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 “中国发展的秘诀”之四
同心共建服务患者


“中国发展的秘诀”之四
同心共建服务患者


2012-10-24 15:44:52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贵州毕节地区居住着汉、彝、苗、白、仡佬等20多个民族,是中国最穷的地区之一。

1983年8月,我在毕节大方县人民医院参加工作,刚开始做药剂师,现在是大方县卫生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对中国农工民主党在我们这里实施同心助医工程的情况比较了解。

“贵州毕节贫困山区同心助医工程”是由农工党中央联合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中国红十字会等机构在毕节试验区开展同心助医工程。

农工党是中国八个参政党之一,另外七个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他们按照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原则,与中国共产党共同参与国家治理。“同心”的意思就是指,参政党和执政党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一起为国家和民众谋福祉。

早在1994年,大方县就成为农工党中央的定点扶贫县。18年来,农工党在大方县广泛开展科技兴农、人才培训、助学助教等脱贫帮扶工作。农工党党员大多是医药卫生界的高中级知识分子,因此大方县的医疗卫生问题也是农工党帮扶的重点领域。

我跟农工党的关系,还要从2010年说起。这年10月,我担任大方县卫生局长后到下面去调研,走访了全县34个乡镇三百余所乡级卫生院和村级卫生站,发现很多医院把医疗设备放在楼道里,连院长都不知道怎么用。看到家乡的基层医疗条件还处于这样的水平,我感到十分心酸。

正在我发愁如何改变这种状况时,中国农工民主党找到了我。

和农工党负责人交流想法后,我提出的改建规划得到认可,于是农工党决定按照村级卫生站给3万,乡镇卫生院给80万的标准拨款,由我们先做三个试点。这些费用包括设施改造、人员培训、办公设备配备等内容。三个月后农工党中央主席桑国卫亲自验收,对改建成果非常满意。农工党决定在未来几年,投资约5000多万元款物,用于配合协助大方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助推和参与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示范建设。

农工党的认可促使大方县政府加大投入力度,决定每年至少拿出1000万用于大方县医疗卫生事业。县长说,坚持几年,用这几千万可以实现全县医疗卫生工作升级,这个事情值得做。

于是,从2011年8月开始,全县大规模医疗卫生标准化示范建设正式铺开。

我们在标准化示范建设过程中基础设施改造和人员培训双管齐下,截至目前已完成了31个乡镇卫生院和146个村卫生室基础设施改造、维修和扩建工程。配置了29种1886台(套、个)医疗设备,培训医疗卫生人员1281人次。

在设备配置方面,我们结合地区居民常见病,配置了x光机、B超机、全自动血液分析仪、输液椅尿液分析仪等检验设备,改变了以往乡镇医疗只有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表“老三样”的状况,提升了医疗科技水平。

借助这些设备,每个乡镇卫生院都为辖区内居民建立了家庭健康档案。在收集信息的那段日子,每逢赶集的日子,村民们就会顺路到乡镇卫生院来做个免费体检,有时一天医院要接待一二百人。对来不了的人,医生还会上门服务。健康档案建立起来以后,卫生院将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纳入日常健康管理,定期巡访,使医疗服务从基本医疗向健康管理延伸。

我们还加强中医诊疗设施的配备。很多老百姓对中医物理疗法更加接受:如针灸、推拿、按摩、牵引、神灯、火罐等,这些疗法的确对贵州地区常见的呼吸道、胃肠道、风湿类慢性病有很好的疗效。

大方县地处贫困山区,由于交通不便,村民生病求医往往要走上百里山路。针对这一情况,农工党捐赠了总价值551.2万元的16辆流动医疗服务车和两辆“流动医院车”,并培训了171名急诊急救人员。现在,这批车辆加上省政府配备的12辆,已全部分配到大方县28个乡镇卫生院投入使用。

偏远地区开展乡镇医疗工作最难的就是缺乏人才。我们设立了奖励机制,还规划了短、中、长期人才培养计划。短期解决基本医疗业务开展,中期的是解决较难的技术问题,长期的是保证今后的可持续发展。农工党选派志愿者定期来为我们的医护人员做短期培训,还帮我们联系了天津、上海等地的大型综合医院开展中长期培训合作项目。这些举措,大大调动了乡镇医务人员的学习和工作积极。

我认为,实施“同心助医工程”项目以来,大方县乡村医疗卫生机构面貌焕然一新,很多来检查的领导、专家都用“翻天覆地”、“后劲儿足”来评价我们的成效。每当看到老百姓在窗明几净的诊室里就医,听到他们告诉我“医院的服务越来越好了”,我都会产生一点成就感,也打心眼里替他们高兴。是“同心助医工程”帮助我们大方县走出一条符合西部贫困山区实际的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科学发展的路子。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2-10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在全面小康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深度报道

塔克拉玛干沙 ...

在新疆,有水就有生命。绿荫深处,掩映着一栋栋富有民族特色的建筑物和一条条纵横交错的马路,南疆重镇和田扑面而来。这里也是新疆建设兵团农14师师部所在地。

郭明义:平凡 ...

我一次次地问自己:生命究竟对我意味着什么?是我面对失败后的哭泣,还是成功后流下喜悦的泪水,还是不经意的瞬间流逝?

更多>>在线调查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