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福州:“海丝”精彩在继续——专访福州市人民政府市长杨益民


2014-12-05 17:24:33     作者: 本刊记者 张 桦    字号: T|T    来源:

加强华侨在世界的互联互通

福州是著名的侨乡,目前分布在东南亚及世界各地的福州籍海外乡亲约有300多万,祖籍福州的台胞有80多万。他们在社会上具有广泛影响,是福州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人文交流枢纽城市的海外人才资源。因此,“要加强华侨在世界的互联互通。”

“改革开放初期,福州就是因为利用华侨资源、侨资发展起来。华侨是推动福州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杨益民充分肯定了华侨华人为福州的建设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他说,“海外华侨华人在经济上起到带动作用,也带动了其他国家的文化及观念。他们除了自身回来投资发展以外,还为政府的招商引资穿针引线。”

 
印尼旅游与经济创意部长冯慧兰(左三)到福州祭祖 图/刘可耕

早期,福州的郭鹤年、林绍良、林文镜、黄双安等一批工商巨子和爱国侨领就身在国外、心系家乡。江阴港就是印尼华侨林文镜先生发现和促成的;再如,依托宝贵的华侨资源,在福州诞生了中国第一批侨资工业区,包括国家级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元洪工业集中区等;又如,依托华侨华人与台湾工商界的深厚人脉,福州引进了第一批台湾工业企业,包括冠捷电子、中华映管、东南汽车等等。

在福州籍海外乡亲中,老一代华侨多数分布在东南亚,尤其在印尼是最多的,这些福州籍华侨创办的企业,在印尼有着相当大的影响力。杨益民希望,华侨华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来。一方面是引进来,通过“回归工程”等招商活动和宗亲文化活动,引导福州籍华侨尤其是东南亚福州籍华侨所属企业回归福州。同时,借助华侨人脉、以商招商,引进国外的大财团参与福州的投资建设。另一方面是走出去,通过华侨牵线搭桥,到他们所在的国家建设一些合作项目。“比如,福州有意在印尼等东南亚国家建立境外养殖基地,今年7月我们专门组织了考察团赴印尼、东帝汶等国家,探讨海洋渔业合作,拜会了三林集团林峰生先生、材源帝集团黄双安和AG集团郭说锋先生等福州籍侨领,他们引荐我拜会印尼的渔业部长,积极促成中印的渔业合作。”杨益民说,这些都有意通过“以侨引内,以侨助内”的合作项目,为福州渔业企业“走出去”提供资源合作平台。

杨益民进一步介绍说,福州通过举办“中国寻根之旅”夏(冬)令营等活动,推动“福州文化”走出去,传播推介闽都文化,增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福州籍华侨华人和华裔新生代与家乡的联谊。目前,福州正在考虑筹建华侨历史博物馆,让华侨回来寻找记忆,寻找家乡的感情,以增加对祖(籍)国的认同感、荣誉感和自尊心。同时鼓励侨务部门积极参加海外的侨团活动,组织教师到华侨住在国华文学校支教。而福州每逢重大活动和节日,如每年的“5·18”海交会、中秋晚会期间都会邀请他们参加。在2014年第十六届“5·18”海交会期间,福州市政府专门邀请海外华人华侨参观“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展示馆”,他们对习近平提出的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非常感兴趣。

新丝路、新机遇、新挑战。“福州在‘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城市精神指引下,建设战略枢纽城市,为国家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发挥应有贡献。”杨益民坚定地说。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2

2014年11月对中国来说是一个格外繁忙的月份。APEC、东亚峰会、G20峰会,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大国外交风范得到更多的展示,与此同时,凭借实力,中国实现了具体的经济、外交和战略目标。

更多>> 深度报道

亚太“外交季 ...

中国深度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不仅有利于提升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也使得全球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

2014 APEC:共...

不久的将来,一个跨越太平洋、涵盖全球前三大经济体、占世界GDP57%、贸易额46%、人口40%的自由贸易区的建设有望变为现实,本次APEC成为亚太自由贸易区元年。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