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 “中国发展的秘诀”之二
民主恳谈玩真的


“中国发展的秘诀”之二
民主恳谈玩真的


2012-10-24 15:47:56     作者: 口述/吴笑菊 采访/本刊记者 朱虹    字号: T|T    来源:

我今年58岁,是浙江省温岭市新河镇西城居选区的1117位居民选出来的镇人大代表。

以前,镇人民代表大会,基本上就是听领导读政府工作报告,没有一个环节是让人大代表提意见的。2000年,新河镇有了民主恳谈会,这是一个类似记者招待会的形式——干部当面回答老百姓的提问,能解决的当面解决,不能解决的,给出措施和最后解决期限。

每次民主恳谈都会吸引许多居民自发前来,大到投资环境、建设规划,小到液化气价格、邻里纠纷,居民们都会和干部进行沟通。恳谈会之后,政府部门会跟进解决问题,类似居民之间的建房纠纷、新建房屋的自来水入户等问题,不到半个月就解决了。民主恳谈会让我们老百姓有了能够表达自己想法的平台。

2005年,新河镇人代会又将镇政府一年一度的财政预算与民主恳谈结合,叫做“参与式财政预算”,这代表我们能够审议政府财政预算了。人代会召开之前,镇人大财经小组组织预算报告初审民主恳谈会,不是人大代表的普通民众也可以参与,公众参与预算草案编制,形成预算初审报告。之后在人代会上,人民代表分别分成农业、工业、经济、社会事业等组别,就财政预算内容进行民主恳谈,各自提出预算增减的意见。之后,镇人大和镇政府召开联席会议,根据民主恳谈中提出的意见形成预算修改方案。

2005年是“参与式财政预算”的第一年,我很怀疑,我们提出来的预算修改,政府是否真的同意。大家都是抱着看一看的心态,那时候经常冷场,主持人不断地调动气氛,鼓励人大代表发言。代表提出的预算修改也是小打小闹的,比如建议政府增设路灯这些小项支出。等到了年底,我看财政决算报告时,发现政府真的修改预算并实行,我就对“参与式财政预算”有信心了。

头一年的预算很粗略,大致分为农业、工业、民政几个大项支出,这使我们无法评价这些支出是否合理。后来代表们建议政府细化预算草案,到了2006年,我们发现财政预算分为公共管理、社会保障、三公经费等19类,每类的资金安排都细化到每个项目上。其中,在“三公”经费这张明细表上,能一目了然地知晓因公出国、公车购置运行、公务接待三项经费的上年实际执行数及今年预算数。

2006年,我根据了解的情况,建议政府在老城区的道路修建上增加支出。新河镇的老城区街道是70年代修的石板路,已经破损不堪。一到下雨天,道路泥泞。这给老城区一万多名居民的出行,尤其是老人、孩子外出造成了极大的不便,孩子们上学经常摔倒。很多居民希望我向政府提出来,要求整修这些道路。

我的议案属于“预算修正议案”。按规定,人大代表对镇政府的“预算修改方案”不认同,可以5人以上联名提出“预算修正议案”,修正的权限是,削减或者增加某项预算支出的金额、否决某项预算支出。“经过一定程序后,预算修正议案”可以提交人代会全体会议表决,一经大会表决通过,政府就必须按此执行。因为我的议案写得不正规,没有涉及到具体金额的调整,所以这个议案作废了。

2007年,政府组织专业老师对人代表进行培训,包括财政预算知识、“参与式财政预算”的参与程序和规则、如何合理写议案等等。那年人代会上,我再一次提出了“改造老城区道路”的建议。可能因为当时代表提出的议案很多,我的议案没有进入表决程序。但是政府还是采纳了我的意见,修整了老城区的两条主街道。

政府的做法我挺满意,但是我认为还应该加大修整力度。2008年,我联合10名代表,第三次提出了“预算修正议案”,建议政府增加100万元支出,用于老城区所有道路的改造。然而在最后的无记名票决中,议案没有通过。我当时伤心地哭了,因为这个议案代表了全体老城区人民的利益。

虽然议案没通过,但是之后每次民主恳谈会,我都会把它提出来。我发现在温岭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有这么一句话,将全市收入的10﹪用于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的幸福指数。我说,老城区街道问题也算民生,要提高居民的幸福指数,老城区街道一定要改造。

2008年下半年,事情有了转机。政府将“老城区道路改造”纳入了临时预算调整中,修整了几条道路。2009年,我在年度政府财政预算中发现,社会事业支出中包括了“老城区道路改造”这一项。现在,老城区90﹪的道路已经得到改造。很多老百姓看到我,都笑眯眯地感谢我。

我觉得,民主恳谈制度使老百姓和政府之间的信息交流更加畅通。乡镇一级财政问题比较多,收支平衡压力大,教育支出、社会保障支出、民生工程等刚性支出多,而每年的财政支出就这么多,怎么分?政府的压力也很大。现在我们人大代表和镇长、党委书记面对面沟通,参与预算修改,领导能够更了解老百姓的需求,预算制定也更加合理。

据我所知,从2010年开始,我们温岭市11个乡镇和5个街道全部推行参与式预算,并已推广到市级交通、水利、建设规划、教育等部门预算工作中。温岭市通过参与式预算民主恳谈,推进公共预算改革,让更多的财政预算“晒”在阳光下,实现了“阳光预算”。

现在,新河镇财政支出更加公开透明,在财政预算执行半年以后,还要开一次民主恳谈会,介绍各项支出情况。每个季度镇政府都会向镇人大汇报预算执行情况,接受监督。因此,大家参与民主恳谈的积极性很高,每次辩论很激烈,大家只有一个目的,就是想让老百姓的生活变得更好。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2-10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在全面小康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深度报道

塔克拉玛干沙 ...

在新疆,有水就有生命。绿荫深处,掩映着一栋栋富有民族特色的建筑物和一条条纵横交错的马路,南疆重镇和田扑面而来。这里也是新疆建设兵团农14师师部所在地。

郭明义:平凡 ...

我一次次地问自己:生命究竟对我意味着什么?是我面对失败后的哭泣,还是成功后流下喜悦的泪水,还是不经意的瞬间流逝?

更多>>在线调查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