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 滨海新区,中国“第三增长极”


滨海新区,中国“第三增长极”


2011-10-12 16:46:01     作者: 陆彩荣    字号: T|T    来源:

编者按:为响应中宣部、中央外宣办、国家广电总局等5部门部署新闻战线扎实推进“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的活动的号召,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率领所属中国网、《北京周报》、《今日中国》、《人民画报》、《人民中国》、《中国报道》等多语种、多媒体记者和外国专家组成的采访团队,8月底赴天津滨海新区进行了深入采访。这组文章,翔实地记述了他们眼中的被誉为中国“第三增长极”的天津滨海新区。

祝福你,滨海新区!

每一个人都有每一个人的因缘,每一片树叶都有每一片树叶的轨迹,每一寸土地都有每一寸土地的故事。天津滨海新区,一个后发的新区,正在吐纳人类文明的成果,演绎着高起点、新征程上的创业新话。

塔吊林立、尘土飞扬,“天河”狂奔、“分子”裂变,楼厦凌云、荒地披绿、动漫加速……这是今日滨海新区的杂糅印象。这个位于天津东部沿海的国家级综合试验区,正在以后生的勇气,加速着开放开发的步伐。这个总投资规模将达到1.5万亿元人民币的开发区,去年一年总建设规模就达到3000多亿元人民币,相当于每天投资10亿。这是继“珠三角”深圳特区、“长三角”浦东特区之后,中国北方环渤海一个新的特区,一个新世纪可持续发展的增长点,一个新希望的所在。

走进滨海新区,火热、生机、希望,在这里交响;高技术、新智能在这里会聚……以天河超级计算机为代表的世界一流的高技术,构筑起滨海新区的智力中枢。以超级计算为基础的航空航天、现代生物、动漫产业等,正在壮丽地成长。而以风能、太阳能等为能源的现代生态城则为滨海人创造着先进、舒适、环保、健康的崭新居住区,催生着崭新的生态文化。

改造盐碱地、开发蛮荒地、利用滩涂地……在无序的滨海创造着有序、可持续的新兴文明基地,为天津、为环渤海地区、为中国北方探索着、创造着、建设着一片崭新的人类新乐园。

一个人要成长,需要不断吸收新知识,拓展新视野;一个国家要发展,需要不断推出新战略,开辟新的发展空间。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中国要实现现代化、持续成长,就要不断寻找新的成长空间,实现区域协调发展、全面进步。滨海新区是在吸收了深圳特区、浦东特区经验的基础上推出的。也许正因此,滨海新区的起点更高、担子更重、责任更大、前途更光明。

“十大战役”,由南到北整体布局、从东到西统筹推进,支撑起新区建设的宏大场面;“十大改革”,创新驱动激活机制,内生增长搞活体制,提升着新区各项工作的效率。开发区、保税区、高新区、中新生态城、未来科技城等,将滨海新区塑造成全国形态最多、功能最全、政策最优、环境最佳的投资热土。

用不了多久,三年、五年、最多十年!这一片土地就将会聚全球注意力,就将展现更新更美的画图,这是中国下一个十年的增长点,这是人类东方一片充满希望、溢满光荣与梦想的土地。

当年,天津人请小平同志为天津开发区题词鼓励。小平同志凝神敛气,提笔挥毫,映现在人们眼帘的是“开发区大有希望”七个大字。虽然少了“天津”两个地域名字,但却展现出一代伟人更深更远的思考与祝福,令人折服,使人敬佩。

毕竟,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

滨海新区:我们期待你,捷报频传!我们祝福你,生机无限!

 

陆彩荣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2-10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在全面小康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深度报道

塔克拉玛干沙 ...

在新疆,有水就有生命。绿荫深处,掩映着一栋栋富有民族特色的建筑物和一条条纵横交错的马路,南疆重镇和田扑面而来。这里也是新疆建设兵团农14师师部所在地。

郭明义:平凡 ...

我一次次地问自己:生命究竟对我意味着什么?是我面对失败后的哭泣,还是成功后流下喜悦的泪水,还是不经意的瞬间流逝?

更多>>在线调查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