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 “天津牌”能否再次引起日本关注


“天津牌”能否再次引起日本关注


2011-10-12 17:36:50     作者: 文/井上俊彦(日本)    字号: T|T    来源:

到了21世纪的今天,实际上已经有很多日本企业成功入驻天津滨海新区,特别是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TEDA)。

过去有很多商品从天津传入日本,这些商品的名字前的“天津”二字成了优质产品的代名词。即使是现在,许多日本的大车站附近都会有一家“天津甘栗”的店面,以至于日本人认为天津是栗子的一大产地,即便在天津并不存在的“天津饭”,也成了中餐馆里的必备菜。在饭的前面冠以天津之名必会受到欢迎,可能是当时这样命名的理由吧。实际上,这就是芙蓉蟹盖饭。连漫画《龙珠》里面的人物“天津饭”也是由此而来。

 
动漫产业园技术平台 王欢 摄

过去的天津,对于日本普通老百姓来说,很有亲近感,可是最近关于天津的话题显得略少。改革开放以来,上世纪80年代日本大幅报道珠江三角洲地区的经济发展,90年代报道长江三角洲,日本的视线都被吸引到这些地区。然而,到了21世纪的今天,实际上已经有很多日本企业成功入驻天津滨海新区,特别是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TEDA)。但是让人感到意外的是,如此高速发展的天津,相关报道却是很少。90年代以来,随着丰田进入天津,许多汽车及电子配件企业也入驻天津,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因此,汽车以及汽车相关行业都已经很了解天津现在的发展状况。虽说2010年天津滨海新区的GDP已经超过了上海浦东新区,可是普通老百姓对经济高速发展的天津知之甚少。此次,非常高兴有机会能够前去天津,亲身感受那里的发展情况。

滨海经济开发区面积很大,即使在同一个区内,从一个采访地点利用高速开车到另一个采访地点需要30分钟,甚至更长。这也不奇怪,因为滨海新区的面积有2270平方公里之大。光看数字,也没什么感觉,拿别的地方一比较,不禁惊叹起来:“东京的总面积是2188平方公里啊!”滨海新区作为天津的行政区之一,拥有和日本首都东京差不多的规模,正在以飞快的速度发展。

此次我们采访了负责该区经济开发的政府机关和很多已经入驻的高科技企业。除了参观空客的组装工厂和长城汽车制造工厂等最尖端的制造业厂家以外,还参观了创造了世界第一的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生物制药联合研究院和国家动漫园等。考察了和新加坡合作在建的生态城、作为金融街的中心商务区和东疆保税港区等的开发建设情况。通过这些参观,充分体会到这里聚集了高端产业和最尖端的科学研究项目。

但是,如果只有最尖端技术的话,和其他的经济开发区也没什么区别。在该区采访时,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整个天津滨海新区的开发方向非常明确,每个项目都脚踏实地。政府工作人员和企业主管的说明也都立足实际,在介绍成绩和工作状况的同时,还阐明了今后的发展方向。在介绍开发状况的时候,并没有列出一大堆让人震惊的数字,而是在实际数字的基础上展望未来。在科研方面也是如此,每个科研机关都不是为了研究而研究,而是强调要以对产业和民生有利为前提进行科研活动。

通过采访,我相信天津以后会有更大的发展。或许从天津传出的新产品和文化来到日本人身边的日子并不遥远,到了那时,日本人也许还会在菜名或者漫画的人物名前冠以“天津”二字吧。

 

井上俊彦(日本)

《人民中国》社日文专家。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2-10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在全面小康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深度报道

塔克拉玛干沙 ...

在新疆,有水就有生命。绿荫深处,掩映着一栋栋富有民族特色的建筑物和一条条纵横交错的马路,南疆重镇和田扑面而来。这里也是新疆建设兵团农14师师部所在地。

郭明义:平凡 ...

我一次次地问自己:生命究竟对我意味着什么?是我面对失败后的哭泣,还是成功后流下喜悦的泪水,还是不经意的瞬间流逝?

更多>>在线调查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