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 “中国发展的秘诀”之九
教育好每个孩子


“中国发展的秘诀”之九
教育好每个孩子


2012-10-24 15:13:48     作者: 本刊特约记者 刘琼    字号: T|T    来源:

我出任平南小学校长是在1999年。当时,这是一所破旧的“城中村”小学,有200多个学生,其中有60%左右是外地来沪打工的农民工子女。

作为中国的经济枢纽,上海流动人口不但规模庞大,而且逐渐成为常住人口。目前,上海流动人口子女数量已经达到40万人,占到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总数的35%以上,其中超过八成是农民工子女。这个不断增加的数字,给原有公办教育提升质量的压力日益增大。

对于很多进入上海打工的农民工而言,由于子女缺乏当地户籍,在上海接受教育存在很大的障碍,但如果留在家乡读书,子女不在父母身边成长,对他们的性格和成长都不利。

从2004年起,上海逐步加大了公办学校接纳农民工同住子女的力度。通过整校招生、独立设点、独立编班、插班就读等多种形式,鼓励公办学校挖掘潜力,提高农民工同住子女在公办学校的就读比例。4年后,农民工子女教育全面纳入上海教育事业发展的整体规划。到2010年,在沪农民工同住子女全部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免费入学。

我作为校长,最能感受到这一变化。从比例上看,此前我所在学校有60%的学生都是农民工子女,现在仅有30%。这一方面是总体招生数量在上升,另一方面,也说明有更多其他的公办学校开始扩大招收农民工子女,分担了部分增长的数量。

在我看来,农民工子女入学后,怎样融入城市教育实现全面发展,对教育工作者来说十分重要。比如,我发现,农民工孩子有其特殊性,比如身份原因、家庭经济原因造成自卑感,也没有较好的课余生活条件。

当我发现一些农民工孩子觉得自己的父母穿着不体面,有些自卑时,我约了几个学生记者,跟踪拍摄了班里几个学生的父母。几天后,一场名为“幸福桶”的主题班会开始了。看着父母起早贪黑就是为了给孩子更好的生活,孩子们开始学会体谅和感恩。“爸爸我错了,你是世界上最好的爸爸,我爱你……”一个曾经因为爸爸卖鱼而“不高兴”的孩子说。

除了感恩教育,我还想出很多方法帮助这些孩子融入城市。譬如,引导学习习惯较差的学生树立信心,鼓励和表扬孩子们身上小小的闪光点,并将身边的农民工子女榜样编成德育教材,激励学生。

农民工子女虽然由于家庭的原因会跟上海的孩子有所区别,但我们希望在没有歧视地为这些孩子提供优质课程服务的同时,也能最大限度地弥补他们一些业余生活的缺憾。

每个进入平南小学的孩子,学校都会给他一只口琴。有一次家访,我看到一对姐弟在租来的房子里,合奏口琴,他们的父母都在上海打工。我还把围棋课、形体课、网球课、健身课、礼仪课搬进了小学课堂,希望这些能开发学生的智慧。

我们还在每间教室的墙角设置了一个漂亮的洗手台盆,休息时学生们可随时洗手洗脸;每个班级都在门口安装了电铃,学生在课间遇有突发紧急情况就可以立即向办公室的老师呼救等。我认为,有必要从细节上给每位学生以温馨的人文关怀,让他们从良好的生活习惯开始,逐渐融入到都市生活中。

“把每个孩子教好!”是我成为校长后向教师们发出的第一个倡议。我要求教师要关注每一个个体,提供“特需服务”;各学科教师都要琢磨班级学生的个体差异,分类指导,分层推进。

学校服务对象是学生,要让学生感受到学校的温暖,首先就要让他们喜欢自己的校园,喜欢自己的班级,喜欢自己的老师。这就是我们的目标。

2010年,世博会在上海召开,不过门票价格不菲,不是所有身在上海的孩子都有机会去看世博,特别是父母从外地来上海打工的农民工孩子,白天上班忙碌,有的也没有时间带他们去。学校也没有能力带他们去看,但我事后还是想办法弥补他们的缺憾。

在2011年六一的时候,我和同学们把教室布置一新,三年级二班是“英国馆”,里面有缩小版的典型英国城市;二年级三班是“法国”馆,里面还有小小的埃菲尔铁塔;二年级四班的教室是“非洲馆”,有同学化妆成土著居民在跳舞……参观这些“馆”的同学,每人都有一本“世博护照”,每到一个“国家馆”不仅可以领略当地的风土人情,还都可以盖上一个章,就像当时真正游历世博会一样。

我认为,一所具备良好的公平教育制度的学校,其对学生个性的发展培养,应尽可能地创设一切条件,让每个学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学校提供给学生的各种教育服务应该是没有缺憾的。

1999年,我参加过一个世界500强的管理论坛,其中有论坛嘉宾提到企业管理的零缺陷理论,我感到,这在学校教育中也可以使用,学校从某种角度而言也是政府购买服务的组织。

此后我提出了“零缺陷”育人服务理念,即:服务态度真心,真诚对待学生及家长;服务环节细心,构建环环相扣的质量链;服务过程尽心,不留缺陷、不留遗憾;服务效果称心,达到学校、家庭和社会共赢的局面。要让老师们在做每件事情时,一开始就要做得最好,提供给学生的各种教育服务应该是没有缺憾的。

在我们的努力下,这所学校现在已是上海闵行区炙手可热的知名小学,许多原来到地段以外择校的孩子回流进来,更有地段外学生慕名而来,学生人数因而增加到900多名,而农民工子女也增加到270名左右。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2-10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在全面小康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深度报道

塔克拉玛干沙 ...

在新疆,有水就有生命。绿荫深处,掩映着一栋栋富有民族特色的建筑物和一条条纵横交错的马路,南疆重镇和田扑面而来。这里也是新疆建设兵团农14师师部所在地。

郭明义:平凡 ...

我一次次地问自己:生命究竟对我意味着什么?是我面对失败后的哭泣,还是成功后流下喜悦的泪水,还是不经意的瞬间流逝?

更多>>在线调查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