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福州:“海丝”精彩在继续——专访福州市人民政府市长杨益民


2014-12-05 17:24:33     作者: 本刊记者 张 桦    字号: T|T    来源:

打造“海丝”战略枢纽城市

杨益民在介绍了福州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中阐释了福州重点打造的三大枢纽工程,即构建立体交通枢纽、经贸合作枢纽和人文交流枢纽。

“福州正在完善以海港、空港和铁路、干线公路为主骨架、主枢纽的综合交通网络。福州是重要的交通门户,无论是海港和空港都是对外开放的良港,具有港口基础和区位优势。”杨益民说。

 
“5·18”海交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图/俞松

福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展示馆

福州海岸线长,拥有世界知名良港—江阴港和罗源港。目前,福州正全力推进江阴、罗源湾一南一北两大深水港区的建设开发,将福州打造成为连接东盟、台湾和内陆的区域性国际航运枢纽。2013年,福州港吞吐量已超亿吨,近中期还将朝着国际航运枢纽港目标迈进,这些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提供了交通保障。

福州机场作为中国航空干线网中的重要干线机场,是中国大陆距台湾最近的省会机场,是实现海峡两岸“三通”的重要门户。现已开通包括雅加达、新加坡、吉隆坡、曼谷、暹粒等70多条国内外航线,旅客吞吐量近900万人次,在全国范围内居第25位。同时,福州也在积极争取第五航权综合试点城市和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争取实现对东盟主要国家城市航班全覆盖。

杨益民表示,福州要建设“一带一路”通陆达海的重要枢纽。特别是立足辐射内陆的功能定位,把联动内陆省市纳入福州战略枢纽城市建设中,积极推进高速公路、铁路建设,大力发展“陆地港”。

在此思路下,福州的高速铁路—温福铁路、福厦铁路、向莆铁路相继建成,江阴港区铁路支线已在今年的10月底开通运营,可门港铁路支线第一阶段也即将运行。下一步,福州继续加快合(肥)福(州)铁路福州段、福(州)厦(门)高速客运专线等铁路通道建设,积极拓展港口腹地,发展海铁联运,打造服务中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出海通道。

福州公路建设有口皆碑,其密度之高,为业界称颂。2013年末,全市境内公路总里程已达到10787公里,其中高速公路总里程为488公里。计划中建设的京台高速公路,将由北京到福州再直通台湾。

对此,杨益民满怀信心。“未来要让福州成为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文化流的转口地。”

打造具有竞争力的“自贸区”

习近平主席曾在多次会议上强调,对上海自贸区取得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能在其他地区推广的要尽快推广,能在全国推广的要推广到全国。

福建在申报自贸区时将平潭、厦门、福州和泉州四个地方捆绑起来,提出“一区多园”方案,其中福州有51.36平方公里,包括特殊监管区、临空经济区、马尾经济技术开发区、金融区、中央商务区等。“我们正在组织专家研究,一方面如何借鉴复制上海自贸区的成功经验,另一方面也在创造自有的特色模式。”

对于各界一直关注的海峡金融中心的建设,杨益民介绍说,福州正在完善金融组织体系,以增强海上丝绸之路金融服务和保障能力。福州正在推进的海峡金融区建设,规划总用地面积2261亩。目前已有12家金融机构入驻,其中,台资银行实现了零的突破。台湾合作金库、彰化银行、华南银行等台资银行获批筹建福建分行。同时,福州还在申报设立全国首家民营性海洋银行。

可喜的是,在第十六届“5.18”海交会期间,福州市政府与国开行福建分行、中非发展基金,共同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设立基金,积极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筹建总规模100亿元的海上丝绸之路基金,引导企业进军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投资领域。该基金首期到位20亿元,现在已经启动开展相关活动。

“我们正在争取条件先行先试。争取能在福州开展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金融市场利率市场化、人民币跨境使用等试点工作,促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同时,积极推动有条件的企业上市,推动企业进入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挂牌融资、发行多种融资工具融资,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

杨益民坦诚地说,“福州现在不仅是希望国外的机构入驻这里,还希望他们把国外经营的先进理念、模式带来。这样福州自贸区才具有竞争力。”

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城市,福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有着密切的经贸合作。1994年,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就提出了再造一个“海上福州”的战略构想,第一次以超前的眼光,全新的理念谋划推动海洋经济发展。截至2013年,东盟在福州的投资项目已达339项,合同外资8.95亿美元;2013年,福州与东盟、中东、非洲等贸易总额超过64.45亿美元,占同期全市外贸总额的20.5%,此项外贸进出口比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约2.5个百分点。在这些经贸项目中,福州的海洋产业合作显得更为活跃。福州在印尼、缅甸、毛里塔尼亚等国建立了6个远洋渔业捕捞基地,远洋渔业产量始终位居全国前列。

目前福州已在印尼、泰国、澳大利亚设有养殖基地。杨益民举例,印尼地带自然灾害少、海水干净、气温水温适宜,该地段海域适合养殖,准备将罗源、连江的养殖业移到东南亚,养殖空间非常大。

“一是解决我们养殖密度高的问题,二是解决部分区域海产养殖与工业发展、港口发展的矛盾。”杨益民解释说。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2

2014年11月对中国来说是一个格外繁忙的月份。APEC、东亚峰会、G20峰会,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大国外交风范得到更多的展示,与此同时,凭借实力,中国实现了具体的经济、外交和战略目标。

更多>> 深度报道

亚太“外交季 ...

中国深度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不仅有利于提升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也使得全球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

2014 APEC:共...

不久的将来,一个跨越太平洋、涵盖全球前三大经济体、占世界GDP57%、贸易额46%、人口40%的自由贸易区的建设有望变为现实,本次APEC成为亚太自由贸易区元年。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