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 安徽着力打造皖江城市带


安徽着力打造皖江城市带


2012-10-24 14:30:46     作者: 唐书彪    字号: T|T    来源:

   

    221夜里,我出差到芜湖,打车去看亲戚。在车上我问司机,安徽建设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以来,芜湖有没有什么变化,他说,有啊,外面的人来得多了,本地以前出去打工的人现在走的少了。下车时,他还补了一句,你看我们芜湖出租车也便宜,才要6元钱。

    到亲戚家说起此事,80岁的姨硬要拉着我到她房前屋后看周围环境,高兴地告诉我,这边是公园、那边也是公园,前边还有学校和医院,环境可好了,生活可方便了。听说从江苏南京到安徽安庆的宁安城际铁路明年能修通,老太太很兴奋,“芜湖到南京只要几十分钟咧”。显然,她是盼着这条经过芜湖的城铁修通后,可以更加便捷地去南京探访亲友了。

地图上找不到的地方

芜湖市地处中国安徽省内,是皖江城市带的重要成员。

“皖江”是中国地图上并不存在的一个地名。因为安徽古有皖山、皖河和皖国,如今皖又是安徽的简称,人们很自然地把世界第三大河长江流经安徽境内的这一段(400公里)统称为皖江。而皖江城市带则覆盖了皖江流域9个城市,如合肥市(安徽省会)、马鞍山市、巢湖市、芜湖市、铜陵市、池州市、安庆市等。

 20101月,中国政府决定在安徽建立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这是中国为因应区域经济格局发生的变化,有序推进产业转移所采取的重大举措。

 安徽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示意图。选自皖江新闻网。

上世纪80年代,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提出“两个大局”的战略构想。他说:“沿海地区要加快对外开放,使这个拥有两亿人口的广大地带较快地先发展起来,从而带动内地更好地发展,这是一个事关大局的问题。内地要顾全这个大局。反过来,发展到一定的时候,又要求沿海拿出更多力量来帮助内地发展,这也是个大局。那时沿海也要服从这个大局。”

在此思想指导下,中国在1979年设立经济特区,1984年开放14个沿海城市,1985年进一步扩大开放了长江、珠江和闽南三个三角洲地区为经济开放区,1988年成立海南特区,1990年开发上海浦东。至此,整个东部沿海地区形成了经济特区、开放城市、开放地区由点到面的对外开放新格局与先富快富的态势,东部地区得以率先发展。此后,为了促进中国各地区均衡发展,中国又相继提出了西部开发、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中部崛起等区域发展战略,形成东中西部地区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局面。

经过30多年,中国经济活跃的沿海地区,如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地区,要素成本持续上升,传统产业的发展优势在减弱,外延型发展方式难以为继,加之受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加快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刻不容缓;而广大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逐步完善,要素成本优势明显,产业发展空间相对比较大。在此背景下,加快东部沿海地区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形成更加合理、有效的区域产业分工格局,已成为中国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政策取向和重要任务。这是中国设立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一个重要出发点。

 

为什么会是安徽

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中国第一个承接产业转移的示范区一定要设在安徽境内的皖江地带呢?

这跟安徽的特殊优势和特定条件有关。

1990年邓小平在决定开发上海浦东时曾说过,开发浦东,是要利用上海这个基地来带动长江三角洲和长江流域的发展。1992年,包括芜湖在内的长江沿岸城市对外开放,安徽抓住这次机遇,大力推进皖江开发开放,扩大和加强了与长三角地区的区域合作。

因此,在安徽人看来,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工作走在中西部地区的前列。这一地区是中国中部的重点发展区域,区位优势明显,是长三角向中西部产业转移和辐射的最佳区域,具有产业基础好、要素成本低、配套能力强等综合优势。特别是,安徽紧邻长三角地区的江苏、上海等经济发达省市,离珠三角地区也不远,公路、铁路、水路、航空交通都很便利。东部地区要向西部地区进行产业转移,很自然地选中了过渡地带安徽。

 安徽华谊的长江深水码头。唐书彪摄

安徽是中国近代史上对外通商比较早的地方,1876年,芜湖口岸被迫开放,发展成中国近代著名的米市。大约100年后,小岗村以包产到户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大幕,向世人展示了安徽敢为天下先的气概。安徽人素有商业头脑,徽商曾经独步天下,被戏称为会做生意的中国犹太人。现代徽商前有年广九,近有奇瑞汽车。年广九以瓜子生意闻名全国,是中国第一代非公有制经济的代表人物之一,被誉为“中国第一商贩”,曾经三次受到邓小平亲自保护。而奇瑞汽车是中国自主品牌,年产几十万辆,销往世界各地,成为安徽支柱产业中的代表品牌。

