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 “中国发展的秘诀”之七
合作互助新农民


“中国发展的秘诀”之七
合作互助新农民


2012-10-24 15:39:42     作者: 口述/郑冰 采访整理/本刊记者 李国文    字号: T|T    来源:

 蒲韩乡村社区(注:可译成蒲州-韩阳农民协会)有来自永济市蒲州和韩阳两个乡镇43村的3800多名会员,社区办公室设在蒲州镇寨子村。乡村社区其实是若干合作社的联社,目前我们正式注册有22个专业合作社。

寨子村有368户农民。14年前,我是这个村的小学民办教师。现在大家私下还叫我郑老师,偶尔正式场合叫理事长。

叫乡村社区也好,叫农业合作社或者农民协会也罢,其实就是一种农民自己的互助组织。早在1995年冬季黄河凌汛时,我就被村里那些在黄河滩里养鱼的汉子们所爆发出来的团结互助的精神所感动。如今这个乡村社区的精髓也是我们十多年摸索出来的团结互助精神。

1998年初,我家开了家农资店,叫“寨子科技中心”,便是如今拥有数家连锁店面的蒲韩乡村社区农资超市的前身。开这家店时,我发现农民买化肥农药纯粹跟风,不了解自己到底需要什么化肥,也不精算需要量。

因此,我请专家来给村民做技术培训,让自己的店名副其实,真正“科技”一把。1998年12月,我托化肥厂的经理从西北农业大学和运城农学院请来老师,原计划给80多人讲课,结果来了400多人。这让我深受鼓舞,技术培训就一直坚持下来,发展成如今在市教育局注册的蒲州镇农民技术学校。

既要忙店里的事,又要继续给村民提供技术培训,我担心耽误正常教学。于是,1999年元旦后,我就辞去了教职。

当时村里妇女比较多,丈夫们大都外出打工去了。技术培训之后,很多听课的妇女缺乏自信,不敢作主。为了培养她们的自信心,同时丰富妇女的文化生活,2001年,我召集妇女们在村口大街上跳舞,坚持一个月后,村里70%的妇女都陆续参与进来。2002年市里举办社火节,我们组织了数十个村1000名妇女到市里表演扭秧歌。

跳舞之后,又发动妇女们展开辩论赛,相互讨论学习,辩论“婆媳矛盾是婆婆的问题多点,还是媳妇的问题多点”、“穿高跟鞋好还是平跟鞋好”等等我们身边的话题。这些文化活动确实调动起妇女们的积极性,增强了她们的自信心。大家就琢磨自己能做点什么,这样就有了我们2004年成立的红娘子手工艺合作社,其中有剪纸、针绣等手工艺小组。

在这期间,市里妇联、农业局、文化局等单位对我们乡村社区给予了资金、政策和技术等多方面支持。

2003年后,在村里的男人们也慢慢加入我们,他们参与文化娱乐活动之外,也开始从事林果业的互助合作。于是有了2005年成立的有机农业合作社、青年农场等项目。

2004年6月,我们首次在市民政局注册“蒲州镇农民协会”。2006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颁布后,出于规范考虑,2007年我们社区正式注册为“蒲州镇果品协会”,随后又根据《专业合作社法》陆续注册了许多专业合作社。可以说,我们已从单纯的文化活动组织慢慢发展成为既有经济合作又有公共服务的多业经营的综合型农民协会。

2008年12月,我们制定了十年发展规划。这四年来,我们稳扎稳打,向前推进我们社区的发展。我们已将妇女活动由健康娱乐提升为以家庭教育为核心的文化活动;成立老年康乐服务中心,让老人健康快乐地生活;将我们的有机农副产品的生产、加工与消费市场有效结合起来。

我们这一路走来,也有很多次失败,正是这些失败让我们总结进步。从2005年到2007年间,我们村75户曾经集资合股成立了一家涂料厂,还有12名妇女合资弄了一个蒸馍作坊。但很遗憾,这些都没有生存下来。我们总结出,销售是我们的弱项。目前我们针对性地成立了永济市和运城市两个市场调研组,利用已定居在城里的村民和我们村民在外地的亲友,逐步打开一条我们有机农副产品的销路。

最近几年,全国各地许多农业合作社来我们这里进行交流。他们来之前对我们诸多公共服务的项目表示不理解,认为公共服务也不是合作社的责任。我认为他们太过看重钱在农村的作用。我们在十年的实践中,有许多内外部的案例,让我们深切感悟到,单纯经济合作很可能会受农村多年错综复杂的内部关系牵制,其稳定性和发展前景都存在一定局限。

我们综合规划,让公共服务和经济合作齐头并进,既有各自独立操作空间,又相互促进,有效结合,能充分调动和整合农村内部的资源,让合作社可持续发展。我们在公共服务项目中加入社区老人与妇女、儿童三位一体的服务理念,并应用于社区生产发展的实践中。

今年我们将运行的项目分类为自负盈亏的公共服务项目、略有盈利的经济合作项目、盈利的经济合作项目;盈利的项目,如农资超市、有机农业合作社、土地流转中心等,要将利润的30%上交给社区,社区用于维持日常开支及可持续发展所需的投入。

来我们这里交流的,有许多是我国华北平原及南方各地的粮食规模种植合作社,他们将上千亩、甚至近万亩良田流转成片,统一机械化耕作。这种模式在蒲州不具可行性,与农民本身结合得也不密切。蒲州、韩阳两镇东靠中条山,西临黄河滩,既有山地、平地,又有黄河滩,土质很不一样。

我们有一片800亩地,是将175户土地合起来的,我们在得到专家技术指导并反复实践后,在这片土地上套种多种有机作物,例如,我们在棉花地里种植芝麻,芝麻的味道能驱除蚜虫。另外,为了预防病虫害,我们在地头田间插放高压电杀虫灯,虫子收集后卖给养鸡户的鸡吃。

现在我们社区各个合作社的负责人及骨干年龄都在五十岁左右,到2018年十年规划完成之后,基本上都要由年青人来接手了。我们的中年骨干们已经开始将自家农校毕业的孩子召回来。自2005年以来,我们从各农业大学、农学院招聘了50名大学生回来,其中有5名是外地的。

我想,对于农村大学生来说,城市不一定是他们最好的创业地,家乡或许更是一片创业的广阔天地。对这些年轻人,我提出过三个要求:一、要种一亩地;二、要跟进一个合作社;三、要联系一个村。我认为,这是最基础的工作,要扎根农村工作的年轻人就要先从这些做起。

这么多年的打拼让我觉得,在农村,一切应该围绕人来做,调动起农民的积极性。与其相信钱是第一位的,我宁愿相信人是第一位的。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2-10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在全面小康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深度报道

塔克拉玛干沙 ...

在新疆,有水就有生命。绿荫深处,掩映着一栋栋富有民族特色的建筑物和一条条纵横交错的马路,南疆重镇和田扑面而来。这里也是新疆建设兵团农14师师部所在地。

郭明义:平凡 ...

我一次次地问自己:生命究竟对我意味着什么?是我面对失败后的哭泣,还是成功后流下喜悦的泪水,还是不经意的瞬间流逝?

更多>>在线调查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