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饭后到底该不该百步走


2015-03-07 17:50:50     作者: 范志红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

中国有句谚语“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可是,最近一些中医提出了反对的说法:饭后根本不能走,要躺下休息,而且还不能睡着,这样才能有利于消化吸收,把“饭后百步走”都当成了“养生禁忌”。

对于是否所有人饭后都需要躺下“养胃”,我认为这是一个很难有标准答案的问题,因为养生建议要因人而异,不可一概而论。在养生学里,没有“一刀切”的绝对禁忌。

我们千万不要小看消化吸收这件事情。柔软的胃肠平滑肌,要千百次地收缩、蠕动,胃、胰腺和小肠要分泌大量的消化液,消化系统的供血量会大幅度增加,身体也会消耗一定能量。

体弱者的消化系统好比是一个生产能力很差的工厂,人力物力都不足,突然来了很多原料要加工,自然就感觉不堪重负。所以,对于严重消化不良,身体特别虚弱的人来说,即便吃一餐正常的饭菜,消化系统也会感觉非常疲劳,甚至会出现胃堵、胃胀的现象。比如胃下垂的人,餐后胃重量增大,很容易感觉不适,就需要饭后躺下休息,让身体集中精力用于消化、吸收。相反,这时候如果让这些体弱消化不良者去散步,身体就要再分一部分能量用于移动身体,消化系统的血液供应减少,本来下垂的胃就会更加疲劳,不利于他们肠胃的消化吸收。

对于消化能力正常的人来说,就没必要遵循这个禁忌了。因为饭后散步的活动强度非常小,耗费的体力和血液供应也不多,并不至于影响到消化功能。相反,饭后散散步有助于改善血液循环。随着身体吸入氧气的增加,人们会感觉胃肠更加舒服。所以,只要不是剧烈运动,饭后心情轻松的散步,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有利健康的生活习惯。

特别要提到的是,糖尿病人和减肥者尤其需要在餐后及时活动。研究表明,和饭后静坐30分钟相比,餐后马上进行散步等轻微活动的糖尿病患者,餐后血糖的控制程度更好。因为餐后马上进行活动,肌肉的活动会及时消耗一部分血糖,使餐后血糖及时得到利用,降低上升幅度。对于正常人来说,饭后散步也有助于降低餐后血糖上升、餐后胰岛素水平下降,减少血脂上升幅度和脂肪合成,从而达到控制体重的效果。

作为预防发胖的重要措施,我经常推荐朋友们,除了日常健身外,餐后马上起来做家务活动,或者出门散步。很多人反馈,这个方法确实有效。当然,这里说的活动只是一些擦桌子、刷碗、收拾屋子、打扫卫生、照顾花草、散步之类的轻松活动,并不是跑步、跳绳之类的高强度运动,所以不必担心有妨碍消化和引起胃肠痉挛之类的不良后果。此外,遵循这个建议,还会收获意外惊喜,那就是家庭气氛更加和谐了。有男士告诉我,太太听了这个建议,每天餐后主动刷锅、洗碗,不再唠叨老公,收拾屋子也再无怨言,甚至是一边哼着歌曲一边干家务。这样的改变让男士大感意外,受宠若惊,觉得太太格外温柔勤快。当然,看到太太的腰线逐渐显现,先生的心情也非常愉快。

由此,我们不难得出一个结论,对某些疾病患者、年老者和体弱者的忠告不应该成为所有人的禁忌。

我经常看到有些20多岁的年轻人就遵循“起床要分三步走,不能直接下床,要先躺一分钟、靠一分钟、坐一分钟再起身下床.……”、“上楼伤膝盖,要坐电梯;慢跑伤膝盖,只能走路”之类的老年养生忠告。我不禁联想,如果这些老年养生忠告放之四海而皆准,那军营里的战士们该如何起床和走路呢?人还没有老呢,就把自己当老人;身体还很正常,就把自己当弱者。这种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恐怕结果不是把身体养得更好,而是用进废退,提前衰老。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相比走路而言,餐后马上做脑力工作的习惯更有可能影响消化。大脑的活动会影响人对饥饱的感觉,而且分流血液供应;压力和应激更是能直接降低消化液的分泌,对本来消化不良的人来说,有可能会不堪重负。一位女士告诉我,她平素肠胃特别虚弱,餐后散散步还不妨碍,但只要有人马上来和她谈工作,就觉得影响消化,特别是谈到一些压力很大的项目,立刻就感觉胃里发堵。紧张、愤怒、忧虑之类情绪更是非常有害消化功能的。所谓“添堵”这个词,正是形容吃饭时或刚吃完饭,受到不良情绪侵袭之后的感受。所以,与其担心轻松的散步影响消化,不如在进餐前后都保持一种轻松愉悦的心情,饭后半小时再开始集中精力工作。

对于众说纷纭的养生之道,如果你实在举棋不定,不如认真感受、倾听,让我们的身体来做主!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科技创新 撬动...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车库:创业从 ...

昔日四处寻找合伙人的草根创业者,通过“车库”的孵化,如今,都有了自己的一方领地。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