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 滨海,盐碱地上的奇迹


滨海,盐碱地上的奇迹


2011-10-12 17:38:32     作者: 文/ 本刊记者 Michael Zárate(秘鲁) 郭洪源    字号: T|T    来源:

在拉美许多国家,盐碱地一词被用来形容那些不幸的,不走运的人。但在某些地方这个形容词却不再和走背运相关,相反,代表着努力和奋进。

天津市位于中国东北沿海,是北部的经济中心。几十年前,滨海只是位于天津东部一片2270平方公里的盐碱地。在这片广阔的平原上曾经第一次培植了品种优良的小站稻,但却由于缺水不能继续种植。并不理想的自然条件很长时间阻碍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天津港  焦永普 摄

转机发生在1984年。天津市成为第一批的沿海开放城市,并建立了经济开发区,即后来的滨海新区的一部分。但滨海新区却是直到2006年5月被列为国家发展战略时正式成立,并由此确立了它作为中国经济第三大发动机的地位,位于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

“2006年以后情况完全不同了。现在滨海有2.8万多家外资企业,其中120多家是世界500强企业。去年,外商投资达110亿美元,而今年增长了差不多20%。”天津市市委副书记、滨海新区书记何立峰向我们介绍说。毗邻北京、朝鲜半岛和日本,使得滨海成为了中国北方对外开放的门户。

在滨海新区,跨国企业可以享受到中国最优惠的税率,同时取得最高的增长率。这也是为什么一些如洛克菲勒,摩托罗拉,空中客车这样的大集团纷纷在滨海建厂。世界最大的飞机和航天设备制造商空中客车集团在滨海建立了A320型飞机的组装基地,并于2009年投入运行。“当年我们交付了11架飞机。2011年我们计划组装36架飞机。”法方经理Jean-Luc Charles介绍说。空中客车天津公司还为其中方员工提供赴欧的培训。

大量外资的进入促使滨海新区着手建设可与上海陆家嘴,纽约曼哈顿,伦敦金丝雀码头相媲美的金融商务区。在23.46平方公里的面积上计划建立东北亚第一高楼 — 117大厦、购物中心、超市、医院、学校和住宅,为将在这里工作的中外人员提供服务。现在在滨海定居的外国人已达四五千人。

滨海发展的基础之一是为外资提供了良好的投资环境保证,但国内企业对新区的发展也做出了不可或缺的贡献。一个月前刚刚投产的长城汽车 — 中国最大的汽车民营制造商,就是例子之一。长城汽车天津公司是整个集团国内最大的工厂。当前中国的汽车保有量是每百人5-6辆,而同时美国却达到了40-50辆。除了国内汽车市场前景看好,长城汽车还在拉美国家,如秘鲁、巴拉圭、哥斯达黎加、智利和委内瑞拉建厂。

总投资为50亿人民币(约合7亿8千万美元)的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也于2009年落户滨海。“我们的目标是国际化。”副院长王林介绍说,现在该院已经和英国皇家医学院合作开发新药,并和意大利国家卫生学院建立了中医联合实验室。

在历史上,天津一直被认为是战略要地。由于靠近北京,在清朝晚期1840—1900年期间天津曾几次落入英法联军的手中。曾经经历的侵略给国人上了沉痛却明智的一课:中国不再自认为是世界的中心,并开始意识到海洋和贸易的重要性。

110年以后的今天,滨海新区正致力成为中国史无前例的高速发展和改革开放中最成功的例子之一。他们的努力是否卓有成效,时间是最好的发言人。现在,滨海新区拥有世界上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准备建设东北亚第一高楼,世界顶级金融中心,和应对气候变化的生态城。而这座城市唯一缺乏的,可能就是在天津泰达以0:6惨败给皇马后,建设一支亚洲最好的足球队。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2-10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在全面小康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深度报道

塔克拉玛干沙 ...

在新疆,有水就有生命。绿荫深处,掩映着一栋栋富有民族特色的建筑物和一条条纵横交错的马路,南疆重镇和田扑面而来。这里也是新疆建设兵团农14师师部所在地。

郭明义:平凡 ...

我一次次地问自己:生命究竟对我意味着什么?是我面对失败后的哭泣,还是成功后流下喜悦的泪水,还是不经意的瞬间流逝?

更多>>在线调查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