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杨楠的生态实践


2015-03-07 17:29:05     作者: 黄远军  徐琳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

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围绕城乡发展一体化,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这给四川省都江堰市改革与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同时,也是为陆易斯通中国国际生态城市(乡镇)建设与推广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陆易斯通国际生态城市开发集团(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陆易斯通)总裁杨楠认为,在新常态之下,陆易斯通集团的生态布局将会在中国大地上得到更好的推广、生态产业也必将受到更多地方的大力支持。敢为人先并敢于将公益利益与企业发展所关联,用绿色生态之术撑起企业发展,这种可持续发展的企业之道必将成为陆易斯通集团的不竭助力。

陆易斯通集团通过19年不断地在生态城镇建设项目上的积淀,紧跟国家战略发展方向,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项目实践中探索出了自身的生态经济之道—既借鉴外国先进经验,引入创新手段又因地制宜,适应国情。

杨楠总裁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办的“2014年中国瑞典绿色经济与企业可持续发展科技交流”论坛会议上做演讲

情系崇义 保护古迹

在主政浙江期间,习近平曾总结出了城市、旅游业发展与文化遗产、古建筑保护相结合的路子。

而对于一些地方将经济发展和文物保护对立起来的行为,习近平的批评也毫不留情:“如果说以前无知情况下的不重视还可以原谅,那么现在有认识情况下的不重视,那就是意识问题、政绩观问题。”

崇义镇位于成都平原西北部,是都江堰市的东大门,东距四川省成都市25公里,西距都江堰城区有12公里。在富饶的川西平原西面的崇义镇,300余年来屹立着一座院落,并且有个诗意的名字:官家花园。诚然,文化的深远,不是一院老房就可以代表得了的。但是,当我们走进官家花园的时候,她的气度、她的古朴、她的神秘传说,仍然使我们感到了震撼。

官家花园占地近22亩,系庭院式砖木结构瓦房,布局构成有多个四合院,总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大小房屋119间,24个天井。大门前有一长30尺、高15尺古代川西风格照壁,大门两侧有石狮一对。其蝙蝠叠梁、栏杆式河口窗等在中国古建筑史上也是少有的木结构建筑风格,特别廊厅内隐藏的石碑记事具有人文研究价值,整体而言也具有很高的文物价值。

令人遗憾的是,官家花园历经300多年风雨,多数木质梁柱严重腐朽,围墙房屋残缺不全。再加上文革10年浩劫,各类建筑遭到不同程度损毁,仅存的古墙、照壁、雕刻又在大地震中严重受损。尽管当地文管部门也曾做过一些补救工作,但记者看到,园内100多处房屋,一半以上的屋顶已经坍塌,精美的蝙蝠木梁暴露在日晒雨淋之中。

崇义镇官家花园修复前

崇义镇官家花园修复后的效果示意图

2012年2月,由都江堰市文物局牵头组织的官家花园文物建筑抢救性保护工程现状勘察报告及维修设计方案通过了成都市文物局组织的专家评审,一致认定它的价值所在。

历史价值:官家花园作为四川省境内仅存的较大型民居建筑,是一处极具保护价值的古代建筑遗存,为研究古建筑区域文化提供了重要的史实资料。

艺术价值:官家花园建筑上所遗存的雕花构件,造型精美,雕刻技艺精湛,有较高的艺术价值。

利用价值:官家花园构造精美,布局合理,是崇义镇所具有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重要组成部分,共同构造了古老的历史环境和人文景观,同时与自然环境和谐融合,是发展文物旅游业不可或缺的历史资源。

杨楠介绍,四川省都江堰市崇义城镇(生态)建设开发项目于2012年7月开始至今已4个年头,陆易斯通集团4年来已经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及财力,期间通过与政府部门、产业部门、学术部门、人民团体联合协作、共同推进。

项目占地870余亩,总投资约24.6亿元,通过转方式、调结构,以官家花园为核心,文化产业为重点拉动崇义镇第三产业和整个产业集群实现崇义场镇生态建设跨越式发展。

崇义场镇改造前的实景图

崇义场镇改造后的效果示意图

2013年11月21日上午,崇义镇官家花园文物移交仪式在崇义镇政府举行,作为崇义场镇改造投资业主的陆易斯通集团正式接手崇义镇官家花园修复工程,标志着官家花园文物修复工程正式拉开序幕。市城乡建设局、市文物局、市村镇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仪式,仪式由崇义镇党委书记付岷涛主持。

官家花园修复工程,是崇义场镇改造的重要内容之一,为了尽快抢修官家花园,崇义镇政府与崇义场镇改造投资业主陆易斯通集团协商,先期启动官家花园修复,以再现官家文化,促进崇义镇改造。移交仪式上,双方就官家花园修复工程,签订了《官家花园移交协议》。

陆易斯通已在2013年完成了项目的前期《调研论证策划》和《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2014年1月获得项目竞争性谈判评审结果中选通知书,并于2014年3月完成项目公司(四川路易斯通投资有限公司)注册,在2014年7月完成了项目前期市场分析与拆迁摸底调研系列工作事宜。

杨楠说:“官家花园项目以‘官宅文化’为主线,官家花园的修复为起点,大力发展人文旅游,融合历史文化和自然生态,打造集休闲、旅游、园林为一体的高端旅游休闲区,使崇义镇成为一座国际生态田园建设示范乡镇。”

崇义镇党委书记付敏涛说:“2015年,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城乡规划体系,以都市现代农业、新型商旅集镇和新型工业园为主导,……启动官家花园文物单位本体修缮,以官家花园作为文化旅游载体,通过市场资源置换和现房安置等方式,引进社会资金参与实施场镇特色商业街区综合开发,突出川西历史文化品味和川西民居建筑风格特色,打造形成民风浓郁、市政设施完善、物流商贸繁荣、旅游休闲宜居的川西旅游集镇。

路易斯通集团部分员工合照

创新、坚持是她性格的最佳诠释

杨楠深知,生态城市项目建设是一条充满生机和活力的道路,同时,也是一条布满荆棘的艰辛之路,这一路固然千辛万苦,但是她用与生俱来的坚持、坚守、乐观,抱着虔诚的信仰,披荆斩棘。

创新要坚持,坚持是有代价的,这不是一个容易的过程,但她坚持的信念不变。

繁荣之前有谦卑,虽然做生态城市建设本就是一个创新的过程,坚持创新确实让企业在短期之内成本会增加,因为所有的东西都要自己开发,时间、人力、物力、成本提高,相对之下盈利就会减少,但是,作为一个有梦想的企业,要能接受这种挑战,要坚持,只要坚持,就一定会成功!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科技创新 撬动...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车库:创业从 ...

昔日四处寻找合伙人的草根创业者,通过“车库”的孵化,如今,都有了自己的一方领地。

微博互动