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 充满希望与活力的地方


充满希望与活力的地方


2011-10-12 17:26:10     作者: 文/ Francisco Little (南非)    字号: T|T    来源:

这是一片巨大的在建区域,广阔无垠,延伸到天际。半空中,成群的起重机忙碌地搬运着钢材;地面上,蓝红相间的重型汽车穿梭在工地之间。设计巧妙的白色大楼拔地而起,吸引着一批批本地和国际知名企业入驻。

这里就是天津滨海新区,是继深圳特区、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个带动区域发展的经济增长极。今年上半年,天津滨海新区国内生产总值(GDP)高达2230亿美元,已超过上海浦东新区的经济发展速度。

滨海新区地理位置优越,距北京仅有约45分钟的快速铁路路程。拥有海岸线长达153公里,覆盖202万人口。这些优势,包括广阔的发展空间、长距离的海岸线以及充足的人口,赋予滨海新区成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中心、创造经济奇迹的物质条件。

 
大港石油 焦永普 摄

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区国家超级计算机中心研制的“天河一号”就是滨海新区创造的奇迹之一。“天河一号”的特别之处在于,在200多个年轻工程师团队的努力下,它成为世界上运算速度最快的计算机。在2010年底全球超级电脑500强排名上,“天河一号”超过“美洲虎”超级计算机,名列第一。

“天河一号”重160吨,俨然一个庞然大物,被置于一间温度可调节的工作间。它由140个铁灰色的机柜组成。机柜上一盏盏黄色的小灯闪闪发亮,宛如狂热的科学家们的眼睛。机器电池发出低沉的隆隆声,犹如是在神采飞扬的向导指挥下演奏的一曲美轮美奂的交响乐。

其实真正震惊人的成就在这单调的铁灰色外壳下面,那才是耗资8千万美元所研制的成果的精华。通过使用软件系统,上千个小计算机服务器被连在一起,组成巨型的现代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拥有2.57petaflops(每秒峰值速度)的峰值性能。这使得研究人员能够更加精确地计算多变量、复杂的方程等式。也就是说,这台超级计算机拥有相当于25万台台式电脑一起运行时的计算能力,并有2620万亿字节的存储容量。人们要想跟上它的速度,必须得有仿生鼠标手指。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2-10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在全面小康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深度报道

塔克拉玛干沙 ...

在新疆,有水就有生命。绿荫深处,掩映着一栋栋富有民族特色的建筑物和一条条纵横交错的马路,南疆重镇和田扑面而来。这里也是新疆建设兵团农14师师部所在地。

郭明义:平凡 ...

我一次次地问自己:生命究竟对我意味着什么?是我面对失败后的哭泣,还是成功后流下喜悦的泪水,还是不经意的瞬间流逝?

更多>>在线调查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