当然,最为安徽人津津乐道的是,2008年初,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视察安徽时,要求安徽“充分发挥区位优势、自然资源优势、劳动力资源优势,积极参与泛长三角区域发展分工,主动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不断加强同兄弟省份的横向经济联合和协作。”这也是安徽得以设立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重要因素。

环保标准不能低

在安徽采访期间,我始终有一个疑虑,那就是:皖江城市带会不会毫无选择地承接沿海地区转移来的产业和项目?能不能把好环保关?

对于这个问题,巢湖市委书记陈强自有解答。他说,示范区建设一定要体现地方的特色和优势,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承接产业转移是转型升级的承接。具体到巢湖,重点是承接新型化工、装备制造、高新技术、现代物流、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六大产业,会选择一批有品质的科技型、创新型项目,决不能引进高消耗、高污染、低产出的项目。

巢湖承接的项目,首屈一指的是安徽华谊化工有限公司。据公司总经理胡国伟先生介绍,这是上海与安徽合作的一个以煤为主要原料,以绿色化工、精细化工、循环经济为主业的高新技术企业,总投资350亿元人民币。它的合作公司还包括世界500强的美国普莱克斯气体公司和美国麦王水处理公司。

今年11月底一期工程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45亿,利税6亿元;2014年全部建成后销售收入将达200多亿。该公司现在用工500人。另一个上市的轮胎项目投产以后,用工将会大幅增加。

胡国伟说,安徽华谊采用了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如醋酸、醋酐技术。在环保方面,也采用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它的煤粉尘处理采用全封闭廊道输送加喷淋装置;二氧化硫排放指标和硫化氢排放指标都达到165ppm;污水处理由美国麦王公司负责,保证一级排放;废渣则被制成砖头再利用。

 胡国伟认为,安徽华谊不仅仅是单个企业或产业的转移,而是产业集群的转移。他说,考察了全国七八个地方,才选择到巢湖,是因为这里有深水码头、铁路、高速公路等,交通方便,离原料产地和产品用户都比较近,巢湖提供的用地面积也大。当然,“离上海也近啦,我是上海人,气候比较适应。”胡国伟笑得很开心。

整个巢湖,在示范区建设的带动下,2010年实际到位资金385亿元人民币,实际利用外资3.3亿美元。

自主创新是根本

设立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为芜湖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据芜湖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总经济师汪自强先生介绍,目前全市正在实施的亿元以上项目有275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37个,百亿元以上项目13个。这些项目主要来自长三角、珠三角等东南沿海地区,先进制造业居多,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投资热点。仅广东美的集团就在投资芜湖的几个项目中追加投资将近50亿元。其他企业,如格力空调等,也纷纷前来芜湖设立生产和研发中心。如今在芜湖,依托“半城山、半城水”的良好环境,建设创新芜湖、优美芜湖、和谐芜湖、幸福芜湖,已经是人们的普遍愿望。

在芜湖,不向访客说奇瑞几乎是不可能的。奇瑞已经成为芜湖靓丽的城市名片。

据奇瑞汽车股份公司曹筱荣先生介绍,奇瑞发展很快。19973月,奇瑞在芜湖开工建设;到2010年,奇瑞第200万辆汽车下线。这种速度跟它重视自主研发是分不开的。

奇瑞打造了一支6000余人的国际化研发团队,每年把销售收入的10%用于产品研发,已形成比较完整的自主创新能力——从乘用车到商用车,从传统汽车到新能源汽车,从整车、发动机、变速箱到关键零部件、关键材料、关键装备,从设计、开发到试制、试验,无所不包。2008年,奇瑞节能环保汽车技术平台建设等两个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2010年,汽车节能环保国家工程试验室和亚洲最大的汽车试验技术试验中心也正式投入运行。

 奇瑞200万辆汽车在2010年下线。唐书彪摄

   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奇瑞向8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汽车、在15个国家建有16个生产基地。奇瑞也开始与国际一流企业合作,如奥地利AVL、美国江森集团、美国PPG集团、美国量子公司等,这有助于奇瑞学习世界先进经验,更好地提升品牌价值,拓展国际市场。我很想知道奇瑞在全球各地,包括中东地区和埃及国内,雇用了多少当地员工,但公司曹先生没能给出具体数字。如果奇瑞在世界各地建厂时,能为当地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肯定有助于赢得当地社会更好的认同。

