,合肥海润光伏却逆势飞扬。总投资24.3亿元的一期项目2011年初投产后,40条高效柔性太阳能电池生产线全部进入满产,年产1.3GW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对于海润光伏来说,这只是其75亿元投资的一部分,未来还将建设120条太阳能电池生产线。

另外一家专注于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电源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不仅是中国最大的光伏逆变器制造商、国内领先的风能变流器企业,也是我国新能源行业为数极少的掌握多项自主核心技术的企业之一。   

合肥正在实施的国家“金太阳示范工程”项目总装机容量25.9兆瓦、总投资4.82亿元。目前,这个项目的太阳能光伏电站已陆续并网发电或主体竣工。项目全面完成后,每年可提供约1500万千瓦时的电力。

共建低碳社会

在合肥采访期间,记者无时不感受到当地社会对低碳发展的认同和建设低碳社会的热情。

在合肥市城区,路上跑的都是可以使用天然气的公交车、出租车,而且还有不少是纯电动公交车、纯电动私家车,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领域,合肥开全国纯电动轿车规模投放市场的先河。合肥18路公交已成为世界上第一条纯电动公交线路,仅该条线路上的30台纯电动车每年就可以减少1500多吨二氧化碳排放。今年合肥市还将有近万辆纯电动轿车投放市场。

在街头,可以看到城市照明已经广泛应用节能灯具和节能控制系统。80%全市景观照明改成了LED灯具;道路照明已全面淘汰了白炽灯,推广使用高光效高压钠灯。通过各种节能和调控措施,合肥市年减少路灯和景观照明节约用电约600万千瓦时。

合肥道路改造也“低碳”。合肥市公路局实施路面大修工程,从2010年起采取“厂拌冷再生技术”,将旧沥青路面通过铣刨、回收,添加一种或多种稳定剂进行拌和,再生出一种新型的沥青混凝土材料,节能环保。

合肥的建筑也搭上“低碳”风。2009年底,合肥从全国100多个城市中脱颖而出,成为首批入选全国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城市的26个城市之一,并获得了国家的专项资金补助。凡属于太阳能光热或地源热泵建筑一体化应用项目,均可获政府资金补贴。

为变废为宝,合肥市还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填埋气发电项目,已建成龙泉山垃圾发电厂31064千瓦燃气发电机组,累计发电3635万千瓦时,相当于1.2万吨标准煤的发电量。

就连银行业,也跟随合肥市的低碳节拍推出“低碳信贷”,即对不符合产业政策和环境违法的企业和项目进行信贷控制,加大对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和技术改造的信贷支持力度。

“低碳风”也吹进了合肥广大乡村。集约经营的现代化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举不胜举,国内最大的粗粮食品加工企业、亚洲单体最大的奶牛养殖场、世界单体最大的肉鸡加工厂……这是合肥农业转型升级、聚集发展的重要标志之一。

此外,在肥西县和长丰县采访期间,处于长江和淮河分水岭的这片干旱丘陵地区,不时可见退耕还林的痕迹;在中国草莓种植大县长丰县,正在推广以虫治虫,以减少甚至杜绝使用农药;在肥西县山南镇小井庄村,记者看到村里的路灯也和城里一样用上了Led路灯;肥西县三河等一些乡镇利用传统民居、保持传统生活方式发展旅游业……

甚至随着合肥市农村沼气建设的推进,合肥的农村又出现一个新职业——沼气物管员,不仅负责沼气池建设,还走村串巷帮助农民添沼料、运沼渣,确保沼气“不罢工”。由于有政策补贴,合肥市户用沼气池已达到4.35万户,为保证沼气管护运营通畅,合肥市探索了多种管理模式,让社会资本进入农村沼气建设管理领域,由此诞生了沼气物管员这项新职业。截至目前,从事这一职业人员已达153人。

从城市到乡村,在所有乡镇、所有工业园区都能看到污水处理厂。目前合肥全市三废综合利用已达到95%,这对于一个经济尚处于发展阶段的城市来说,是多么的难能可贵。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2-10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在全面小康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深度报道

塔克拉玛干沙 ...

在新疆,有水就有生命。绿荫深处,掩映着一栋栋富有民族特色的建筑物和一条条纵横交错的马路,南疆重镇和田扑面而来。这里也是新疆建设兵团农14师师部所在地。

郭明义:平凡 ...

我一次次地问自己:生命究竟对我意味着什么?是我面对失败后的哭泣,还是成功后流下喜悦的泪水,还是不经意的瞬间流逝?

更多>>在线调查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