文化产业不能少

在安徽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示范区的几个城市一路走下来,听到看到的大多是硬邦邦的企业和项目,唯有到池州,进入安徽中卡通动画制作有限公司办公楼,我立即被有趣的动漫故事所吸引。

观赏动画片、参观动漫制作、拿着相机拍摄贴满楼道和房间的各种动漫形象,我们一起来的所有记者都难得地放松下来。

采访间隙,我好奇地问总经理杜攀峰先生:“你们这个公司为什么叫中卡通呢?”先生呵呵一笑,答道:“我们也想弄个中字头嘛。”

中字头是指机构名称里含有“中”字,这往往意味着某种权利和优惠。在远离京城的池州,有个带“中”字头的公司,简直是个异数。

先生介绍,中卡通正在制作52集以安徽境内著名佛教圣地九华山民间神话故事为题材的原创动画片《九华小和尚》。这是池州首部具有浓郁本土特色的系列动画片,将于2011年暑假和观众见面。

中卡通除了制作动画片外,还开发各种动漫衍生产品,如游戏、图书、玩具、服饰等。

近年来,池州市把动漫产业作为最具成长潜力、最有发展前景的产业增长极,从用地、税收、金融等多方面出台了支持动漫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吸引外来资金投资动漫产业。

中卡通在安徽池州、江苏昆山和浙江都有公司,来池州是因为此地重视文化产业,专门设立了动漫创意文化产业园,发展前景可期。

池州文化资源丰富,特色鲜明,促进新型文化产业发展具有一定的基础和优势条件,因此,在承接产业转移时,把动漫创意等文化产业作为重点,给以多方面的支持。未来几年,池州将围绕动漫游戏原创开发、服务外包、专业人才培养,以中卡通为骨干,全力引进动漫创意产业,建设动漫乐园,打造中部地区的动漫创意之都。

百姓应该得实惠

在铜陵采访时,当地电视台竟然把我作为采访对象。他们问我,对铜陵印象最深的是什么,铜陵应该怎样承接产业转移。

我的回答是,铜陵应该用好自己的比较优势,突出自己的特色。这个优势和特色就是铜。铜一直是铜陵人的骄傲。

铜陵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玉舟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说,铜陵是中国古铜都,有3000多年的冶铜史。过去,铜陵因铜建市;现在,铜陵因铜产业而发展;将来,铜陵将成长为集铜的冶炼、深加工、贸易和研发于一体的世界铜都。

   “不过,目前铜陵铜产业链条还不长,主要以冶炼和粗加工为主,而这在很大程度上局限了铜产业的发展。”先生看到了铜陵的局限性。他说,铜陵本地产57万吨电铜,只有24万吨在本地消化。因此,铜陵把铜深加工等特色产业和高新技术等新兴产业作为承接重点。

浙江海亮集团在铜陵投资的海亮产业园具有代表性,这个产业园包括海亮工业园和海亮环保工业园。海亮集团综合实力位居中国企业500强第196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7位,铜加工是其主体业务之一。

据经理傅林中先生介绍,海亮工业园一期今年4月建成,可年产高效节能环保精密铜管4.8万吨。该项目原材料电解铜来自本地,铜管直接销往安徽境内的格力和美的,这是中国最大的两家空调厂商。“等后几期工程建成,我们会吸纳更多本地员工”,临别时傅先生特意告诉我。

对于铜陵发展的目的,姚玉舟先生的回答是,铜陵发展经济是为了做大“蛋糕”,并让群众共享发展的“蛋糕”。 他说,目前铜陵市民的安全感、幸福指数和对城市认知度在不断提升。

先生认为,即使牺牲一些发展速度,也要保护好生态环境。因此,铜陵在承接产业转移时,会做好“铜”和“循环经济”两篇文章,给铜陵市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生态效益。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2-10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在全面小康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深度报道

塔克拉玛干沙 ...

在新疆,有水就有生命。绿荫深处,掩映着一栋栋富有民族特色的建筑物和一条条纵横交错的马路,南疆重镇和田扑面而来。这里也是新疆建设兵团农14师师部所在地。

郭明义:平凡 ...

我一次次地问自己:生命究竟对我意味着什么?是我面对失败后的哭泣,还是成功后流下喜悦的泪水,还是不经意的瞬间流逝?

更多>>在线调查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